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梦·中国梦作文
(作者:吴芳)
当几万万的人民血洒战场换来抗日胜利时候血和笑融在一起的呐喊,当五星红旗上升、国歌响起、天安门城楼被全世界人民所正视,当中国成为世贸组织一员、成为世界上不可缺少的一方经济体、成为回报改革开放以来国企改革受到困难并战胜困难的礼物,当习主席在参观完“复兴之路”摄影展后说出“我们的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作为让一个孩子在清晨听校园广播脚步一滞、胸腔感动的理由,我们已经走在实现中国伟大复兴的路上了。脚步铿锵,坚定执著。
少年的梦。
少年的梦从出生时就有;少年随着成长看清梦的真实性而感到无奈却仍觉得无畏,他是少年;少年的梦多建立在自己的喜好之上,后来在细细思考自己的梦想的合理性时,偶然想到这梦想如果实现将会对社会又怎样的影响时,窃窃地笑了,他第一次发现了渺小的自己与社会竟然有了这么奇妙的联结,他突然觉得自己一下子高大起来,因为自己如果从脚下的第一步努力,就能在完成的时候给予社会巨大的回报。他为之高兴自得,而且为自己能有能力感谢他人并且让他人正视自己的能力感到欣慰。他好像一下子从“小我”的矛盾感中脱离出来,胆怯地站在“大我”面前,问他能否接受自己。
前有少年梁启超“少年中国说”的大气十足,有少年胡适为国家革命的努力学习;后又有运动员从少年刻苦训练在竞技场的领奖台处站在最高位置为国家争光。
中国的梦。
中国的梦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实现。中国的梦在改革开放时国内厂家设施和技术落后遭到外国投资方拒绝时没有放弃,在国企改革获得进步时找到另一个出口;中国的梦在一个个惊羡人的数字显现在电视上时让普通老百姓感到振奋;中国的梦在奥运会场上五星红旗的一次次升起,证明在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的时候文体活动也在进步。在习主席提到“中国梦”之前,我只听说过“美国梦”,并不同的梦以不同的基础确立。美国梦在开拓时确立,中国梦在人们走在复兴的路上确立。“嫦娥”上天,“蛟龙”下海,这是抹不掉的光荣;医疗改革,看病得到保障、部门体制合并,减少开支、这是必须牢记的改变。
古代的战火辉映了君主的专制,掩住了百姓渴望安心生活没有战争的心;古代玉匠木匠烧瓷器的工匠精心打磨产品给了帝王享受不完的乐趣,却剥夺了百姓应有的珍贵收藏;古代的姑娘因统治者的暴虐而缠足,古代的百姓因视皇帝为神人甘愿沦为精神上的奴隶。岁月回不来,但中国的精神已经觉醒,不断发展地更优秀。我们渴望民主我们参与民主,我们得到教育我们自由追梦。现实的精神与社会换南京市滋养中国走向更强的土壤。少年是在土壤的维护下细心成长的芽苗。
少年的梦和中国的梦。
小小的人儿慢慢长大。他会用汉字写出大段表达感情的文章,他会认清目标用流利英语与外交对话锻炼自己。我满心羡慕的听保送到清华的学长讲述他与物理学习的经历:“从初二第一节物理课就有了对物理的兴趣,我爱看老师做实验,我对物理的热爱是支撑我在物理竞赛上走下去的动力。而如今,我有幸能在心仪的大学里继续学习物理,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我国的物理事业增添自己的力量。”我记得当时,在台下听讲的我,满心感动,爱自己,爱梦想,就会爱那个为梦想提供实现机会的中国社会。正如,在稻田熟睡看果实累累是少年袁隆平的梦想,获得超级稻的高产是国家的梦想,而此时,吃到颗大饱的满碗米饭是贫穷孩子的梦想,这梦想都在以同步的姿态实现。少年的梦想和这个国家的力量同在。
我们在习近平的演讲中醒悟且第一次正式自己与国家的关系,我们在教导主任国旗下的讲话鼓励我们努力时得到点拨,我们在炎热夏日里埋头做数学卷子中提高自己知识方面的价值,我们在物理老师口中“国家建设需要大量的理科人才”时为文科生感到悲愤的时候又更急切祝福身边坐着的理科朋友能为国家的建设做出更好的结果。在少年和国家的并行成长中,我们都走得艰难又坚定。
少年应为国家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