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成长一路阳光作文1000字
成长的路上,我们都经历着风风雨雨,有时候,坚定与执著使得我们见到胜利的曙光;更多的时候,身边亲朋好友的关爱更像那一缕温暖的阳光,陪伴和滋润着我们成长……
在我的身旁,有一位默默无闻地向他人折射阳光的人,是他,让我成长的心路历程又一次的沐浴和洗礼。
在小区旁边的垃圾站边上,有一个小小的修车铺,铺主是个胡子拉茬、满脸皱纹的老大爷。老大爷独身一人,性格却很是开朗,每天看到他都是笑容满面的样子,日复一日地修理着各种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每日来来往往吆喝他修车的人很多,修好了车随意给些钱就可以走了,老大爷从来不会和别人为收费的事情而争吵。老大爷的车铺很破旧,很狭窄,和这个喧嚣繁华的闹市显然有些格格不入。很爱折腾器件又很讲究的我却不愿意进他的车铺,总感觉他有点邋遢,经过他的车铺我都是站在外面观望。有时侯,手头没活干的他会反复揉搓着那沾满油渍、长满老茧的双手,笑眯眯地望着我,搭讪道:“细伢子,要检查一下车子不咯”!这时,我就会摇摇头,不屑一顾的骑车离去。
一天放学后,从学校骑车回家,街上的车排起了长队。天色阴沉,狂风大作,黑压压的一片,焦急的我骑车加速往回赶,我要和即将来临的大雨争分夺秒呀!快到小区楼下时,大雨追上了我,密集的雨点从天空直落而下,我跳下车,将车推到路旁屋檐下。屋檐不宽,一阵风刮过来,漫天雨点朝我袭来,淋雨的我浑身发抖,不断往墙边靠,想躲开雨点。“喂,细伢子”,我循声望去,原来是那个车铺老头。心里嘀咕着:他叫我干嘛呢?”只见他向我挥手并招呼着:“快进来躲雨啊,莫淋湿衣服了!”,我看了看他那破旧的车铺,又望了一眼这越来越大的雨势,尽管有点不情愿,但我还是顺着屋檐溜进了他的车铺。这是一间小小的车铺,车铺里满是工具和杂物,剩余下的空间仅容得下我们两个,车铺里弥漫着机油的味道,从口鼻进入肺部,让我感觉好象整个肺部都沾满了机油。他正蹲着修理着一台自行车,抬起头,望到我湿淋淋的头发,吃力地站了起来说:“给你拿一个毛巾吧,擦干好一些。”他转过身,从一个纸箱中翻出一条泛黄但很干净的白毛巾递给我。用那条略带机油气味的毛巾,我迅速地擦干了头发。他正准备再次蹲下去修车,突然转身往里走,从墙上取下一件他的夹克外套给我披上,我拒绝着直往后退,这时的他皱着眉头,命令式地说“穿上,冻坏了身体不得了!”我只得屈从地披着,原来觉得刺鼻的机油味在这时慢慢地淡了下来。
我在等雨停,他不停地修理着车子,身旁的车子已经明显老旧,他先用扳手慢慢拧下零部件,换上新亮的零件,他并没有戴手套,手上皮肤似乎就是他的天然手套。他十分用心地检查着每一个零部件,头上已冒出少许汗珠,用袖口擦去,汗水混合着机油甩落。我看着他,看着这个狭小的车铺,心中油然而生一丝同情,问他:“爷爷,你在这么简陋的车铺里,一忙活就是一整天,累吗?”乌云越来越浓,天空晃过一条条的闪电,传来阵阵的响雷,天色愈加的暗下来。他站起身,将车子翻转过来说:“我退休有五年了,一直在这里,原来小区附近没有修车的,大家很不方便,我也是给大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也锻炼一下身体,这活儿不累。继而又自言自语着“我老伴得病去世得早,儿子在上海工作,孙子也有你这么大了”显然他的声音越来越细、越来越柔……我听着他的话,若有所思……雨仍在淅淅沥沥地下着,天空还是那么阴霾,但在我的心中,却突然暖暖的,转过身来,仿佛看到一束阳光直射进来,照着老大爷那满头白发,白发在阳光下闪烁着,闪烁着,散发着光圈向四周扩散开去……。
自从那次在老大爷的车铺里避雨之后,每次放学回家我经过那里,都要停下来亲切的叫他一声“爷爷好!”当然他也会乐呵呵地向我招手“回家吧,慢点哦!”我顿时感到一股温暖涌上心头,倍感阳光
一路成长的过程中确实可能有风风雨雨,艰辛坎坷,但在我昏暗迷茫的时候,总会有那么一些人,播撒下一路阳光,照亮我前方的路,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