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花罐
青花罐没有勋章的流光溢彩,却能在时光的流濯中洗练铅华;青花罐没有祖训珠玑般的刻骨铭心,但却能在风雨的侵蚀中述说着不老传说。毫无疑问,青花罐作为传家宝,凝练着无穷的价值。青花罐,伯弄堂,旧光阴。着名历史学者蒋延黻fú曾说:“一段时间的文物,是一段时间的真实写照。”诚然,文物,古物,乃至寻常百姓家的传家之宝,都是时光的沉淀,岁月的珍宝。青花罐在低矮的屋舍内放立着,阴凉,不透光。它见证了家族男男女女日出而落,日落而息的匆忙形态,亦见证了宗族一家团聚,共享天伦之乐的欢欣笑颜传家宝载述了家族的兴衰,亦洞察了人情的冷暖,这是战功赫赫的老前辈终其一生被授予的勋章所无可取代的精妙之处。梦回明清,白墙,青砖,绿树,红花落。景德镇一带手工业繁华景象充盈着每一根脑神经。点画铸罐,雪白的瓷罐点缀上点点青花,素雅,清淡。笔锋渐浓,顷刻间,瓷身被清墨点点勾勒出来。
青花罐凝结着一带将人的精神和智慧,亦像链条般将古代之人仙风逍骨续续地传递着情操自动附在笔墨青单上,配合着朦胧的烟雨,青花罐仿佛是一场老旧影片,浅浅的在我们心底放映着。黑白默片,却又不失光华。有一种花,你没有看见,却笃信它的存在,有一种声音,你没有听见,却自知你了解。这有如一个信徒与神明的的对话,青花罐用它的年岁,用它的皱纹与我打开沟通之门。它用它的风物与积淀濯洗我浮躁的内心。单从这个角度上看,青花瓷的作用或许又在祖训之上!很同意张晓风的肺腑之言:“树在。山在。大地在。岁月在。我在。你还想要怎样更好的世界?”曾想过,这世界,多添二字“你在”——青花罐,有多好。这种古风余韵尚存的意念,既绝尘,又舒坦而优美。青花罐用其昂扬孤立的自影,演绎着年岁的积累,它的深情使自己在历史的洪流中波澜壮阔,浩瀚淼淼。现代灯光下,它显得脆弱易碎,但它在无形中散发的是醉人心神的芬芳。青花罐,用无声的语言将它的前世今生向你娓娓道来,用它精锐的双眼记录世事沧桑,用它厚重的底蕴孕育了子子孙孙。所谓传家宝,是巧夺天工的产物。
青花罐,则用无声的语言将它的前世今生向你娓娓道来,用它精锐的双眼记录世事沧桑,用它厚重的底蕴孕育了子子孙孙。所谓传家宝,正是巧夺天工的产物。青花罐承载着悠悠的历史岁月,盛满了讲不完的故事,较之祖训和勋章,我以为略胜一筹,说她是最有价值的传家宝,是当之无愧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