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期中考试后的反思范文1000字
紧张有序的期中考试已经结束,学生成绩也已揭晓,根据我们西校学生实际,结合学生的成绩,针对语文学科的具体特点和试卷的具体分析,现反思如下 :应重视学生基础知识的训练。根据新课标的具体要求,现行的语文试卷虽然基础知识分值减少,但仍然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成语题、病句题和排序题,学生在这次考试中失分较多,其原因就是学生的基本功不扎实,基础知识欠缺,所以下一步学习的重点就是加强学生这一方面的训练,力争使学生基础知识这一方面的不足得以改变,向好的方面转变。
应该加强学生规范答题的指导。通过认真分析学生的试卷,我发现有一部分试题不是学生不懂或不会,而是学生在答题的过程中,没有按照一定的答题流程去做,以至于被扣分和不得分,如在语文主观题中,必须要求学生按照是什么 --- 为什么 ---- 怎么样的规程去做,否则就会被扣分。举一个简单的例子,问这一自然段中作者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是做具体分析。结果有的学生就简单回答,比喻。而没有按照一定的流程去做,结果可想而知, 6 分的题目,只能得 1 分,这一题学生不会吗 不是,为什么不得分原因就是缺乏一定的答题流程。这是我教学的下一步中重点内容之一。
针对学生的默写和作文中字体的训练应提上一个重要的位置。通过这次考试,我发现我们与北校相比,默写时我们的一大失分点,一是学生背诵不到位,许多不会填,二是有些会背的内容,错别字现象严重,结果还是不得分。另外在作文中学生的字体还需要有针对性的加强,女生的字体问题不大,都能工整清晰,关键是男生的字体,存在着书写不规范、字体不端正、卷面不整洁等现象,我认为这直接导致作文分值下降,结果是学生总分不高。所以下一步我们会加强学生的练字环节的训练。总之,我们只有通过反思,才能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以至于最后的解决问题,达到我们的教育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