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职业,生活才能乐之
古往今来,“敬业”一直都是一个人们赞美的词汇,传统文化也一再倡导这种敬业精神。朝廷或政府用以表彰忠于职守,克己奉公,服务社会、人民的人们,勉励人们爱业、敬业和乐业。只有这种精神的鼓励褒奖,才能创造和谐、幸福和安康社会。人,为什么活着?人怎样活着?活着的意义有不同,人生的价值当然就不同。工作就好比生活的缩影,敬业的人,他的生活必定快乐而丰富多彩。
微软的敬业观:思想的自由,行动的高效。注明的微软公司,员工上下班的时间并没有严格的控制。无论你想在公司待多久,只要你能完成令上司满意的作品。在自己的私人办公室,员工可以任意装饰而不必考虑协调一致。在他们眼中,没有个性与生活,就是不会有热爱工作和职业的好职员。我给你自由,你给我创造。只要有一颗热爱生活、敬畏职业的心,你将倾注全部的爱,投入到你钟情的事业中,还有什么可畏惧?该有苦难不能战胜?
可见,“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事实的确如此。
态度决定高度:积极面对,就会出奇制胜。前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二战中的最出色的美国将军。他小的时候在学业上并不突出。一次与同学约好一起打牌,结果连连失利。他开始有些烦躁,一直抱怨着自己抓到的牌不好。他的母亲坐在一旁,见到此景便对艾森豪威尔严肃的说:“停止你的抱怨,如果你想玩,就用自己手中的牌认认真真的打。”母亲接着说,“生活就是如此,发牌的是上帝,而你能做的就只有用自己手中的牌,打出不一样的人生。”事实证明:艾森豪威尔改变了抱怨的态度,在生活中,总是积极进取,赢得一个个成功的机会而名扬海内外。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我们无法决定收到的牌面的花色,却可以决定出牌的路数,赢得不一样的精彩。
责任决定态度:爱之乐之,迎接机会到来。曾听说过一个女孩,大学毕业后从事金融方面工作,但是她最喜爱的是美术,很多人都为她感到惋惜。谁知,多年后她成为了行业的佼佼者。面对朋友好奇的询问,她坦白的说:“其实我还是不喜欢金融,但是你坐在这个位置上,就要担负起责任。”面对不可预料的未来,若没有这般尊敬生活的心态,又如何与众不同,脱颖而出呢?因此说,不要抱怨苦累,不要抱怨老板苛刻,热爱工作,智慧就会光临。
面对工作,也就是在面对生活,像一些“工作狂”,也许是在短期取得了成效,但他们破坏了生活的轨迹,终将事倍功半。但若热爱它,敬畏它,快乐地对待它,不良的心理自然会改变。只是真正热爱生活的人,才可以谈敬业。敬爱职业,才能乐之,生活将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