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的作者是前苏联作家——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
这本书的主人公是保尔·柯察金,他受朱赫来等人的影响很大,经过艰苦的锻炼,成为共产主义战士。
保尔也做过傻事,错事,在生命陷入绝境时,他也曾经绝望地想要自杀,他的爱情道路上也不是一帆风顺。在这一系列困难面前,他从不曾低头,但在错误面前他却总是勇于承担责任。凭借钢铁般的意志,保尔一次次站了起来。在生活的道路上,保尔永远最求上进。无论病情多么严重,他时时刻刻都在想着党,都在想着学习,看书,想着为党做一些事情。双目失明时,他尽然写了一本书,这对看不见光明的人来说是多么困难的事啊。这本书他整整6个月的时间,不幸的是,稿件在邮递时丢失了。保尔很痛苦,但他没有灰心,鼓起勇气又重新写了一遍。他的永不放弃的可贵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书中的许多丰富有哲理的话让我受益良多。
我承认我缺少像保尔一样钢铁般的意志和顽强不屈的精神,我要向他学习,学会在逆境中锻炼自己,使自己变得更加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