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2013年3月17日全国人大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相当于就职宣言。
一 肩负使命,铿锵宣言:习近平主席说:“我深知,担任国家主席这一崇高职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夙夜在公,为民服务,为国尽力,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决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牢记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我们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就拥有广阔的空间”。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为国为民,使命在肩,言出必行,一身正气。
二 自强不息,浩然正气:“今天,我们的人民共和国正以昂扬的姿态屹立在世界东方”。“中华民族具有5000多年连绵不断的文明历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经过几千年的沧桑岁月,把我国56个民族、13亿多人紧紧凝聚在一起的,是我们共同经历的非凡奋斗,是我们共同创造的美好家园,是我们共同培育的民族精神,而贯穿其中的、最重要的是我们共同坚守的理想信念”。习近平主席讲话放眼全球,面向未来,讴歌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彰显着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浩然之气,凝聚中华民族的心智和神力。弘扬中华民族文化是我们抗衡西方文化霸权主义和民族虚无主义的强大内力。
20世纪初以来,中国的知识分子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基本上持怀疑态度,言必称希腊,否定中国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受到不公平的对待,特别是作为中国文化源头活水的易经和中国传统医学的中医几乎遭到灭顶之灾。西方文化霸权主义肆虐横行,如果中国人生活在自己的国土上,什么都主张西化,过着的是西方化的生活,以模仿着西方的民俗为荣,数典忘祖,每每谈到和国际接轨,要么奴颜媚骨,要么削足适履,丢掉我们自己的东西,失去自己的特色。谈到移风易俗,就把本来应该抢救保护的传统民族原生态的文化,我们多姿多彩的民族的民俗风情文化,当做落后的东西对待,奴性十足地吹捧奉行西方的文化霸权主义的那些东西,中华民族的老祖宗被否定抹黑,易经被“封建迷信”化,孔子被打到,不一而足,似乎我们不是在中国土地上崛起,而是在被西方奴化……几乎到令人发指的地步。
是可忍孰不可忍呢? 走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中华民族是具有非凡创造力的民族,我们创造了伟大的中华文明,我们也能够继续拓展和走好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沿着正确的中国道路奋勇前进。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改革创新始终是鞭策我们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永远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我在文化中国,传承创新,太极表达式的拙文里阐释过我们的观点,表达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学习宣传贯彻执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建设文化贵州,和谐贵州,文化中国,美丽中国,和谐中国,和谐世界而共同奋斗的拳拳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