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使学生充分认识到早恋的危害性,树立正确的恋爱观。
2、正确对待恋爱和中考之间的关系,排除干扰,加倍努力学习。
活动过程:
(班会开始前播放“中考不容我恋爱——九(1)班主题班会”的幻灯片,同时播放歌曲青春纪念册,节目开始则停播音乐)
主持人甲、主持人乙:各位同学,大家晚上好!
主持人甲:今晚让我们共同探讨一下中考与恋爱之间的关系。
主持人乙:九(1)班的主题班会“中考不容我恋爱”现在开始!
主持人甲:随着身体的发育,生理的变化,步入青春期的我们很正常地会对异性产生极大的关注。心中会朦朦胧胧地滋生出对异性的好感或欣赏,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那么这些现象表现在我们中学生身上,是怎样的一些现象呢?下面我们就来现场采访一下。
(采访,同学,老师,家长,校领导回答……)
(同时放幻灯片里的问题:
1、哪些现象属于早恋呢?
2、你认为什么是早恋?
主持人乙:对于早恋的看法,大家都谈了许多,其中的一些看法令我们有很大的反思!!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事例。
(用幻灯片播两个事例,讨论)
事例一: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是一幕现代悲剧。小张是个双腿有毛病的九年级学生,但人多才多艺,吹拉弹唱,样样在行。小蓝今年15岁,长得很秀美,她与同班小张很要好。小蓝的父亲风闻此事后,立刻禁止小蓝和小张交往,并警告小蓝:“我告诉你,不许老早搞对象,将来搞对象也不能嫁给一个瘸子!”小蓝听老父这般难以入耳的教训,很是不满,可是又不敢跟父亲顶撞,只是心里反感而已。从此,她不再与小张公开接触了。
由公开转入地下,神秘感也就来了,体验自有不同。性意识的觉醒使这少男少女有了一些亲吻之类的肌肤之亲,这越发使他们难分难舍,学习成绩也直线下降。纸包不住火,小蓝的父亲听说后怒不可遏。有—天,俩人正在卿卿我我,小蓝的父亲赶到后,大发雷霆,举起棍子就打小张。小张的家人闻讯后赶来,与小蓝的父亲打斗起来。小蓝趁机跑回家,又气又羞又急之时,竟拿起一瓶农药喝了下去……
主持人甲:故事:大家已经听完了。观在请大家讨论几个问题。
1、你认为小蓝和小张最开始的交往是“恋爱”吗?为什么?。
2、小蓝和小张后来涉入爱河,是由于什么原因?在我们身边,还有其他原因促使青少年过早谈恋爱的吗?
3、你对初中生谈恋爱有什么看法?你认为初中生谈恋爱正常吗?应该吗?(同学们发言)
主持人乙:对于上面的事例,同学们都非常积极的发言,现在我们就来看看这则在我们生活当中比较容易遇见的情况,要是你是主人公,你会怎么处理呢?请看事例二:
事例二:
婷婷收到异性同学的信:
婷婷:
你好!
我们在一个班相处一年多了,你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你聪明、热情大方、乐于助人,品学兼优。你那双会说话的眼睛常令我心神不定,我真喜欢你!
星期五下午没有其他活动,你在校门口等我,咱们出去聊聊好吗?请不要让我失望,我热切地等着你。
祝你
身体健康,心情舒畅!
刘刚
讨论:
1、假如你是婷婷,接信后怎么办?刘刚该怎么办?
2、假如婷婷将信交给了班主任老师,并不再理他。这对刘刚今后的学习生活会有什么影响?他应怎么对待婷婷?
3、假如婷婷接受刘刚的感情,从此两人密切往来。刘刚大献殷勤,你认为这样对他俩今后的学习生活有什么影响?
请各位大胆,积极的发言!(同学们发言)
主持人甲:通过以上事例的讨论,相信同学们在心里一定有了一些想法,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采访两三个同学)……刚才同学们都说得很好,接下来我们就有请我们的苏老师为本次的主题班会进行总结!
(总结……放歌曲我的未来不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