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6日,当雄县牧民平措多吉在押加比赛中。 当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残疾人运动会在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拉开帷幕。在为期两天的赛事中,300多名残疾人运动员将在田径类、趣味类、民族类三大项、十五个小项中展开角逐。
11月26日,参赛选手在跳绳比赛中。 当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残疾人运动会在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拉开帷幕。在为期两天的赛事中,300多名残疾人运动员将在田径类、趣味类、民族类三大项、十五个小项中展开角逐。 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新华社拉萨11月26日电(记者春拉)26日上午,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首届残疾人运动会在文化体育中心拉开帷幕。在为期两天的赛事中,300多名残疾人运动员将在田径、趣味和民族三大项、十五个小项中展开角逐。
据介绍,西藏全区共有19.4万名残疾人,这届运动会也是西藏全区举办的首次大规模残疾人运动会,吸引了来自拉萨市八县(区)、共计10支代表队的332名运动员参加。
上午11时10分,集体拔河赛、跳绳比赛,以及传统运动项目押加(大象拔河)的开赛哨声同时在场馆内吹响。身着蓝色轻便羽绒服,后脑勺留着长长麻花辫的当雄队队员平措多吉,通过三次用力向前抓爬的动作,战胜对手,赢得第一场押加预选赛的入场券。
通过领队的翻译,36岁的聋哑牧人平措多吉告诉记者:“十天前我还在当雄放牧,后来参加了三天的集训,今天又第一个赢得比赛,我心里非常高兴!”
拉萨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果果说:“这届运动会的举行,是关心关注残疾人群体、加快推进健康拉萨建设的具体体现,必将助力和推动全市残疾人事业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完)
11月20日,来自山南市贡嘎县的残疾人士米玛琼宗(前)参加招聘会。 当日,由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西藏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的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在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市场管理服务中心举行,13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了1000余个岗位。 新华社记者 刘东君 摄
新华社拉萨11月20日专电(记者刘东君)西藏自治区首届残疾人专场招聘会20日在拉萨举行。130余家用人单位参加招聘会,提供了1000余个岗位。通过集体招聘,让残疾人士更高效地应聘。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来自全区各地、市残联的工作人员,特殊教育学校老师及大学生志愿者,都在忙着为残疾人士提供政策法规咨询、职业介绍、职业推荐和失业、就业登记等志愿服务。
拉萨市特殊学校职教中心主任强巴赤列拿着一摞《就业推荐表》,给学生分发。他说:“我们为学生做好了《就业推荐表》,确保每一名来应聘的学生手里都有三份,这样与用工单位达成意向的概率就更高了。”
西藏自治区残联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最适合残疾人士的工种首先是服务业,其次是民族手工艺品制作,再次是保安工作,藏式烹调也比较受欢迎。
“集中招聘节省了残疾人士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选择性更加广泛。”应聘的旦增朗杰告诉记者,他在培训班学习藏文计算机输入,来这里寻找会计、藏文打字或医院挂号员的工作。
目前,西藏有19.4万名残疾人,处于就业年龄段的有5.1万多人。记者从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为保护残疾人劳动就业权益,自治区从2012年1月开始实行用人单位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制度,并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促进残疾人就业。
除了政策与法规的出台外,西藏针对残疾人的职业培训力度也在逐年加大。据了解,自治区残联已经与有资质的培训机构进行合作,举办各种培训班,建立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等培训模式,提升和保障培训的专业性及质量,参加培训的残疾人还享受免费教育及包吃住的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