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妈妈买了一筐桔子回家。我随手拿起其中的一个仔细观察:这个桔子是扁圆形的,个头像我的拳头一样大,黄中透青的皮,摸上去软绵绵的。它没有苹果那样光滑,有一点粗糙,皮上还有许多小疙瘩,顶上还鼓出一道疤痕,像爬着的一条小毛虫,真特别。
后来,我剥开桔子皮,顿时一股清香扑鼻而来。剥开皮的桔子真像一朵盛开的荷花。我数了一数,一共有十二瓤,瓤上铺了一层白纱网似的桔络,橙黄的桔瓣好像一群亲姐妹在聚首交谈或在窃窃私语。我轻轻掰开一瓤举到眼前,那小小的桔瓣竖看像弯弯的月牙;横看如漂泊在小河的帆船;倒伏着看恰似橙色的拱桥;在灯下看还透着隐隐约约的花纹,真惹人喜欢。我看着看着,不由得口水直流。于是,我把它放入口中,轻轻一咬,那清纯的汁水直甜到心窝。我吃了一瓤又一瓤,恨不得把整个桔子一口塞进嘴里吃个精光。
桔子浑身是宝。果汁营养丰富,可以解渴;果皮可以做药材、泡茶,还可以除臭;桔络则可以止咳化痰。
我感谢桔子带给人类这么多的好处,更感谢老师教给我仔细观察事物的作法。这一点,我觉得太重要,太必要了。一个人要有见地,要有长进,还得靠平时观察后点滴的积累。作文如此,不经细心观察就难以把事物写透写活;为人处事也同样如此,对生活漫不经心的“马大哈”,必定会丢失很多很多本属于自己的学问与才识。譬如桔子,极其普通,而且很不显眼,但经细心观察不就可以获得更多更多新知识,明白更多更多新道理了吗?所以,我对“马虎眼”要进一言,对待任何事情都要认真,首先得仔细观察再下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