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北京高考作文设置两道考题,实现了之前北京市提出的语文学科教学改进的21条意见中提倡的“可选择性”,这与全国其他省市作文命题比是一大突破。第一题规定写记叙文,第二题则不限文体,将以前的“除诗歌外”一并去掉,两道题合在一起实现了文体的全开放,这看出北京市命题在尊重并鼓励学生写作个性上所做的努力。发挥想象,编故事,谈认识,说感悟,可议论,可叙述,可抒情,这些开放的要求一改往年偏向议论文考查的单一性,为学生预留了尽量大的写作空间,意在鼓励学生充分驰骋自己的思维,施展自己的才华,成就各自的精彩,实现了对语文写作能力的全面考查。
从命题思想导向看,“假如我与心中的英雄生活一天”,意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英雄观,树立英雄主义理想,追慕中华英雄,从而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深入灵魂的热爱”则引导学生热爱自然,热爱生活,体现出培养健康爱好与生活情趣的审美导向。两道题都体现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追求。
从审题来看,两道题各自有自己的开放与限定。“英雄”一题,引导语列举了一系列英雄:他们是从古至今历史和现实中真实存在的中华英雄。界定了英雄的内涵:“为了祖国,为了正义”。提示了写作的角度,可以写他们“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一面,也可以写儿女情长,更普通人的一面。明确了题目和文体:与心中英雄生活一天,记叙文。最后进一步明确了要求,这点一定要细读:首先要选的是一位不是多位,是中华的不是外国的,能称得上是英雄的人物;展开想象,想象既要大胆,又要符合生活的真实和英雄的事迹与身份;叙述你和他(她)在一起的故事,要给你自己一个合理的身份,故事要有生动的情节和细节,这一点很见记叙文剪裁叙事描写的功力;写出英雄人物的风貌和你的情感,这点是最关键的,英雄既要有其形,言谈音容笑貌事迹,更要传其神,写出其内在的精神特质。
第二题是从阅读文《说起梅花》引申出的一道题,可借文章内容理解题目何谓“深入灵魂的热爱”,引导语将这种热爱指向“你的生活”,要从中寻觅一“物”,还要说说他为何能深入你的灵魂。这一点指向说理,是希望你能说点道理,文章要有理趣,不可一味抒情。要求要自选一物,括号中植物、动物、器物则明确了范围。此题可以有几个展开的角度,比如将物人格化,写出其品格内涵,进而托物言志,像《爱莲说》《石灰吟》等;也可以借物寄托一段亲情、友情或爱情,像季羡林的《海棠花》;还可以借物关联人事,映射社会现实,有所议论。
两个题目都有很大的开放性,可写的范围广阔,同时也有很强的限定性,何谓英雄,什么是深入灵魂的,是在一起近距离生活一天,不是泛泛介绍事迹。还有两个题目中都有“我”的介入,都要求有“我”在场。也许写一个别人深入灵魂的爱要比写自己深入灵魂的爱容易很多吧,就如陶渊明爱菊,周敦颐爱莲。
从考查意图和效果来看,第一个题不只是考想象力,更有对英雄的认识的思维能力的考查。郁达夫在纪念鲁迅时曾说: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奴隶之邦,一个有英雄而不知尊重的民族则是不可救药的生物之群。是的,一个民族有一个民族的英雄,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英雄,一个不追慕自己民族英雄的民族是可怕的。这道题寄予着命题人对新一代青年的希望:继往开来,奋发以成。但什么人可以称为英雄?一定是历史和现实中确有其人,还是文学作品中虚构的英雄也可以?业绩突出的行业模范,自我成就的商界精英,有重大突破的体坛明星是否可以称作英雄?选择写什么本身体现出学生的阅读积淀,更见出认识水平思维能力的高下与深浅。但选材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能写出英雄的特质,让英雄的形象立得住,使其能够成立,也就是能自圆其说,这才是写作的真本事。第二题,则体现出对教学全面育人、重视素养提升方面的引导。热爱是发自内心的情感,此题意在引导学生观察生活感受生活,从大自然一草一木、从生活的普通物件中体验快乐与愉悦。
高考是选拔性考试,作文命题也是展示学生才华的舞台,让不同特长的学生能各展其长,体现的是考试的公平性。虽然结果有待验证,但北京试卷在作文命题上给予考生选择的空间,毕竟是一种有益的尝试,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值得肯定。
作者简介:
王艳——中国人民大学[微博]附属中学语文教研组长,北京市学科带头人,海淀区进修学校兼职教研员。多年参加高考作文评阅工作,担任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