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这座城市的第一个高新开发区的第一个住宅小区。
也许是那时的地价比较便宜,也许是为了打出一个样板和名气,开放商着实下了一番功夫,致使这个小区现在还经常成为学建筑和规划的学生来参观学习的范例。
小区很大,各种户型的楼房掩映在花草树木中,一年四季都呈现着曲径通幽,小桥流水,花香四溢的美景。住在这里的人走路都是充满优越感的高昂着头。
程子豪很庆幸自己能早早地看中这里的房子,并且没有一点犹豫地出手买了一套三居室。
还没有美上两年,程子豪的烦恼便接踵而至。程子豪的第二个孩子马上就要上完幼儿园了,但选择上小学成了一个难题。
和小区一路之隔有两所小学,一所是市重点小学,一所是孟家寨小学。
小区的住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上重点小学,但小区太大,住户比较多,不知是谁想出了这么个办法,每一套房子只有一个上重点学校的指标。粥少僧多,连房产中介推出的房源都会专门注明有无指标。
孟家寨小学是孟家寨自己办的学校。这一片地原来都属于孟家寨,按新的城市规划,孟家寨属于城中村改建,政府统一给孟家寨的村民们每一家建起了三层还建房,就在程子豪他们那个小区的北边一路之隔。
手里有了钱的村民们除了自己住一部分,多出来的房子就租了出去,很快孟家寨就拥有了吃喝玩乐的一条街,从蔬菜水果到各种家用小电器,基本上应有尽有,而且价格便宜。
程子豪这个小区虽然漂亮但物价却非常贵,有了孟家寨的便利,也给程子豪他们小区的住户提供了生活方便。
孟家寨小学的生源主要就是原孟家寨的子弟和租房做生意的人的孩子。
虽然生活便利了,但程子豪和这个小区所有的住户一样,对让自己的孩子去孟家寨小学上学那简直是不敢想的事情。在他们的心里,孟家寨本来就是农村,现在又有了那么多流动商贩,整体素质实在不敢恭维。家长的素质都不行,还指望孩子的素质会高吗?近墨者黑,自己的孩子进了孟家寨小学能学好吗?
程子豪越想越烦恼,大的孩子已经上了重点,如果把小的送到孟家寨小学,且不说学得怎样,将来孩子大了,有出息还好,没有出息那不全怨在他们夫妻头上了吗?那家里还有安宁吗?
为了找指标,程子豪加入了小区的各个聊天群,不放过任何信息。
一天,群里有人说可以买指标,就是买那些没有用过指标的住户指标,但谈何容易,指标价格像火箭一般地飙升,而且根本买不到。
程子豪的父母和妻子的父母都在外县,总不能把一个孩子丢到小县城去上学吧,那可能还不如孟家寨小学呢。
程子豪还想了另外一个解决途径,要不就全家凑钱再买一套有指标的小房子,房子可以租出去,只要拿到指标就行。可是,程子豪的房子还在还房贷,房价涨速又大大地超过了他们全家人收入的涨幅,连房贷首付都付不起了。
程子豪忧愁的脸上开始显现出了沧桑,一向浓密的黑发也开始稀疏,上班做事儿经常出现心不在焉的情况,已经被上司批了好几次。
一个周末,妻子带两个孩子去公园玩,程子豪在家玩游戏解闷儿,妻子打来电话,让他去买点菜。程子豪无奈地到了孟家寨,心不在焉地挑着菜。
突然,一个惊喜的声音:“程先生?”程子豪抬起头,一个菜贩夫妻俩口子正笑眯眯地向他走来,并把他拉进了自己的菜棚里,“程先生,您需要什么菜在这里拿就行了!”“那怎么行呢?”程子豪的脑袋里还在想着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儿。
“那天,要不是碰见你,我买房子的钱就全没了。”男人一脸地感激。
程子豪突然想起来了,那天,他去银行办事儿,发现一个鬼鬼祟祟的男子跟在一个拎着袋子的男人后面,手正要伸向那个袋子,程子豪快步走到了那个小偷后面猛地吼了一声:“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这突然一声高亢的吼叫把大家都震住了,那个小偷的手抖了一下想缩回手,拎袋子的男人已经机灵地反应过来,抓住了小偷的手。
那个拎袋子的男人就是眼前的这位菜贩子。哈哈哈!程子豪和菜贩子同时笑了起来。
菜贩子说他们买的房子就在程子豪他们小区里,程子豪心一动,问了句:“你们那房子有指标吗?”“有啊!好多人找我们要买指标呢,嘿嘿,没有想到,那玩意儿还那么值钱。”
“那你们卖了吗?”程子豪的心悬了起来。“没有,我们还在考虑呢。”
程子豪小心地问了句:“那你们能把指标卖给我吗?”几乎是异口同声:“还卖啥,就送给你,本来就应该报答你呢!”
程子豪的脸一下子红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