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为人民造福。"
两年前,著名学者崔卫平这样说:"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
这段话虽然提出在两年前,缺意外地贴合当前的热点话题--"中国梦"的内涵与要求。因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它不仅仅是中国该如何发展、如何富强的梦想,更是在每一个人--你、我、他的个人梦想里中国的样子。
在我的梦中,我生活在一个伟大、富强、公正、文明的中国,人人友善、互相尊重、彼此信任。然而,梦想很丰满,现实却有些骨感。现在的中国和我梦中的中国还不太一样,还有些差距。社会上存在的一些现象令人痛心,值得人们反思。比如,一些人一面抱怨"人心不古"、"人情冷漠",一方面又提醒家人"出门少管闲事"、"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一面抱怨假冒伪劣商品充斥市场,一面又对廉价仿冒名牌趋之若鹜;一面抱怨公共秩序混乱,一面又随地吐痰、乱扔垃圾、逆行闯红灯等等。这种相互矛盾、"双重标准"的心态,这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正是现实骨感的写照。
实现中国梦,首先不能做旁观者。旁观者的心态让我们忘记了自己也是生活在这个社会的公民,我们所站立的地方就是我们的中国,我们是什么样的,中国就是什么样的。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从成真。无论是实现个人梦想,还是实现中国梦,都需要每个人去参与、去努力、去承担、去创造。每一位公民都应该为自己与中国的梦想而努力,成为你、我、他梦中的中国的参与者,而不能只当旁观者;每个人都应该成为美丽中国梦的维护者,而不能只当评头论足的"批评家";每个人都应该成为伟大中国梦的实践者,而不能只当享受者。
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亦是实现个人梦想的过程,就是强调中国梦让人民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助力中国梦,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事事可为。每个公民都要承担起丰富充盈自己人生、建设伟大祖国的责任,都是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主体;民族复兴人人都有一份功劳,国家富强人人都有一份责任。一滴水能够反映太阳的光辉,一个人的奋斗能够折射整个社会的澎湃热情。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些古训所揭示的道德哲理,在今天,依然是激励每一个国人立德向善的大智慧。在我的梦中,一个具有五千年道德文明史的伟大国度,一个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伟大民族,继续涌动的,依然是波澜壮阔、大浪淘沙、奔腾向前的道德主流。
让雷锋不再三月来四月走,让让座不仅发生在让座日,让文明不仅美丽在镜头下,让美丽的中国成为个人梦想的助推器,让每个人都成为中国梦华丽乐章中的美丽音符。
最后一首小诗送给大家: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我的言行是别人眼里的风景,为自己圆梦,助他人圆梦,同心共筑中国梦。我所在的地方,就是我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