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朋友:
大家好!
首先,我衷心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家长会。今天来参加家长会的家长,说明对孩子的教育是很重视的。来之前,也许你在想:幼儿园召开这次家长会是出于什(2016感恩之心演讲稿)么目的?会讲些什么?有没有必要浪费这些时间来听?要相信你们今天来对啦,因为我今天要讲的内容或以后要讲的内容都会对你教育孩子,或是对孩子的发展带来益处。也许在座的家长多数认识我,我是主要负责这所幼儿园的园长,以后如果您对我们幼儿园有什么好的建议可以跟我提出。,但在全体教职工的努力下,我园在塘厦镇发展还算是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和有良好的口碑的幼儿园,自卖自夸了,但当您真正去了解的话您会发觉我并没有吹牛。
用专家的话说:幼儿教育不单是幼儿园教育,幼儿园和家庭是重要的合作伙伴。一个孩子发展的好与坏,并不单单是为孩子选择了哪一所幼儿园,而是这所幼儿园的教育环境、教学方法、内容及家长的教育方法,对孩子的成长进步均起着同等重要的作用和影响。但目前不少家庭教育中或多或少存在着一些教育的误区。比如:家长注重的是孩子要多学点知识,多学一些单词。其实,这样的短期效果和急于求成的认识,会把孩子快乐童年断送。
因为我们知道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我希望您能跟着我们的步伐走。为了下一代,我们不会完全违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而迎合家长,如果这样去做,我们就对不起下一代、也会害了她们。因为我们知道孩子的记忆和规律,其实孩子在五岁以前无论他学了多少东西,但与生活不常接触,孩子也会忘记的。因为当时是临时记忆,既然这样为什么要牺牲孩子的快乐童年为幸福代价?而让孩子去获取一些只是临时记忆的东西呢?
有的家长会说:难道你这个幼儿园就是让孩子玩吗?不学什么了吗?我想告诉大家:我们想让孩子学的不仅仅是一些书本上简单的知识,还要让孩子在活动中学习交往、丰富孩子的情感,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文明礼貌、友爱协作。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求知、探索的兴趣,这些才是孩子终生受益的。你让孩子学写字、计算、几个英语单词,家长当天就可以了解到,这叫显性教育,而孩子综合素质的开发培养并不是一朝一夕,一两天就可以见效的。但如果半年、一年、二年在幼儿园生活、学习。那你在孩子上小学以后会发现孩子的综合素质好与坏,这叫隐性教育。所以,为孩子的一生发展奠定素质基础才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目标。
一、创设良好的家庭环境
家庭是儿童成长的第一环境,家庭教育一对一的个别教育,甚至是几个成人对一个幼儿的教育。因家长与孩子有着亲密的关系,所以家庭教育对儿童的影响最直接,对幼儿健康发展所起的作用是十分重要的。家长既要注重言传身教对孩子的影响,同时也要注意教育的分寸,正确把握严与爱的尺度。要多给孩子鼓励,让孩子从小学会自信。特别不能在他人面前当着孩子说自己孩子的缺点,并老是把“你真笨”“真糟糕”等斥责的词语挂在嘴边,这样容易挫伤孩子的自尊心,直接影响孩子学习、对生活的积极性。
有的孩子在家里比较任性、不如在幼儿园听话、不善于交往、性格暴躁等。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非常重视,积极地了解孩子的特点,分析其原因,寻找对策。如果长期面临这样的问题,我们就应该从家庭教育方面找原因。因为教育孩子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美化的家庭环境能使孩子的心情愉快,而嘈杂的环境则会让孩子心情浮躁父母的性格以及不良习惯也会直接影响孩子。
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可能是完人,但作为父母最起码不能把自身的坏习惯“遗传给孩子”。还有夫妻关系、对老人的孝道等等都会影响到孩子,一个充满欢声笑语的家庭会培养出乐观向上孩子。一个尊老爱幼的家庭会培养出懂事、孝顺的孩子,这种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孩子性格习惯明显优于其它孩子。还有,父母应该有足够的时间陪孩子一块玩、学习让孩子感受浓浓的亲情,激发对学习与探索的兴趣。孩子心目中理想的母亲应该永远慈祥,富有爱心地对孩子。当然父亲的作用也不能忽视,孩子能从父亲那里学会果断、坚毅、机智等。所以孩子的健康成长,家庭教育是第一位的,这是谁都不能推卸的责任。
记得我曾经看到过这样一篇报道:有一位孩子的父亲是个“新闻迷”,早上听收音机,晚上看新闻节目,成了这位父亲的必修课。而他的儿子呢,从小受到了潜移默化,久而久之,也迷上看新闻。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呢?入小学后,老师发现这个孩子的听说能力、记忆力特别强,读起课文来,语感也特好,对看课外书,对身边的事也很感兴趣。刚入小学就能看《西游记》的学生版本了,问她认识字吗?他说有的认识,有的不认识,但大概能知道讲了什么事。而认识的那些字基本上是自己通过问父母,通过一遍又一遍反复的接触学会的。孩子一旦有了兴趣,根本就用不着机械、死板的教他认字和写字了。因此在入小学前,家长也应重视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
二、理解、支持老师的工作
幼儿园教师是一项最辛苦、责任最大、也可以说是家长要求最高的职业。我们幼儿园里的每位老师都是幼师和英语专业毕业的,都是经过挑选、面试才最后录用的。她们阳光、可爱、充满激情,他们将人生中最美的时光奉献给了幼教事业。我很爱他们,他们就像我的亲姐妹。特别是每年九月份新招收的孩子们刚入园时,由于对环境不适应,有些孩子又哭又闹、对老师又踢又打,即使这样,老师们也没有怨言,仍然耐心细致地哄着他们,用妈妈的爱平抚着孩子入园的焦虑,让他们感觉幼儿园就像自己的家;她们用自己的真心,真诚的去呵护每一个幼儿。看到他们和孩子在一起又唱又跳时欢快的样子,我打心眼里爱他们,看到年轻的老师们有时为了工作,在此我也希望家长能给予老师们理解与支持,当老师真的很不容易,特别是当幼儿园的老师,面对的是一些不懂事的孩子,那就更不容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