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感,顾名思义就是削瘦得露骨,给人以棱角分明的感觉。相对于丰满的肉感而言。健康无病的瘦削型形体,给人以干炼清朗的感觉;骨感不等于瘦弱干瘪没有光泽,病态的骨感没有任何审美价值。骨感既是人类形体的一种类型,也是人体审美的一种观念。骨感既不同于瘦弱干瘪,也不同于窈窕苗条。
时下有一句流行语:“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说的是目标远大,现实微小。理想和现实差距大,不协调。
冯仑,1 959年出生于陕西西安,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毕业,是恢复高考后第二届大学生。获得中央党校法学硕士、中国社科院法学博士学位。他1991年开始领导并参与了万通集团的全过程创建及发展工作。1993年,领导创立了北京万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之后,参与创建了中国民生银行并出任该行的创业董事,策划并领导了对陕西省证券公司、武汉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东北一间上市公司等企业的收购及重组。使万通集团在几年内总资产增长逾30亿元人民币。
冯仑对理想与现实的关系有一段精彩 而又形象的描述:“理想就是把墙上美人变成炕上媳妇。理想如同墙上的美人,不付诸于努力永远只能驻足观赏,只有把墙上的美人变成炕上的媳妇,生了孩子,才算是筑梦踏实。”他说:“对20 来岁的年轻人来说,重要的事情是:用理想来鼓舞自己,用时间来检验自己,用些许的成功来安慰自己。大家可能不知道,我也是80后。我有两个80后的头衔:一个是硕士毕业在80后——1984年;另一个是生于1880年后,所以我永远都是80后的新一代。”“很多年轻人追求梦想,但是不好意思说,老是偷偷找一个青年导师私下聊,这样没用。找青年导师都是误人的,也有人追捧我为青年导师,我最烦做这个,我也有一大堆问题要找人呢。有梦想要大声说出来,这样可以检验到底靠不靠谱,你一说出来就会有很多批评,你需要一个个问题来解答。”“凡是有理想的人都是有毅力的人,都是善于管理自己的人。伟大是管理自己,不是责备别人。凡是伟大的人都有包容心、善于教化、指导引领未来,而不是责备别人。我们今天讲追求理想,顺便赚钱,我们要做长期的承诺,用常人不能企及的毅力去坚持。”
作为万通控股董事长的冯仑,不久前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开讲啦》节目作了题为《理想丰满 现实骨感》的演讲,我们在这里来分享一下:
什么是理想?当我遇到困难而无解的时候,理想是一个GPS,是生活中的导航,是当什么都不清楚的时候,你知道该去哪儿。
大概在7年前,我和王石一起去戈壁滩,从西安开车到新疆乌鲁木齐,途中车突然坏了。那是一片茫茫的戈壁滩,没有参照系,没有手机信号,如果继续开,有可能把油烧完。我们越来越恐惧,并且焦躁不安。这时候司机下了车,他就在那边不停地转,不断地看地下,看有没有车辙。最后他发现有一道车辙,于是他就把车开到最新的车辙上面,把车横过来,说:“剩下的事情,只能等待。 ”然后我们就这么等,等了大概将近一个小时,有一辆大货车开过来,因为我们挡住了这个车辙,大车就停下来。然后我们的司机就写了一个电话,让他出去以后打电话,来救我们。我们在车上讨论:“这事儿靠谱吗?人家会给你打这个电话吗?”司机说了一句话:“在没有方向的地方,信任是最可宝贵的。 ”结果我们又等了一个多小时,果然我们的车子过来了。
这件事让我一直在想,什么时候人最恐惧?不是没有钱的时候,不是没有水的时候,也不是没有车的时候,最恐惧的时候,实际上是没有方向的时候。当你有了方向了,其实所有的困难都不是困难。我就想,理想这件事情,就相当于在戈壁滩上,你突然找到了方向。其实生命当中,要想活下来,第一件事是有方向。
