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11时37分,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北海边防支队电建边防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在边贸码头有一艘渔船着火,现场情况紧急。警情就是命令!该所所长骆春伟同志立即带领4名官兵出警。到达现场后,救援官兵发现失火渔船上火势汹汹、浓烟滚滚,固定渔船的缆绳被烧断,船体失控,开始漂移,旁边一艘渔船也被波及。
由于渔船离码头有40多米,现场救援消防官兵的水枪喷洒不到整个着火区域,船头的火扑灭了,但船尾仍在冒着大火。更为紧急的是,失火渔船还在继续漂向其他渔船。当时渔港停泊着560多艘躲避“莎嘉莉”台风的渔船,船体连成一片,船上有5000多名渔船民以及大量的渔网、塑料桶等易燃物品。着火渔船一旦引燃连片渔船,火海、毒烟将笼罩整个狭小的渔港,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将遭受巨大损失。情况危急,为避免灾情扩大,海边长大、深谙水性的骆春伟毫不犹豫地抓起岸边一根缆绳奋不顾身跳入海中,全力向失火渔船游去。
当骆春伟游到失火渔船下时,由于台风刚过,又正值退潮,海底淤泥泛起,海面浑浊不堪,臭气很浓,暗流涌动,正将缆绳系上渔船的骆春伟被一个浪花盖过后消失不见。15时25分,骆春伟同志被救援人员在事发水域找到,已壮烈牺牲。后北海支队查验骆春伟同志遗体,发现头顶有伤,怀疑被暗流卷入海底后浮起时头部撞到船底,最终沉下海底。此说法也是后面参与救援老渔民的判断。
在骆春伟同志第一个跳入海水的激励带动下,现场还有2名群众也跟着跳进大海向失火渔船游去,后将缆绳接上失火渔船。另外4名边防官兵也在组织岸上群众开展救援,最终将失火渔船拉至岸边并扑灭大火,周边5000多名渔船民和560多艘船只安然无恙。据失火渔船主事后交代,当时着火渔船上还装有11吨柴油和2个液化气罐,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骆春伟同志不幸卷入海底后,广西公安边防总队立即协调北海市政府组织专业救援力量全力开展救援并派出工作组赶赴北海指导协调相关工作。总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刘洪平在参加公安边防部队经常性思想工作座谈会期间第一时间指示要求全力搜救骆春伟同志。会议一结束又连夜返程迅速赶赴北海慰问骆春伟同志家属,协调做好相关善后事宜。
我们在这里,聆听他的领导、战友、同学、朋友以及家人讲述他们眼中的骆春伟,我们才明白英雄他之所以是英雄,不仅仅是因为他义无反顾的纵身一跃,更是因为他几十年如一日的信念与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