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梦·中国梦作文
(作者:刘凤莲)
这一年,中国的颂歌唱遍了大江南北,亦如长风吹遍菁菁校园,征文比赛、演讲比赛、作文题目都充斥着“中国梦”的字眼,但若真的问一问身边埋头奋笔疾书的同伴:“你觉得什么是中国梦?”恐怕未必不是茫然或无言。于很多学生而言,“中国梦”不过是在新闻联播里被反复提及的字眼,政治历史试卷里必不可少的材料,以及需要绞尽脑汁才能写得不落俗套的作文题,那么,它是否真的是毫无意义的口号亦或概念呢?
若是深味“中国梦”,其实是一个意味深长的概念。对外,当中国正在以全新的姿态站在世界的中央,当西方“中国威胁论”大肆盛行,“中国梦”是中国为自己发展的前路与对未来的期冀所做出的诠释,这是一个大国面对别人质疑目光时的宽和坦荡。而对内中国正处于社会的转型期,频见报端的社会问题和网络争议动摇的是这个社会的信任感和归属感,而“中国梦”为这个社会注入的是一个美好的期冀与憧憬。萧伯纳说:“唯一有价值的自由是喊痛的自由。”而我觉得,有权做梦的自由亦是有价值的自由。而当一个社会因同一个美丽的梦而凝聚,我们才会感知到自己与身边的人的连结,我们的梦想才会成为一颗种子,而日后长成的一片繁花似锦就是我们共同的梦——“中国梦”。
我曾经思索,这个看似宏大的概念与我有何相关,它与我有多遥远。在我年轻稚嫩的梦想里,我想过要成为一名国际法律师,在国际法庭上用实力回击那些轻蔑或挑衅的目光;我想过要成为一名外交官,在理性的博弈中让世界看到中国人骨子里不肯妥协的傲然;我想过要成为一名记者,用批判的目光去审视这个世界,把我所感知到的这个社会用笔墨真实地呈现。
后来我才渐渐发现,原来“中国梦”就是我的梦,赢得贸易战的胜利,在国际法庭上让世界见证我们的法制建设,这是中国的梦;拥有强大的外交姿态,不允许别人以蹩脚的外交辞令侵犯我们的主权,这是中国的梦;让媒体成为社会中最理性犀利的眼睛,让这个社会诉诸法律与正义,这是中国的梦。我的梦想虽然微渺如浩瀚宇宙中的微小星球,但当它实现的那一刻也会是“中国梦”熠熠生辉的时刻。“中国梦”的意义从来都不在于它的外表有多么华丽,而是它代入感和归属感的内核。我们之所以将之视为形式主义,是因为我们自己只愿把它当成一个作文题目,一句于己无关的口号,而没有把自我放入这个关于未来的憧憬里,没有把自己的未来放在中国的梦想里,没有把自己的责任放在对社会的担当里。
我曾在一个教授谈及人生经历时感知到不同人不同质地的梦想,其中有一个清华土木系的工程师在新疆默默一呆就是三十年,却在校友聚会时,连一张回北京的飞机票都买不起。无疑他的梦是苦涩的,因为他掺入了西北的黄沙和与亲人别离的苦痛,但它却又是甜的,因为在那片寻梦的青草更青处,他找到了生命的归属感。每个追逐太阳的人,内心也一定有一轮红日,即便是在最黯淡艰辛的岁月,它释放的暖意与光明也能驱散凉薄。那个年代没有听过“中国梦”,可谁能说那一轮心中的红日不是“中国梦”呢?我们曾以为虚无缥缈的梦想因有人不懈追求而成为流光溢彩的传奇,那些我们曾以为单薄无力的口号因有人用生命践行而变得厚重真实。如此,我们是否还能问心无愧地用说这是一个与我们毫不相关的“概念”吗?
我有一个少年中国梦,那就是有一天让”中国梦“成为每个中国人的梦。它璀璨在孩童稚气的眸光中,明媚在少年自信的眉宇间,镌刻在青年改变世界的壮志里。它闪烁在这个“多难兴邦”的民族创造的每一个奇迹里,亦融入每一段柴米油盐的平淡岁月。它见证着中国走向世界的中央,亦回头注视着食品生产者的良知和政府官员的道德坚守。它如遥远的红日,将喷薄的希望映在每个人的心底,投射成一种社会信仰。那一天,每个中国人都能对着世界骄傲地讲述自己的梦想,讲述这个美丽而古老的东方国度的寻梦旅程,然后笃定地说出“我的梦就是中国梦,中国梦是我们的梦”。
——这是一个少年的梦,一个年轻的梦,一个属于我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