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讲文明,懂礼貌,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21世纪的接班人,抚心自问,我们传承了这种品德了么?不文明,不礼貌的身影屡见不鲜。
最近班里涌起了一股“瓜子热”。班里、走廊里瓜子皮随处可见。可怜那值日生好长时间的辛苦打扫了。再看看那些扔瓜子的人,动作真是个潇洒,真是个自然。仿佛往地上扔瓜子皮是一件很正常的事,脸上毫无羞愧之意。看着这情景,我实在不忍心去打破他们那种悠然自得的意境。
大街小巷,不文明的事例就更多了。尤其是在一些偏僻的巷子里,“倒垃圾的人全家死”、“谁到垃圾谁是王八蛋”的字眼琳琅满目。倒垃圾的人纵然可恶,但是这种“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做法看起来似乎更无耻。在这里我不免要说一句。倒垃圾的人已经不讲文明了,作为主人如若与那人沦为一类,不也降低了自己的身份么?和那些随便倒垃圾的人品行又有何区分?或许,换个思路,这道题还有另一种解法,主人不妨先把墙角的垃圾清理干净,开辟一个小花坛,种些花草。你想,还会有哪个人会好意思践踏这片芬芳?哪个人会好意思打扰这片纯洁?这样做一来可以防止他人倒垃圾,二来还可以美化环境。一举两得,主任何乐而不为呢?化干戈为玉帛,这样做不是比骂人好许多么?
以文明来抵制不文明的例子还有很多。一个顾客来到餐饮店,要了一杯热奶、一杯柠檬汁。他在热奶中加进柠檬汁准备饮用,发现牛奶结了块。他大发雷霆,责骂服务员的失职。服务员连忙道歉并端来了一份新的。他对客人说:“热奶加柠檬会引起反应,您最好分开喝。”客人听后面露羞愧之色,连声道歉。如果当时服务员和顾客吵起来的话,事情不仅不会得到一个圆满的结局,还会引起两方的争执,当两方吵得面红耳赤的时候服务员再说出缘由显然没有前者好。因此,我们要学会讲文明语,以礼待人。
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个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同学们,行动起来吧!让我们手携手,播种文明,创造文明,成为文明礼仪的倡导者和传播者,让文明伴随我们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