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给你写的第一封信
亲爱的儿子:
2019年4月4日2点2分,一直在妈妈身边陪产的我听到你的啼哭声,医生说可以剪断连接你和妈妈的那根脐带时,爸爸揪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不单是你,你的姐姐一
一也是我陪产的。我不愿意错过你们人生的每一个重要时刻,更不会在这么重要的时刻留下你妈妈一个人。妈妈知道顺产对你的身体更好之后,就放弃了剖腹产。但那“分娩之痛”我怎么舍得让她自己一个人扛。所以,我牵着妈妈的手,一起闯过“鬼门关”。感恩你健康地降临,母子平安。
而我最心疼的还是我心爱的女人,经历了两次十月怀胎,还有一次流产,希望你能懂她的痛苦与不易。这样轻描淡写,只是希望你不要把孝顺当成一种道德绑架。你的人生是你自己的,只要健康成长,便是给爸妈最好的回报。
你初来到这个世界上会对无数的事物产生无数的疑问——希望你是一个这样的好奇宝宝吧。
婴儿时候你会好奇为什么走路都会摔跤?为什么要把你的手脚裹在襁褓里不得动弹?为什么黑夜里妈妈给你喂奶的时候睡眼惺忪?
长大一点了,你会想知道为什么不能每天都看到爸爸?为什么去超市的时候妈妈总把你放在购物车里?为什么天桥上弹吉他的人穿得那么少,却笑得那么开心?
成年了你也一样会疑惑,为什么你喜欢的女孩子不喜欢你?为什么每一个分岔路口上的决定都那么难以抉择?为什么没有经过你的同意就让你来到这个世上?
去好好感受吧,去记住你自己每一次的喜怒无常,去记住感动、悲伤、无助和希望。
虽然爸爸不是第一次当爸爸了,但我和妈妈也都在陪你和一 一成长,力所能及地给你和一
一提供好的食物、教育、生活起居。我们给你更好的生活不是在炫耀,而是希望你能站在更高的地方看清这个世界的全貌。
我和妈妈希望与你的关系更像无话不说的朋友,尤其是咱们爷俩。你还不知道我最喜欢打斯诺克吧!周末我们可以一起去球房打球,或者看电影、看话剧、听歌剧。我还想给你听听我喜欢的音乐,或者有机会我带你去听livehouse,酒吧也行!但千万别被你妈妈知道,哈哈......有假期的话,我们一家四口就出去旅行!还要带上爷爷、奶奶、外婆一起去!
当然我希望你的兴趣爱好更加广泛一些,不然怎么去追喜欢的女孩子?啊......我是怎么追到你妈妈的?哈哈,以后再慢慢告诉你吧!
长大后,不知道你会不会像我年轻的时候那样,偶尔莽撞有执念,还有棱有角的。我不会对你的性格进行批判,做你自己就好,但要记住——始终善良。
年轻会带给你气盛,无知会带给你无畏,片面会带给你答案,这些都会影响你对这个世界的判断,不过请你记住,你怎么对待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就会给你怎样的回馈。如果你足够lucky,很多坎都迈过了,也不要心存侥幸。你气盛可能会让你栽跟头,你无畏可能会让你功亏一篑,你的答案可能会让你失去财富或者更多。
虽然我很不想让你经历这些,可在成长的过程中,你一定会遇见我说的这些情况。如果真的经历了,你也不要因此害怕、退缩或放弃。只要你好好思辨,成长路上的每一次失败都会成为你再一次站起来时身上多一片的铠甲。
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公平,爸妈能帮到你的一定会帮,而你总会碰到你自己解决不了,爸妈也解决不了的事情。你也会看到很多的无可奈何,看到很多的于心不忍,看到很多冤屈和残酷。那就是世界的另一面了。
但很严肃地说,我从来没想过要我的孩子未来孝顺我。第一,人要对自己负责,我的人生凭什么绑着孩子?第二,孩子的人生是自己的。希望你能靠自己的力量闯出一片天地,走出原生家庭实现人格独立,找到自己,给自己自由,跟自己和解,才是幸福的开始。
哦,还有,虽然我和妈妈不需要你孝顺,但是你要照顾好一 一啊!哪怕她比你大,你也一定要保护她。
爸爸好像越来越碎碎念了,你可能都要听睡着了吧。这些话你现在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可我还是想说给你听。因为有些道理希望你早点懂,但又希望你永远都不要懂。
总之,你未来一定会成为一个男子汉,健康、坚强、独立、上进、有责任感。爸妈不会用老一辈吓唬了我自己一辈子的话继续恐吓我的孩子,只希望你在健全自我人格的道路上,去拼尽全力感知这个世界的所有幸福与残酷,美好与现实。
好了,儿子,你人生的第一天已经开始了。希望你的人生有很多个幸福的瞬间值得回忆,祝你以后的每一天都充满活力与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