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言道“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仁者的包容是山的情怀,智者的包容是水的规劝。
山永世屹立,狂风大浪而不动丝毫。那颗仁慈的心,囊括寰宇。他容纳参天的古木遮蔽他清秀的眉毛,他也容纳稗草枯萎腐化在他的心田。他不打搅虫豸的窃窃私语,也忍受夜幕野狼哀号袭来的阴风阵阵。他用仁者入怀,放鹤归去来;也任凭樵夫啧啧,不做青云之地。他看着潮起潮落,静待微星几点;也忍耐野火燎身,化作尘泥。他是创世纪时,上帝的身躯,有千年的坚忍和宽容。
水是智者的溪径,娴静时秋花照月,盛怒时又卷起千堆雪。水无源,水的胸怀更辽远无边。“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天在他的怀中,鱼虾水草也他的怀中。湍急处,他载你奔流而行;平缓地,他帮你推开那些花条柳稍的迷惑,劝你快快向前。水也收留那些不安分的旅行者——落英或嫩芽,甘愿做他们的足,却给他们在漂流中烙下最深刻的一课:游历者将注定孤独,匆匆告别每个新的朋友,永远再无法上岸萌发一个安定的家。遂慷慨容纳他们一生,接受那腐烂的尸骸。他包容万物,也洗涤万物。他洁净老妪粘满黄土的衣裳,洗涤那些被污染的心。智者智者,他能容纳天霄之冰晶,汇聚万物之云露;更懂偶尔发发脾气,冲去那些罪恶的代价,给那些被玷污的心灵重新留下空白。水是上帝用眼睛幻化而来,有博大的视野,有洞悉和规戒的精魂。
山像那闭眼的老叟,倾听着,忍受着,宽容着并微笑着。
水便是那博爱的长者,观看着,体味着,包容着并规戒着。
山说:“你的胸怀不够开放,为什么包容万物却不接纳万物?”水笑:“你的态度太肆纵容,为什么甘愿做心灵的依靠,却不惊醒那些梦中之人?”
山道:“我的包容永世永代,我愿为瀑布裂身,也愿作无助人类的大伞。而万物性本善,纳万物之心怎不可在梦里点醒梦中之人?”
水答:“我的包容,灵动而匪测,容万物却不纳万物之恶,我绕过盘石,愿温柔地留下一抹青苔,装饰他的顽固。”……
山水的对话将在六合中延绵,天地包容了他们长久打扰,听,他们还在窃窃私语。而人们将以怎么样的心来包容这片天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