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信息革命方兴未艾,应用科学更是走进了家家户户,所以同学们应该十分清楚此“线”应是虚拟的互联网络。
对于线上,众说纷纭。反对者对此嗤之以鼻,认为网络的出现是人类的最大败笔,认为它充斥着虚假、欺骗,推崇很多反传统的东西,还会使人懒惰,学会投机取巧。至今仍有人从不上网。也有不少人对网络世界,赞不绝口,认为里面丰富多彩,可以让人大开视野,并且放松心情,对网络世界的任何事物都深信不疑……或许我们要辩证地看待这一事物。
线上世界为我所用,使生活更加便捷。线上功能性的应用,如今越来越多,我一直在使用的化学软件、化学网址,不仅有详细的实验讲解视频,甚至还可以模拟化学实验。完成这些危险、困难的实验,但现实中可能是天方夜谈。但在线上好无轻松愉快。在工农业中互联网及其衍生技术应用,帮助改进工艺,提高效率;在军事及航空航天中,模拟战场,构建高空或低重力环境。线上给人们的生活工作提供了巨大的便利。
互联网所谓“互联”,其实对个人而言,娱乐交互能成为它的最大价值。贴吧论坛,我们畅所欲言,互相交流;电子商务,让我们足不出户便能享有世界各地的商品;社交软件,我们形成一个又一个小圈子,与天南海北志同道合的人交友、互勉。很多在现实世界内向的人,在网络世界上能敞开心扉,若没了线上,或许有些人一辈子都只能局限于自己的小世界里,不能感受世界之大,之精彩。
可是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东西,网络世界也不例外,这是一把最锋利的“双刃剑”。我们从实际出发,现在,有不少同学沉溺于网络世界中无法自拔。网络交友虽好,但如果不加以辨别和防范的话,我们可能就会有危险。曾有热梗“卖茶姑娘”说的就是骗子假扮姑娘进行推销诈骗的事,这其实就反映了网络诈骗现象的普遍性。更有甚者有些人与网络结识的人线下见面,结果被骗财骗色的事常有发生。所以我们才要谨慎网络交友千万不要轻信网络所结交的人。网络游戏的对象就更广了。无论男女老少,其简单的赏罚机制、实时反馈、成瘾性等等多方面的因素使其如毒品般地萦绕在人们的心头。如果一个人沉迷于飘渺虚幻的游戏,分不清现实与虚拟,那么他极有可能会堕落,自暴自弃,甚至不少人称这时被网络游戏毁掉的一个时代。
线下世界相较于线上世界不免显得有些残酷,但现实世界的最大特性却是虚拟世界无法拥有的,即物质生活。简言之,衣、食、住、行,虚拟世界永远无法将这些完全解决。在未来,人们若将意识转化为电讯号,储存在超级计算机内,可以摆脱了肉体的束缚,但这种生活你真的能接受吗?你可以虚拟爬山,但没有其中的艰难险阻,你能有“一览众山小”的豪气吗?生活中的喜怒哀乐,烟火人生;家人朋友间面对面的交谈,互助,又是线上能够比拟的吗?
线上俨然成为发展的钢铁洪流,抗拒或是完全接受它都不是明智之举。处理好线上线下的关系,取其精华、取其糟粕,方为正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