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写给未来孩子的信
亲爱的孩子
你好!
孩子,写这封时,你的父亲我还不知道你何时何地出生,是男孩还是女孩,甚至连你母亲都不知道,我啊,现在也是个孩子。可我现在的经历告诉我,你的以后会面临很多,我想了种种必须向你说明。注意,我没有用“应该”而是“必须”。所以我现在说的每一个字你都必须看清楚。
我不知道你那个时代会是怎么样的,但不管怎样,我想对你说做人永远是第一位的。学会做人是你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也是最难的,必须从小养成好的习惯,在这方面等你出生时我就会好好的教导你,我不会等你长大后再花大把时间去学习做人,因为那个时候已经来不及了。在做人方面,你父亲我还是可以的,起码我的父母从小就教导我怎样做人,并以自己为榜样教我。
如果未来的你在看到这封信时还不太了解做人,那么父亲便要在这里给你指点一二。首先,在家庭中要关心、理解父母,尽量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不能和打架,能用嘴解决的就绝不动手。一旦动起手来,可能会影响你还有我们的正常生活。其次,不能动不动就离家出走,这种行为是对自己及其不负责任的行为,我们生下你不是让你给我们玩儿命的。
在学校,要和同学和睦相处,不能太霸道,小气,不能惹老师生气,即使他讲错的问题,你可以举手纠正。不管在校园的那一个角落,教导师长都要主动问好,这是一种修养也是一种教养。
以后你是要步入社会的,我们不能时时刻刻守在你身边,你要把你与社会的关系处理好,你可以多交朋友,切记“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其他的就靠你自己选择了。
人活着是为了什么,在你父亲我这个时代,无疑了,那就是学习。因为我是农村人,上学学习新知识是我们走出大山的第一步,如若这一步迈不稳,那么可能就会一辈子当农民。当然,我不是歧视当农民有什么不好,只是想让你以后的生活更好,仅此而已。
如何正确学习,你父亲虽不能讲一些深明大道,但可以告诉你一些很实用的方法。首先,要热爱学习,因为只有热爱了才想真正学好,。你可以多读书,多看报,即使你那个时代网络更发达,但你也不能失去读书这一兴趣。你可以对培养一些兴趣,都学一些新的技能来充实自己,我不希望你只是个书呆子。其次,要合理利用时间,抓住零碎一时间学习,因为我生活的这个时代竞争就很大更何况你呢,零碎时间真的有效,积少成多的道理我自会教你,你要像海绵,不断的吸取新知,以扩大自己的视野。最后要告诉你要劳逸结合,不能因为学习影响了身心健康,多锻炼,多运动才是人生之道。
孩子,还有一点,就这在你父亲我这个年纪,谈恋爱是热潮。从一方面讲,我想告诉你,我并不反对谈恋爱,为什么呢,因为如若成绩好的和成绩好的在一起,两个人都有自制力,能把握好学习与恋爱的关系,他们不会因为自己的欲望干一些出格的事情,更不会因为谈个恋爱就影响学习,反而会相互促进,相互监督。但是,能有这样自制力的孩子毕竟是少数,我更希望的是孩子你好好学习。如若你因为谈恋爱搞垮了学习或者因为你不负责任的行为对他人和自己造成了伤害,那么我不会打骂你,我会让你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自己干的事情自己承担,我教育的孩子有勇气干就得有承担的勇气。当然,我说这些话不是要逼你不谈恋爱,适当的谈我也不反对,比如,拉拉手,拥抱,一起吃饭,我并不能理解相互送礼物的行为,因为可能你的一个礼物会对他人造成依恋,送礼物就代表关系已经确立了。当然,我说的也不完全对。
告诉你了这么多,你可能会觉得对生活就没有太多信心了,你是不是觉得压力有些大了,孩子,这不是绝对的,不要放弃,我相信你还是对生活很热爱的,我们要好好生活。可能你会问“我压力太大了,我在无法好好生活了,我快要爆炸了”我要告诉你,孩子很多人都是像你这样度过的,比你条件差的孩子比你还要努力,在该努力的年纪千万别放弃,不拼一把你咋知道你有多大的潜力呢。
孩子,不要想太多,也许你的意见和我不同,那么我也会写该你的计划,我会认真的听从你的每一条建议,每一点意见,你可以随时指出我观点的错误,我也可以在你成长的道路上给你提提意见。我希望我们不是像父子关系那样隔着代沟,我更希望的是,我们可以相处的像朋友,有什么说什么,不拘束,不紧张,很舒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