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次奥运会,美国游泳队取得了世界冠军,队员们欣喜若狂,高高地将教练举起抛进了泳池!让他们意想不到的是原来教练竟然不会游泳!不会游泳的教练却培养出世界一流水平游泳冠军,这真让人不可思议,但却是真的。因为冠军的得来是队员下水刻苦训练的结果。你也可以让世界最优秀的游泳教练来教你,但无论他的教授技能如何高超,你不下水,也就永远学不会游泳。“感动中国”10大人物就像是不会游泳的道德教练,我们就像是道德运动员,如果我们没有感动之后的行动,那么“感动中国”10大人物永远是高高在上的道德典型,我们的道德成绩永远提不高。可见“感”而后“动”的重要。
有关爱心、道德和责任的格言很多,“感动中国”10大人物也有一些格言和语录值得我们记住,但是,行动才是最好、最有说服力的格言,记住1000个先进事迹或者牢记1000个感动的格言,不如1次感动的行动来得更有意义、更有深切的感悟。毛泽东在《实践论》中说:“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就必须亲自去尝。”对于我们而言,要想知道英雄模范人物如何不平凡,就从自我积极的感动行动开始吧。
“感”而后“动”是对感动内涵和外延的理性、科学的延伸,符合新时代的新道德审美需求。如果我们每个人感动之后从我做起,让“感”而后“动”从个体到集体,由点到面,由涓涓溪流汇成小河,由小河汇成大河,由大河汇成江海,进而出现“感动中国”后的中国行动效应,那么“感动中国”10大人物幸甚,“感动中国”幸甚,中国新道德文明幸甚,老百姓幸甚,中国幸甚!
残年风烛,发出微弱的光,苍老的手,在人间写下大爱。病弱的身躯,高贵的心灵,他在九旬的高龄俯视生命。一叠叠汇款,是寄给我们的问卷,所有人都应该思考答案;技不在高而在德;术不在巧,而在仁。医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你是仁医,是济世良药;病压垮了身体,但不能摧毁母爱。草根母亲呕心沥血,为孩子缝补梦想,而深厚的爱,更铺就孩子精神的未来。请上天给你多一些时间,让你把美好的愿望,织进这春天的图景……让我们在回味“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高贵精神中磨砺德行,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