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梦想照进现实
生命是有限的,我们可以去接触很多事物,但必须做好一件事。——题记
我出生那年,老李26岁。正是血气方刚的年纪,辞去了工厂安稳的工作,拉着妈妈下海了,害我不出满月就得喝奶粉。 为此,家里人都劝他"苦海无边,回头是岸"可他硬是抱着不撞南墙不死心的想法,开了一家餐馆。
我10岁那年,老李36岁。餐馆经营得很红火,而且在不断的扩大规模,其间有不少人来拉他入股,什么开旅行社啦,投资房地产啦,他都一一回绝。那时,我就用很稚嫩的声音说:"老爸,你胸无大志。"他笑着敲一敲我的头:"丫头,这叫用心专一。"
我16岁那年,老李42岁。他依旧守着自己的餐馆过着乐哼哼的小日子。期间,他为家里置办了房产,也实现了以车代步,但我却以为他应该更加出色。那时的我,正处于叛逆的年纪,好像全世界都是我的,狂妄得不可一世。我问他:"老爹,你年轻时候的梦想是什么?"他说:"开一家餐馆。""切",我问"难道你没有更高的志向吗?"他说:"怎么没有?我年轻时还想当一个流浪艺人,像披头士乐队一样,用一把吉他,走遍世界。不过,后来我的梦想改变了,我发现我贪恋上了美食,我就想开一家餐馆,让人人都可以感受到食物的美妙。"我又问:"那你已经拥有一家餐馆了,为什么不去试着向其它领域进军呢?"他说:"有一句话是‘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生命是有限的,我可以接触许多事物,但我没有精力去做好每件事。丫头,你呢?你的梦想是什么?""我?我将来要开一间大公司,还要当一个自由作家,我还想做一名服装设计师!"老李只是微笑不语。或许他年轻时也有我这样征服世界的梦想吧!"
今年我十八岁,老李44岁,他依旧是过着平凡却不乏乐趣的生活,我也渐渐地长大了,在他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我也隐去了那些不现实的冲动,放弃了一些不该投入精力的事情,让梦想照进现实。我说:"老爹,过去真累,我想好了,我要当一名作家,因为我喜欢写字,所以现在要专心学习,为将来作基础。"他笑着说:"可不要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啊!""那是,谁让我是您老李的女儿呢?"爸爸呵呵地笑了。
人可以有许多喜好,但适时的放弃也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让梦想照进现实,想一想明天,我们该做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