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山神女瑶姬的典故
传说王母娘娘一共有二十三个女儿,她们个个都聪明美丽,尤其是小女儿瑶姬更是明艳动人,冰雪聪明,最难能可贵的是她心地善良,天生一副悲天悯人的菩萨心肠。王母娘娘将这个小女儿视为掌上明珠,十分疼爱,唯一让她这个做母亲的不放心的,就是瑶姬多思好动的性格。
随着瑶姬一天天长大,王母娘娘的心里开始有些不安起来。因为时常有各种关于瑶姬不合礼数的事情传到她的耳朵里:瑶姬公主擅入瑶池赏荷花了,瑶姬公主在天河里戏水被发现了,瑶姬公主爬到蟠桃树上摘星星了……诸如此类的传闻越来越多。王母娘娘劝过她几次,但是她总是说自己的性格就像云中的雁,一旦被关住了也就不能活了。王母娘娘一见她那委屈的样子,心中的怒气立刻就荡然无存了。“不过,总是这样也不是个办法,看来是该狠狠心管教管教她。”一提起瑶姬不大听话的事,王母娘娘就唉声叹气的。
“妹妹还小,等她长大了自然就好了。”瑶姬的二十二位姐姐总是这样安慰王母娘娘。她们都很疼爱这个小妹妹,自然不忍心看她受惩罚。
一天,王母娘娘又为瑶姬的事心烦,就到南天门散心,没想到正碰上瑶姬利用法术拨开云雾偷看人间呢。
王母娘娘一见这个情形十分生气,立刻大声训斥道:“你在天上胡闹也就算了,现在竟然偷窥起下界来了,难道不知人间的浊气会污了眼睛吗?”
瑶姬见王母娘娘发这么大火,丝毫没有退却,她继续拨开云雾指着人间反驳道:“您看那袅袅升起的炊烟、绿油油的原野不是比天上热闹美丽得多吗?还有那些翱翔的白鹤不是也比我们快乐得多吗?我就是想像它们一样在天地间自由地生活!”要知道,在仙界,思凡可是大罪啊。
听瑶姬这么说,王母娘娘勃然大怒:“身为帝女竟然说出如此大逆不道的话来,还不快回禁宫思过!”
不过瑶姬横下了心,一定要去凡间看看。她不但没有理会母亲的话,而且还拨开云雾跳了下去。她的这一举动让王母娘娘吃惊不小,连忙追了过去,一把将她拉住,又好言相劝道:“下界是苦海,你身为金枝玉叶,又怎能去那里受苦。”
为了说服瑶姬,王母娘娘将人间各种悲苦的场面一一展示在了瑶姬眼前。看到凡间的人衣衫褴褛吃糠咽菜,瑶姬不禁感叹:“果然是苦啊。”
王母娘娘听她这么说,心里暗暗高兴,连忙劝道:“天上有穿不尽的绫罗绸缎,吃不完的山珍海味,还是做神仙好啊。”
令王母娘娘没有想到的是,瑶姬听了她的话,亲眼见到了人间的悲苦后,竟然更加坚定地要下凡了。王母娘娘见拗不过她,一时不知怎么办好。这时瑶姬的大姐恰好来了,她见妹妹这个样子,就笑着对母亲耳语了一番。王母娘娘听后连连点头。她对瑶姬说:“你也长大了,既然执意要去人间,那我也不再阻拦你,只是你到人间前,须先前往东海龙宫一趟。”
瑶姬见母亲答应了自己的请求别提有多高兴了,她爽快地答应了母亲的要求,压根没问为什么要去东海龙宫。
原来,瑶姬还小时,东海龙王就曾向王母娘娘提亲,只是当时并没有说定。如今经自己的大女儿一提醒,王母娘娘恍然悟到,瑶姬已经长大,又如此思恋凡间,想必是到了婚嫁的时候。于是就假借准许她往凡间去,打发她到东海龙宫见龙王以表暗许之意。
对于王母娘娘的这一打算,瑶姬全然不知,她高高兴兴地去了东海龙宫。龙王对她倾心已久,如今见她来做客,心中明白王母娘娘暗许了自己的求亲,对瑶姬便格外殷勤,瑶姬走到哪里东海龙王就跟到哪里。让瑶姬感到新奇的是,龙王所到之处,海水自动分向两侧,竟生生地变成了一道透明的水巷。水巷两侧水草轻抚,各色鱼虾穿梭其间,再加上各类珊瑚点缀其中,简直美得难以名状。
瑶姬看得眼花缭乱,一旁的东海龙王则十分得意。不知不觉他们竟走到了东海龙王的后宫。瑶姬只觉得一片珠光宝气,仔细看时,只见墙上镶满了夜明珠等奇珍异宝。
东海龙王将瑶姬安排在了黄金交椅上,又命人将玉液琼浆放在闪闪发光的玛瑙桌上,便命所有侍从都退下,然后亲自斟酒送至瑶姬面前,劝饮道:“良辰美景,美女少年,此酒尽可谓合欢。”
瑶姬见座中再无别人,心中本就紧张起来,见他如此说,脸立刻红了。东海龙王又接着说道:“你我门户相当,又早有婚约,虽未定准,但如今王母娘娘遣你前来,已摆明是允了……”不等他说完,瑶姬便生气地一把推开龙王的手,怒气冲冲地离开了龙宫。
