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自己的一封信
嗨,未来,你好!
这是三十多年来,自己写给自己的第N封,好像很多话要说,又不知道从何说起。
今天是2014年9月1日,一个崭新的月份,一个属于学生们的盛大的日子。可是,这个日子,对于如今的我来说,已经没什么特别了,是吧?属于我的学生时代早已经远去。
那些褪色的青春,也曾闪耀过,绚烂过,迷茫过,叛逆过,骄傲过,混账过,失意过。那些闪亮的青春,飞扬的青春,冲动的青春,就这么倏忽一下不见了,连痕迹都无从寻找。
这封信,无从下笔,竟然不知道自己到底是悲还是喜多一些。
又是九月了,秋天,总是这个季节写封信给自己,来总结这一年来的得失和感悟,因为,下个月,就是新的一岁,所以,对我来说,这才是年终的,总结。
那些关于爱恨的故事,那些关于得失的故事,那些关于暗恋的故事,关于行走的故事,关于自己的一切的一切,都不知道从哪儿开始说起。仿佛,昨天,前天,甚至再往前的记忆都消失无踪了。
刚刚收到消息,说是今天傍晚到明天傍晚,将会迎来暴雨甚至是大暴雨,心里就有些隐隐的期待。
北京,已经很久没有下过一场像样的雨了,是吧?这个世界,需要用一场大雨来冲刷一遍,清洗一遍,这个世界如此,城市如此,我的心灵又何尝不是如此?
一直以来,都以为自己是在成长的,但是最近这两三个月来,越发的觉得自己不够理智,不够成熟,不够如别人所看到的那样宽容和开明,也不够以往那样的透彻和明朗。甚至,开始觉得自己变得琐碎,变得哀怨,变得失去风度,再不复从前的明媚和开朗。
尽管在大多数人眼里,依然是那个活泼的活力的女子,然而自己知道,在很多个别人看不到的时光里,是怎样的负重前行。
不想做一个有很多秘密的人,也自知,是一个藏不住自己心事的女子,可是,依然很艰难的收藏着自己的心事,只怕遇见不能一信到底的人,那些说出去的故事就变成了一场无法收拾的笑话。
此刻,又何尝不是?我以为,坦诚的讲述一段往事可以表明自己对他或者她的信任,原来,那不过是我的一厢情愿罢了。他或者她又何曾在意过。
原来到最后,我们能够依靠的,永远是自己。
总是在尝试着忘记过去,到底,还是忘不掉的。没有更好的办法,只能,快步的往前走,走到新的一站。
很多人在爱我,我知道的,就如我也一直在死心塌地的爱着某些人。可是后来想想,我的爱,似乎过于偏执或者自私了些,只顾爱自己的,而忽略了很多别人的感受,这是需要反省的。
仔细一想,需要反省的地方还真是多呢,真了不得,发现我自己比想象中的还要差一点。好吧,如果勇于承认自己的缺点算是优点的话,我算是发现了自己一个新的优点。
这一年,把长长的头发剪短了,没什么特别的原因,就是懒得打理而已。又恢复了过去那个假小子似的状态,可是这一次,并没有想一直留着短发,还是决定再养着吧,反正做女人,又不止是这一点麻烦,麻烦多了也就不愁了。
看了各种电影,各种话剧,各种演出,认识了各种人,依旧和从前一样,没认识能解决我单身问题的人。这个也不愁了,负负得正嘛。说不定到下个月,新的一岁开始,时来运转。
从早上就想去查查这个月的运程的,到现在还没查,老发呆,倒是没胡思乱想什么,反而是什么都没想,就老盯着天空发呆,看看大雨什么时候下而已。
这一年,几乎没有走出北京城,像是一只困在浅滩的鲸鱼,想回到海里,终是没了力气。各种的计划赶不上变化,让人觉得无奈。
可认真想想,哪种选择不是自己做的呢?既然做了选择,就应该无悔,甚至是安心做好眼前的事。这才是最明智的,最不辜负眼前时光的。否则,我都白读了那些书,白懂了那么多的道理。
心境这东西,好像是时而明朗,时而糊涂,就好像我的精神头,今夜睡好了,就欢天喜地,今夜没睡好,就蔫头耷脑,好像真的像一头猪一样。但要真跟猪似的倒也好了,天天吃了睡,睡了吃,等着出栏挨宰就行了。
好像跑题了有木有?嗯,未来,我想说的是,想活得更简单一些,总也不能如愿。以为自己是简单的,可简单的我为什么还那么多烦恼呢?已经不是少年了,却还跟那维特似的,可咋办?
今天就先写到这儿吧。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