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作文
为人熟知的泰戈尔笔下那柔美的“生如春花之灿烂,死如秋叶之静美”,但在1937年日军践踏中华大地时,他写下了《敬礼佛陀的人》这样怒目金刚式的诗句,无情鞭挞和揭露日本侵略军的滔天罪行。
抗日战争初期,美国一直保持中立国的态度。可是美国人陈纳德却加入这场战争。陈纳德是得克萨斯州人。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在美国陆军航空部队中服役。1937年退役后被中国国民党政府聘任为中国空军顾问。1941年 8月,美国政府按租借法案援助中国 100架P-40B歼击机。这批飞机由陈纳德接收,组建美国志愿航空队,帮助中国进行抗日战争。志愿航空队飞机的机头漆成鲨鱼头,其队徽为带翼的小老虎,因而该航空队被称为“飞虎队”。飞虎队在中国作战期间,始终是以寡敌众,很多人认为他们不可能战胜有着强大装备和武器的日本空军,但在陈纳德领导之下,该队艰苦奋战, 1941~1942年两年时间,他们击毁日军飞机 286架,飞虎队仅损失了3名飞行员。粉碎了日本空军不可战胜的神话。1942年,飞虎队撤销,改编为美国第 10航空队中国战区空军特遣队,陈纳德恢复军籍,任队长。陈纳德这样的跨国情谊不禁让世人称赞。
还有一位英雄,他就是中国少年抗日英雄——王二小。1929年生于河北省涞源县上庄村。王二小的家乡是八路军抗日根据地,经常受到日本鬼子的“扫荡”,王二小是儿童团员,他常常一边在山坡上放牛,一边给八路军放哨。1942年10月25日,日本鬼子又来“扫荡”,走到山口时迷了路。敌人看见王二小在山坡上放牛,就叫他带路。王二小装着听话的样子走在前面,为了保卫转移躲藏的乡亲,把敌人带进了八路军的埋伏圈。突然,四面八方响起了枪声,敌人知道上了当,就气急败坏地用刺刀挑死了王二小。机智勇敢的小英雄王二小,就这样被日本侵略者残酷地杀害了,牺牲在涞源县狼牙口村,年仅13岁。正在这时候,八路军从山上冲下来,消灭了全部敌人。
王二小牺牲后,当地军民把他埋葬在刘家庄的山坡上。当时任涞源县青救会干部张士奎(现为保定市离休干部)同志得到这个消息,马上报道给了边区青救会,《晋察冀日报》在第一版发表了这条消息。词作家方冰、曲作家劫夫根据这篇报道,立即创作了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这首歌曲一直传唱至今,感染了无数青少年。现在,王二小的坟上长满了青草。他的鲜血染红的那块大石头,现在还静静地卧在山沟里,人们把它叫做“血色石”。
狼牙山五壮士,这是个多么熟悉的名字!他们的英雄事迹让许多人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 他们是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1军分区第1团第7连第6班班长、共产党员马宝玉,副班长、共产党员葛振林,战士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 1941年8月,侵华日军华北方面军调集7万余人的兵力,对晋察冀边区所属的北岳、平西根据地进行毁灭性“大扫荡”。9月25日,日伪军约3500余人围攻易县城西南的狼牙山地区,企图歼灭该地区的八路军和地方党政机关。晋察冀军区第1军分区某部第7连奉命掩护党政机关、部队和群众转移。完成任务撤离时,留下第6班马宝玉等5名战士担负后卫阻击,掩护全连转移。他们坚定沉着,利用有利地形,奋勇还击,打退日伪军多次进攻,毙伤90余人。次日,为了不让日伪军发现连队转移方向,他们边打边撤,将日伪军引向狼牙山棋盘陀峰顶绝路。日伪军误认咬住了八路军主力,遂发起猛攻。5位战士临危不惧,英勇阻击,子弹打光后,用石块还击,一直坚持战斗到日落。面对步步逼近的日伪军,他们宁死不屈,毁掉枪支,义无反顾,纵身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壮烈殉国;葛振林、宋学义被山腰树枝挂住,幸免于难。 马宝玉等5位战士的壮举,表现了崇高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被人民群众誉为“狼牙山五壮士”。
抗日战争胜利了,战争中的英雄们用生命和鲜血谱写出一首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虽然这场战争已经过去了60年,但抗日英雄的事迹依然感动着世界上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