想到自己被母亲欺骗了,瑶姬十分生气,她决定前往人间,再也不回天上去了。
一天,她走到了长江边,见路上的百姓都伤痕累累、步履蹒跚地相互搀扶着前行,似乎是在逃难。瑶姬刚想上前打听是怎么回事,只见天上翻腾起了滚滚的乌云。瑶姬仔细一看,发现原来云中正有十二条孽龙在兴风作浪。随着它们瞪眼、吼叫、翻腾,雷雨越下越大,暴发的山洪瞬间淹没了农田和房屋,人们也被它们折腾得苦不堪言。
瑶姬见状立即驾云飞到了它们身边,一问才知道这帮家伙竟然是东海龙王的属下。瑶姬立刻火冒三丈:东海龙王那般对待自己也就算了,他的属下竟然如此祸害百姓。瑶姬决定为民除害。
她从头上拔下了王母娘娘所赐的具有超凡法力的碧玉簪轻轻一挥,十二条孽龙就全都死了。瞬间,恶劣的天气消失了,云散开了,雨过天晴了,百姓们也终于能够在这片土地上劳作了。
然而,孽龙虽然死了,但是它们所带来的麻烦并没有结束。原来,这十二条孽龙的身体竟然化作了十二座山,挡住了东去的江水,原来的良田和村庄成了一片汪洋。眼见着百姓们还要继续受苦,瑶姬觉得很难过,她实在不忍心离去,于是就决定留下来帮他们。
天上的王母娘娘知道瑶姬毁了与东海龙王的亲事,又杀死了十二条孽龙后,又恨又气,决定不再认她这个女儿了。但是当听说瑶姬留在荒山野谷每日受苦时,她又心疼起来。于是,她把自己留在天上的二十二个女儿叫到跟前说道:“我十分思念你们的小妹瑶姬,想她在人间定是受了不少苦,你们去把她接回来吧。过去的事我也不再追究了。”
二十二个仙女也很想念她们的小妹妹,听完王母娘娘的吩咐,她们立即腾云驾雾前往人间找到了瑶姬。瑶姬和姐姐们久别重逢,真是悲喜交加,姐妹们又是哭又是笑,好不容易才平静了下来。
二姐对瑶姬说:“母亲十分想念你,这次我们来就是接你回去的。”
瑶姬想了想,眼含泪水回答道:“我也十分想念母亲,只是我不能回去,这里需要我。”
几个姐姐便埋怨她说:“这里山高水险,哪里比得上龙宫和天上,你为何执迷于此呢?”
“你们看,百姓们在受苦,我又怎能忍心离去!”瑶姬指着远处说道。
仙女们向她所指的方向望去,只见山坡上,虎豹正在追逐一个人,那人已被赶得精疲力竭,眼看快要被追到了。瑶姬赶紧抓了一把泥沙撒过去。虎豹被泥沙化成的箭射死了,那个人得救了。看到这些,其中三个仙女点了点头,不再劝瑶姬回去了。
接着她们又发现山脚下有一个人脚步沉重,似乎病得很重。瑶姬立即拔了几根头发,化作灵芝草放在了他面前。那人吃了这起死回生的灵芝草也得救了。看到这些又有四个仙女不再劝瑶姬返回天庭了。
过了一会儿,江里又来了一条船,几个纤夫拼命地拽着绳子想往前挪动,但是船好像被钉住了一样丝毫没有反应。瑶姬连忙对着船吹了一口气,只见江上立即刮起了顺风,船动起来了,纤夫们终于松了一口气。看到这一幕,仙女们都理解了瑶姬留在这里的行为。
见姐姐们都体谅了自己,瑶姬觉得很欣慰,正要送姐姐们回去,忽然发现田里的禾苗都枯黄了。瑶姬不由得难过起来:天真是太旱了,这样下去百姓们又该受苦了。想到这些,瑶姬急得哭了。
没想到她流下的泪水顿时变成了雨水,田里的禾苗不枯了,池塘里的鱼也得救了。面对这一切,仙女们竟然分成了两派:一派主张留下来同瑶姬一起帮助百姓,另一派坚持应该回去照顾母亲。双方各执一词,讨论了半天也没有个结果,还是瑶姬发现持两种观点的各为十一人,于是就建议一半留在人间,一半回天庭。仙女们听如此说,都觉得有道理,于是就按照瑶姬说的做了。
留下来的十一个仙女的名字分别是登龙、松峦、翠屏、集仙、朝云、聚鹤、净坛、起云、飞凤、上升、圣泉。再加上瑶姬自己,十二位仙女从此便留在巫山上守护着这里的百姓了。后来,她们便变成了巫山十二峰。
如今,到了三峡,人们透过缭绕的烟云看到的最醒目的山峰名叫望霞峰(也叫神女峰),它紧临长江,耸入蓝天,身影若隐若现,像石头又像人,像在天上又像在人间——据说那就是神女瑶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