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生活中的语文作文
小时候,父母把一位老人领到我的身边,告诉我他叫语文。我打量着他,只见他满头银发,却老当益壮,风采丝毫不输给年轻人。后来我才知道他已经上千岁了。从夏商周到21世纪,他脑海中的故事,我们一辈子也听不完,于是我央求他授予我智慧。
每当我捧着散发着阵阵芳香的课本学习时,文中的每一个字眼都像磁铁一样牢牢地吸引着我,所以,每当我拿起课本,我便有一种如饥似渴想读的冲动。
随着知识的不断积累,我慢慢地发现,语文的外延是多么的宽广。不仅能在课本中学到语文知识,而在生活中我们同样能学到语文知识,而且有些知识是课本上无法学到的。于是,我又在生活中学语文、用语文。语文促进了我的成长,拓展了我的视野;语文丰富了我的生活,点缀了我的人生。语文就是这样精彩诱人。语文无处不在,生活中的语文,有着无限的魅力。
每当到了双休日,我喜欢和妈妈一块儿去逛商场。一到大街上,就会有许多吸新颖的广告词或招牌映入眼帘。“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为了保护您的心灵,请给窗户装上玻璃吧!”这是一则眼镜广告。看!广告词写得多么有新意啊!用词十分巧妙,诙谐幽默,使人一看便明白它源于语文,当然这样的广告词不但有吸引力,又让许多人能记住它,不用说,这家眼镜店的生意肯定不错。
常常我们看到奇怪的广告或招牌时,就会感到特别新奇,从而觉得在生活中,也能学到语文,而且生活中的语文时时散发着无限的魅力。
“你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追求”这是一则服务公司的广告。服务公司制定这则广告,可是煞费苦心,他们既宣传了自己公司的产品,又给人愉快的心情。怎么样?这样的广告语挺诙谐幽默吧?这岂不是一举两得吗?别看这些广告语虽然只有短短的几个字,可就是这短短的几个字,竟不知绞尽了多少人的脑汁,使多少人冥思苦想,它又浓缩了许多人的艺术智慧;它是所有人的结晶品。如果这其中的哪一个字出了差错或是用的不恰当,就会使给消费者对产品的印象造成巨大的影响,并影响着整个产品的销售数量,可见,一个广告的好坏极大地影响着商家的直接利益。然而,广告恰恰又是语文的一种表达方式,由此可见语文的重要性。
是啊,其实我们身边处处有语文,只要我们留意身边的每一件事物,就能获得很多启示。
“我们身边处处有语文”,只是缺少欣赏的人啊! 第2篇生活中的语文作文
生活中处处有语文,多的像天空中的繁星,密的像树上的叶子,美的像多彩的花儿。语文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小到一个人的名字,大到一篇文章,一部作品,都要用到语文,下面我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我的名字,我叫贺心怡,我的名字是妈妈给取的,心和怡这两字是从心旷神怡这个成语中得到的,心是心胸的意思,怡是欢乐,愉悦的意思,妈妈说了,我是女孩,她希望我长大后心胸也能像男孩一样开阔,精神更能愉悦。她还说了,一个人的心情比什么都重要,她希望我天天开心快乐,所以就由此得名了。你说,这难道不是语文的魅力吗?
在我们周围的公园和小区的草坪上,总会看到一些提示语,让不要踩踏草坪,我发现青青小草,踏之何忍,别踩我,我怕疼等等的告示,由此可知,语文不光可以帮助我们学习,还可以告诉我们要爱护身边的一草一木,不能随便破坏它们,它们也是有生命的。还有一些刚学会开车的司机,他们担心自己的技术不好,怕出什么意外,在车后面总会有提示语,比如别吻我,我怕疼,新手上路,请多多关照。这些都是语文的一种表达方式,这也是生活中的语文。
通知也是语文的表现,经常在小区能看到停水停电的通知,还有学校发的放假通知,因此我知道了通知的格式和写法,我也学会了写通知。还有经常妈妈不在家时给我留便条,我也给妈妈留,这些都要用语言来表达,也都是语文的延伸,可见语文无处不在。
更有趣的是,有一次,妈妈让我去买几个咸鸭蛋,到了卖的地方,我看见了招牌上写的咸字加上了口字旁,成了名副其实的喊蛋了,从那位阿姨的穿着打扮来看,她可能来自农村,估计识字不多,可能写成错别字了。我就好奇地问阿姨:您在这既不喊,也不叫,名字怎么写着喊蛋呢?阿姨看了看招牌才恍然大悟,连声笑着说:谢谢你啊!我写错了,要不然我得转行了,成卖喊蛋的了。都怪阿姨语文学得不好,尽出笑话。说完,阿姨马上把喊字改成咸字。看看这位阿姨是多么幽默风趣,从她的言语中可见她的语文并不差,只是没有时间去复习那些曾经学过的字罢了。这就是生活中的语文,真是随处可见啊!像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从许许多多的地方都体现出,生活中处处有语文,只要我们用一双敏锐的眼睛去发现,用一颗真诚的心灵去感受,你一定会懂得语文中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