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进行了举世闻名的长征。红军从江西瑞金出发,纵横11个省,长驱二万五千里,排除万难,胜利到达陕北。长征犹如一座丰碑,屹立在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史册中,成为中国人民发奋图强的精神支柱。
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支英勇的队伍在革命史上写上了光辉篇章。它好似一副画卷,画着气壮山河的英雄,画着说不完的艰难困苦,道不尽的严峻险阻。在冰封的皑皑雪山、人迹罕至的茫茫草地、在峡谷急流、乌江天险、在弯弯赤水、大渡激流,在蒋介石百万大军的围追堵截及粮食的严重短缺。都足以让人恐惧、绝望。可长征中的英雄们,坚定的理想信念,利用自己的两只脚,长驱直至两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他们血战湘江、四渡赤水、巧渡金沙江、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翻越大雪山,走向了光明和胜利。坚定的理想信念是长征精神最基本的思想内核,始终鼓舞着广大红军将士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克服种种艰难险阻,正是靠着坚定的理想和信念的支撑,取得了长征的胜利。长征向全世界宣告,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红军才是英雄好汉。
岁月的年轮沉淀了斑驳的痕迹,冲天的狼烟留下了悲壮的回声。时值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我们回顾历史,不由感慨万千。红军长征的壮举已经成为历史,但是,长征精神却具有永恒不变的历史价值和光照千秋的缤纷异彩。长征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意志与品格的注脚;成为中华民族追求光明与理想的象征; 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已成为中华民族发奋图强、坚忍不拔、战胜一切困难,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支柱。
传承长征精神,就是要树立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党的事业。保持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英雄主义精神。发扬万众一心,团结拼博的集体主义精神,发扬甘于奉献和自我牺牲的崇高精神,把国家利益、集体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对于我们军休干部来说,要继续保持党的光荣传统,保持军队的优良作风,顾全大局,讲团结,让人生道路焕发光彩,共筑中国梦。
现在,党中央领导集体正在率领全党和全国人民,为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让人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进行着新的长征。我们仍然需要在21世纪里,争取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民族腾飞这一现代历史主题。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伟大征程中,我们仍然需要努力实践长征精神的时代价值,在新的历史时期,发扬长征精神,激励中华民族实现伟大的振兴。
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一种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长征那英勇的足迹镌刻在为人类追求解放的历史中,始终为中国人民铭记;长征精神,始终是中国革命和建设夺取成功的基础,始终激励着中国人民朝着一个坚定的方向前进,将梦想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