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生活中学到了语文
老师曾说过:生活语文,语文即生活。是呀,生活中,语文的踪迹无处不在,语文的学习亦离不开生活。生活就像一本宝典,要想获得那一篇篇充满爱与希望,热情和赞美的佳作。就必须学会观察生活,体验生活,享受生活。我漫无目地走在大街上,经过一家彩票店时,猛一抬头,看见了一幅标语,上面写着16个刚劲有力的大字:早买晚买,早晚要买;早中晚中,早晚要中。我不禁击节称快。
当我经过一家富丽堂皇的服装店时,门上贴了一幅醒目的标语:百衣百顺。我不禁赞叹道:妙!是呀!生活中,语文无处不在,只要你留心观察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就能在生活中学到语文。回到家后,我提笔把这两副精练的标语记录了下来,我在是更火种学到了语文。其实,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都有它的动人之处,而这其中的闪光点则需要我们留心去观察,去寻找。语文的学习需要实践,也需要积累,而这积累则来源于对生活中每一件小事的记录,实际上也是一种情感的丰富,心灵的触动。
不一定只有语句优美的文章才是好文章,真实的文章也能算好文章--也许这就是学好语文的真谛。我从生活中学到了语文!我从生活中学到了语文如果把生活比作奇妙的书籍,语文就是必不可少的篇章;如果把生活比作斑斓的画卷,语文就是必不可少的色彩。生活中的语文无处不在:姓名、广告、歌词、杂志、对联、影视等等,都是一个又一个语文的载体,等待着我们去探索、学习。
路过音响店,传入耳帘的是颇受青少年欢迎的流行歌曲。也许你会陶醉在音乐的海洋里,但若没有语文的点缀,哪会有经典动人的歌词?也就不会有风靡一时的周杰伦的《菊花台》、林俊杰的《曹操》、s.h.e的《不想长大》等等,没有语文的熏陶,哪里会有音乐家们激动人心的创作?我从广告中学到语文
有人说,学语文很难。那是因为他(她)自己不留心观察,对生活没有深刻的了解,对事物没有一个很好意识,才会认为学语文很难。当我们读书刊报纸时,就了解了语文;当我们看电视时,就接触了语文;当我们与别人交流时,就用到了语文;当我们上网发表言论时,就充分发挥了你所学过的语文??可以说,语文处不在。
现在的电视广告十分的多,但什么都含有语文成分。脑白金,黄金搭档,田七,高露洁,可比克,旺旺大礼包等等,让你眼花缭乱,多的数不胜数。广告广告嘛,重要的是广告词要吸引人们的关注,要人们记住这个商品,所以,广告词就是这个广告的成功所在。广告词竞赛,就相当于在玩文字游戏。谁把文字掌握的十分熟练,那么,广告词编的就好,广告词编的好,就相当于广告做的好。下面就向大家介绍几条比较成功的广告。“老太太今年六十八,可一口绝活顶呱呱。看,是刀子转,碟子转,是刀子碟子一起转。你眼花又缭乱,可她丝毫不差一点点。为什么呀?牙好呗!康齿灵对中老年人有坚固牙齿的好帮助。咱康齿灵对中老年人有坚固牙齿的好帮助!”(康齿灵)此广告灵活的运用了压韵,使的吸引人。又将本产品与生活中的一个真实的事物连接起来,所以,可算上是一个成功的广告了。
有的广告也比较成功吧!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这些广告被大家“牢牢”记住,想忘都忘不了。像脑白金,黄金搭档,999牌感冒灵等等一大堆。难道,这些广告你没有见过吗?制作这些广告的人,难道不是在利用语文中的语言文字,来吸引大家的目光,这不属于语文吗?
我从各个广告中的到了不少经验与知识,是广告告诉我一些书本上没有的却需要我们自己体会的经验和注意事项。正如我所说,学语文不是很难。我从报刊中学到了语文报刊中大多是文字,在其中一定可以得到宝贵的语文知识。
在报刊有许多版块,其中有一版是刊登作文的,我们可以读一读那里的作文,学习作者的表达方式,以后借用在自己的文章中,把文章写得更有一番风味。另一方面可以看一看评语,学会品味别人的作文,可以看出别人文章的优缺点,这样也能提高写作水平,还可以提高阅读能力,岂不是两全齐美。记得有一天,我从外面飞奔进家,洗了洗手后,拿起小说看了起来。而爸爸在看电视报,我也跟着看,我一翻就翻到了作文苑,看了一篇名为《千年寒梦》的文章,写的是想象作文。她假想自己进入时空遂道,来到了三国时期,自己恰是小乔,看着公瑾英姿焕发破曹军,又看着周瑜含恨死去?,我看了以后潸然泪下,又想起自己看《三国演义》中的《三气周公瑾》,触景生情,脑中顿时浮现出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的周瑜。我想:“我为何不借用这样的表达方式来表达我心目中的偶像呢?”于是,我
擦去泪迹,写了一篇《千年寒梦》这样的文章,让爸爸看。他说:“写得不错!今后要继续努力。”我也美滋滋地说:“谢谢爸爸,我今后一定继续努力,写出更好的文章!”
在读报中,不光要读作文,还要读故事。因为在读故事时,常有一些不认识但常用到的字,这时条件驱动我查字典,使我认识和理解了这些字,使我的“字库”中增添了许多新字。记得有一次,我读新报中的“邯郸民间故事”,这其中讲到西门豹治邺的故事,我不认识“邺”这个字,于是我问妈妈:“妈妈,这个字念什么?”妈妈说:“自己查!”我不情愿地查了一下字典,知道它念“yè”,印象深刻,至今未忘。我真感谢妈妈的教导方法,使我考试时得了一百分。当我高兴地跑到妈妈那里时,妈妈说:“你还记得上次查字典的事吗?”我们俩都笑了。
在读报刊中,我学到了许多在一般刊物中所无法学到的知识。我也越来越喜欢读报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