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下午,校党委在务本楼一楼会议室举行中心组理论学习暨“两学一做”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会。本次学习研讨的主题是:学习系列讲话,增强“四个意识”。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朱士中主持学习活动。校党委常委、党委委员、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研讨。
与会人员首先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95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字贯穿讲话全文,总结和提出了我们党面向未来、应对挑战的经验和要求。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完成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始终担当起复兴路上坚强领导核心的使命。
接着,四位校党委常委以“学习系列讲话,增强‘四个意识’”为主题,进行交流发言。
副校长钱素平围绕“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一主题作了专题发言。钱校长认为,坚定理想信仰,是每个共产党人的终身必修课。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三观”,必须要处理好奉献精神与利益原则、党的事业与个人价值、社会价值与道德价值、人生追求与权力地位等关系;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加强实践,积极投身学校跨越式发展的宏伟事业中去;加强党内生活锻炼,不断提高党性修养。
副校长周宏作了题为“坚定文化自信,构筑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长城”的主题发言。周校长从文化自信的意义、文化自信中的文化内容、实现文化自信的路径等三方面展开论述。他认为,只有达到文化自信,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才是真实的。没有文化自信作为广泛深厚的基础,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是虚假的。自信的文化应该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个方面的内容,亦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实现文化自信不仅在文化领域,更为重要的是实现文化各环节的协同性、实现文化环境的稳定性和实现文化意义的必然性等社会体系化问题。文化自信对党、民族、国家不可或缺,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构筑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长城。
副校长沈宗根围绕“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实践”这一主题作专题发言。沈校长认为,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攸关“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式和发展着力点,是我们党认识把握发展规律的再深化和新飞跃,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思想指引。五大发展理念就是解决怎么发展和发展为了谁的问题。在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发展理念是方向、是钥匙。同时,创新发展居于首要位置,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的关键是创新的思维和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思维是通过教学和自我学习积累培养以及个人的天赋造就的。创新的理念和个人、民族特点、文化思维方式有关。高校教育可以通过创新思维教学,逐步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努力培养广受社会欢迎的创新型人才。
校长朱士中围绕“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这一主题作了专题发言。朱校长认为,党的十八大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立足治国理政全局,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意识和问题意识谋划未来,以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抓住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顶层设计、战略方向,充分体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就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朱校长从宏观、中观、微观方面谈了自己的认识。他认为,高等教育要为国家、社会提供人才支撑,努力为推动社会与地方经济发展服务。高校办学要让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用人单位满意,为此,需要高校苦练内功,不断提高服务社会的水平和能力。始终牢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学生工作理念,围绕学生专业成长和成才,强化教书育人责任感和使命感,让每一位在校大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