但是这个方向是怎么确定的呢?你心中要有一个价值观,就是是非判断。我想说的是,不管你有任何理想,你都要坚持到最后,你都要能兑现你的诺言。这个价值观是什么?是诚信,是道义。
有了价值观的驱使,你就会有方向感。这个方向感,每个人不一样,每个时代也不一样。二三十年前,我们还少有个人理想,有的是家国情怀。所以我们这代人,说话多是大词儿,一张嘴就是国家、社会。但是你仔细看现在的人,这个时代说的都是小词儿。比如说我喜欢放风筝,我要放到全世界第一,这就是一个理想;比如说我想娶个好媳妇,过个好日子,这也是理想;比如说我要成为“高富帅”、“白富美”,这也是理想,你不能说这不是理想。只是在今天,社会理想、国家理想变成了个人理想而已。
很有意思的是,人有了方向感以后,人 会快乐,生命会变得简单,你就不会在现实中变成“纠结哥”,你会变成“淡定哥”。比如钱这件事,对我们来说很重要,但是我们人一生最苦恼的事,有三件事情算不准:第一算不准今后能赚多少钱;第二算不准有多少幸福和痛苦;第三算不准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离开这个世界。所以当我们碰到金钱问题的时候,我们就很纠结,但是如果你有价值观、有理想,你算账就变得简单,人活得很通泰。
我每天都要算账,但是我自己就做三件事:第一看别人看不见的地方,第二算别人算不清的账,第三做别人不做的事情。大家仔细想想,什么人最快乐呢?有信仰的人最快乐,心里头有方向感的人最快乐。理想就是方向感,就像在黑暗隧道里的光明,如果你们失去了这个光明,你会恐惧,会死亡,而有了这个光明,你会行动,会前行。
当然,理想这件事,也不能把它夸大到什么都能解决。它是一个保健品,但不是速效救心丸。所以,有理想的人和没理想的人,区别只不过是,前者成功的概率高一点,快乐程度高一点,毅力强一点,走得远一点,心里头踏实一点,无非是这样。但不是说有了理想,就什么都有了。
一切都是“追求理想,顺便赚钱”。我们承认,很多东西很重要,特别是人生刚开始的时候,工资很重要,房子很重要,老婆很重要。但是,天下事了犹未了,有很多事情,你方向不对,结果就不了了之,你方向对了,解决一个问题,就上一个台阶。
我知道一谈理想难免要谈到现实。大家总是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我们永远都在讲理想,永远都不能够和理想拥抱在一起。我是这么看:理想永远是从现实中孕育出来的,因为不满,所以有梦想;因为没有,所以才需要;因为很弱小,所以想强大。
我们跟理想之间怎么对话呢?理想只是告诉你要去哪里,怎么去是你自己的事儿。所以简单一点也可以这样讲:现实是“术”的问题,但我们讲的理想是“道”的问题。去哪儿,为什么要去那儿,这是理想回答的问题;怎么去,什么时间去,怎么到达,这是现实中每天要解决的问题。我们有理想,但不等于说我今天有理想,明天就变成了要什么有什么,那是不可能的。
所以,我们也必须知道,当大家在一起讲理想的时候,犹如在爬山之前在山底下的散步,这个时候每个人都信誓旦旦说:“我要爬上山顶! ”大家仔细看,走一会儿,就剩下一半人了;你再走,到了最后,可能就剩屈指可数的几个人了。然后所有人都在给自己没爬到山顶找理由。
今天谈理想,面临同样的困境。如果你哪一天坚持走到半山以上,再回头来讲这个题目,我相信你会讲得比我更精彩、更有力量!
读了上面文字,我们明白了,无论现实多骨感,你都要将它想象得丰满。如果没有丰满的理想,就连骨感的现实都难以发现,哪里还谈得上创业?大凡有成就的创业者,首先都有丰满的理想,然后再去滋养骨感的现实,努力让现实与理想的差距缩小、缩小、再缩小,直至理想的实现,现实的丰满,创业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