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1月,一家名叫"芭莎"的服装店在伦敦国王街悄然开张,十年后,这家店的老板一玛丽·奎恩特成为伦敦的焦点。
因为总是目睹穿长裙的女孩赶公交车的尴尬,从1958年开始,玛丽·奎恩特希望设计一款短裙改变女孩们的窘境。1965年夏季,她尝试着将裙摆剪短到膝盖以上四英寸--风靡世界的"迷你裙"就这样诞生了。
尽管被伦敦《星期天时报》誉为"少数几位天时地利人和,无一不缺的天才",但玛丽·奎恩特并不居功,她说:"是国王街的女孩们发明了迷你裙,我只是把它变得更年轻、更简单,这样女孩们就可以自由地跳跃或者奔跑。"迷你裙的推出受到了爱美女性的热捧,当时最红的女明星碧姬·芭铎、凯瑟琳·德纳芙,甚至温莎公爵夫人都穿着迷你裙出现在各大舞池和宴会上。时尚杂志如此赞扬道:"玛丽·奎恩特的工作不是剪短裙摆那么简单,而是完美的创造。"因为这影响巨大的服饰革命,玛丽·奎恩特在1969年受到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表彰。
但即便英国女王如此力挺,即便明星们都喜欢穿着迷你裙在镜头前引导潮流,保守分子们对迷你裙的出现仍然十分愤怒。在此之前,除了那些不正经的女人,女人们的大腿都包裹在层层长裙之下。而今,有人质疑这种有史以来露出大腿最多的裙子,会令女人们道德败坏。
戴着圆顶礼帼、西装革履的英国男人们聚集在玛丽·奎恩特的商店门口,试图砸碎商店的橱窗,剪烂她的裙子。乌克兰禁止公务员在工作时穿迷你裙,印度尼西亚把迷你裙禁令写进了反色情法律,意大利的一个海滨小城的市长提出:"如果女性不遵守迷你裙禁令,将被罚款25欧。"甚至在英国,国民保健服务委员会也提出一系列"衣禁令",其中包括不准医务人员穿迷你裙。结果当然适得其反,更多的时装品牌推出了迷你裙,世界各地都有了自己的迷你裙。
作为设计者,玛丽·奎恩特应该没有想到在四十多年后的英国,迷你裙仍然会成为一种禁忌。英国有护士说:"这简直是对我们的侮辱。"这或许更是对玛丽·奎恩特的侮辱。
素材运用:迷你裙,从它诞生的那一刻起,就决定了它必须耐得住时光的打磨,经得起舆论的压力。风靡全球,证明了迷你裙在讨伐声中依然收获了成功与青睐。因此,无论现时的褒贬如何,只有经历过时间的淘洗,剩下的才会是光彩夺目的珍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