亲爱的儿子__
今天是你十八岁的生日,首先祝你生日快乐!
很早想在你十八岁的时候,送你一件具有纪念意义的生日礼物,但想来想去,还是决定给你写下点什么。因为18岁,是人生旅途的一个重要起点,从法律和社会的角度讲,你已经长大成人,开始对社会对自己的言行承担责任和义务了。此后,你不仅要学会自己处理一些事情,同时也要对自己的言行负责,更可以在属于你自己的蓝天下自由翱翔。时光匆匆,如白驹过隙,眨眼已是十八个春秋。
曾记得你妈妈在荆门市一医院生你的日子,从早上生到下午,差点小命不保,血流成盆。初为人父,我兴奋的几天睡不着觉,你是我生命的延续,是我在这个世界上至亲至爱的人。你童年成长的历程,仿佛一幕幕电影镜头,在我面前一一展现。你那第一声稚嫩的“妈妈”“爸爸”,那么真切的回响在我的耳边;那第一步踉踉跄跄的脚步;第一次骑自行车过马路;第一次坐火车出门,N多个第一次仿佛就在此刻的眼前;你背上书包走进学校,一天天的成长,一点点的进步,爸妈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实验小学阶段你以优异的成绩考上象山外校中学。为了你有个更好的学习环境,妈妈牺牲调动武汉工作机会,想千方设百计托人,把你转学到武汉市最好的武珞路中学求学。事与违愿,中考你没有如愿踏进“华师一”学校大门。爸爸几个晚上不能入眠,半夜从床上爬起来,站在阳台上,点燃一根烟,思考你的未来,那些天,爸爸就是这样默默陪你度过了人生最灰暗的日子并帮你做出人生最艰难的选择。经历中考失利的挫折,你开始有点点懂事了,也初次尝到挫折的滋味。
15岁你背着行囊又回到生你的家乡荆门市龙泉中学,在新的学习环境里,你也并不是一帆风顺,可能最头痛是生物课吧,初中武汉木有开课学,爸妈也只能在一边干着急。面对眼前困难你并没畏惧,而是选择了迎难而上,你硬是一步一个脚印,一门一门功课各个击破,困难使你变得越来越坚强、越来越勇敢,也变得越来越优秀。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今天,你考取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这所我国公安部属院校的最高学府,号称“共和国警官的摇篮”。也是我们家族几代人努力而未实现的的梦想,终于在你的身上实现了。千言万语、风雨十八年、此时此刻,爸爸流下的是幸福的泪水。现在,你即将成为一名大一的学生了,大学是人生积累知识、增长才干的黄金阶段,是为走向社会做准备的关键时期。
一所好的大学只能给你读书学习提供优质的资源和环境,能否飞得更高、更远,那要看你如何渡过四年的大学生活。在大学里,环境比较宽松,这就需要你自我加压,做好大学生活规划,甚至是人生规划,设定小目标和大目标,脚踏实地的一步一步地去实现它;到学校后,应以学习、训练为重,不能仅仅满足于及格、过关。学习是为自己学的,不是给别人看得;要不断增强自控、自学能力,多读书、读好书,用知识去武装自己,不要把时间耗费在上网、打游戏等娱乐上,虚度自己的的大好年华,这一点一定要切记!要多参加学校的一些社团活动,有意识的培养和锻炼自己的口才和文笔能力,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走向社会后的竞争是非常激烈和残酷的,但机会总垂青于有准备的人,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要有钢铁一般的意志。你人是很聪明,但意志稍缺。与一般孩子相比,你心理、意志够坚强了,但与你即将要踏上的新征程,还不够。对此,我有责任多啰嗦几句,俗话说,子不教,父之过嘛。
希望你在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永远做一个有准备的人,希望你的大学生活过得充实而又快乐。在你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会遇到许许多多困难和挫折,但只要你认真准备、积极应对,爸妈相,你一定能获得成功。生活中需要懂的东西很多很多,需要你去思考,需要你去阅历,才能真正读懂它的内涵。路就在你的脚下,前途就在你的手中,爸妈希望你用坚实的脚步去丈量多彩的人生,用辛勤的汗水去创造美好的未来。爸妈愿做你最真挚的朋友,愿给予你最无私的帮助,爸妈永远是你最坚强的后盾。你每迈出一步,爸妈都会为你深深祝福——愿我们的祝福,化作你人生旅途上绚烂的阳光,照耀你无限美好的前程。爸妈最最想嘱咐你的是,身心健康、学业顺利、生活阳光灿烂,这才是老爸老妈最大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