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需要懂得放弃
每个人一生不知道要经历多少困难与挑战,而我们也正是在战胜困难的过程中一步步地前行,并自我完善着。成功的过程就像小孩学步一样,只有亲身体验到失败,才能领悟到一条通往成功的的道路。叶子飞得再高也会落下来,因为它靠的是风的力量,行囊背得太多,也要学会放下,因为生命不能承受之重。实践证明:想取得成功,必须懂得放下。
坚定信念,需要执着。五代时桑维翰参加进士考试,主考官认为他的姓“桑”与“丧”同音,便心生厌恶,没有录取他。有人劝他不必再考进士,可以另辟蹊径,求得做官。桑维翰不肯,感慨万千,作《日出扶桑赋》以表明心志,又打造铁砚,对人说:“等这铁砚磨穿了,我再选择其他求官的方法。”成功就像一棵大树上的果实,并非可望而不可即的,只需不停的向上爬,努力拼搏,执着追求,就会摘到成功的果实。事实证明,桑维翰用他的执着和坚韧,终于敲开了成功的大门,上帝青睐那些坚定而执着的人士。
坚定执着,学会放弃。奥运冠军刘翔曾经宣称:“亚洲有我,中国有我”,面对种种质疑,刘翔自信地回答说:“一个人要对自己有信心,不论成功与失败,做每件事当然要注重结果,但更要注重过程,不断提升提炼的过程,相信自己奋斗的过程。”但是,面对荣誉、地位和金钱等身外之物,需要学会放弃,减轻身心的重量,轻装前进,才能迅速前行,实际刘翔也是这样做的,放下一个个辉煌,迎接一个个新的挑战,就能不断地进步。一种叫蝜蝂的小虫子,遇到东西总是背仔仔身上,重量越积越多,最后被压垮死掉。实践证明,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都应微笑平静地面对,放弃杂念,一心冲向目标,成功就有了希望。
抓住机会,付诸行动。当一个人有了信念,坚定执着,又懂得负重的时候,需要的就是抓住机会了。成功的机会是稍纵即逝的,常常与人们擦肩而过,留下许多遗憾。越王勾践在战败的情况下,被迫到吴国当奴隶,受尽耻辱,但他并没有自暴自弃,只是默默地忍受着,韬光养晦,期待时机,有所作为。吴王被勾践忠诚所迷惑,将他释放。勾践终于迎来重拾旧河山的机会。他用了十年壮大人口,富国强兵,最后一举灭掉吴国,报仇雪恨。事实明证,成功并不难,只要拥有坚定信念,执着的追求,迅速行动,以及善于把握机遇,就够了。
当我们走在通往成功的道路时,我们会面对一切困难的挑战。我们别无选择,只有坚定目标,执着追求,善于舍弃与放下,给生命之重卸载,才会轻装前进,达到梦想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