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我这老爸年轻时,也是这么地意气风发啊!”我翻着那本老到泛黄的旧相册,嘴上啧啧称赞道。那里面是十几岁时的父亲年少时的模样,棱角分明的俊瘦脸庞,完美的身材,还有一股年少时青涩的气息。18岁的他到如今接近40岁的他,一直有个想————足球。
父亲17、18岁时,玩过足球,也满热爱,他当时碰巧看了一场电视转播的足球比赛,那个时候,没有任何的专业知识,只是听到了全场沸腾的尖叫声,以及场上球员的欢呼呐喊。他后来跟我说,“自那以后,再也没有如此热爱过一个球队。”当然,这都是后话了,那支在那一刻拿下欧洲冠军奖杯的球队叫——曼联。
“进了,进了,好球!”我的思绪又被拉回了现在,不用想,老爸肯定又熬夜看球呢!他现在人近中年,身材大不如前了,但体能却一直保持的不错,原因之一是他常常踢球,每周两次,一个月就平均两场小比赛打打。喝着扎啤,吃着海鲜,看球赛,被他称为一种“人生享受”,父亲喜欢一切关于足球的东西,他说他的白日梦不是什么足球运动员,只要是能跟足球沾边的,他都能全身心投入。那是父亲喜欢的事,那才是他真正的天赋所在。
最近他踢球又不小心受伤了,估摸着一两个月不能踢球了,这个“噩耗”差点把他憋出病来,他每天都看着不远处的绿茵地足球场,那种渴望的眼神就像一个学生盼着拖堂的老师下课。于是,我就调侃父亲:“您又不是场上的关键人物,这队里少了你照样踢,地球少了你也照样转。”他一听,急了:“你懂什么,我可是主力队员,这队还就缺我不可了!”还真是不谦虚,我笑了笑,见他又去张望,过了一会儿,父亲居然出门了,“你干嘛去?”我一脸不解,难不成还带伤上阵,逞英雄?“给他们加加油,打打劲去!”父亲把门带上了,我苦笑。华灯初上,远处的足球场上还有奔跑的身影,路灯把父亲的影子拉得好长,那影子蹦蹦跳跳的,像个快活的孩子的身影。
我喜欢这样的父亲,可以没有满腹诗书,可以没有俊气脸庞和完美身材,但他有全身心浸入日子的勇气,他没有期待着什么,只是守着自己的初心,坚持着梦想,哪怕是业余爱好,这也是父亲最愿意做的那件事,这是最纯粹的喜欢。
入夜,父亲攧手攧脚地打开门,生怕吵到我和母亲,我隐约可以看到日光灯下照着他的笑容,也照亮了独属于他的生命体验。
父亲有一个隔三差五就要强调一次的白日梦,就是一定要去曼彻斯特看一场曼联的主场比赛,他还总拿这个鼓励我,要我多努力,争取以后带他去,父亲每次讲这些时,他的那股兴奋劲儿藏都藏不住,特别真实。
很多经历过年轻的大人,总是爱打着“为你好”的旗帜,以“过来人”的身份对正值青春的我们提出建议与忠告。但父亲不会,他一直说:“做你喜欢的事就对了,每个人的路都不同,所谓正确的路,并不存在。”爸爸的谆谆教诲让我丝毫没有压力,真想对这个“榜样”说:走自己的路,为自己负责,听从内心,爸爸,我永远支持你。祝你白日梦早日实现!
这就是我的父亲,时光且长,但他长成了自己想要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