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道德的作文高中
在这个社会中,有许多行为规范约束着我们的一言一行,这就是道德。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其实很简单,只要做每一件事都用心仔细想一想,多为他人考虑一点,道德就会伴随在你的身边。 关于道德的高中作文(一)
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会无数次遇到诱惑。今天,我们就学了一篇课文《钓鱼的启示》,主要内容是讲一位爸爸带着儿子去钓鱼,儿子钓上来了一条非常大的鲈鱼,儿子很得意,可实际上离钓鱼开放日还有两个小时。爸爸让儿子把鱼放回湖中,儿子乞求父亲不要把鱼放回去,父亲没有任何商量余地,硬是把鲈鱼放了回去。因此,儿子从这件事中懂得要放弃贪欲,三四十年过去了,他成为了一位建筑设计师。
儿子虽然不想把鱼放回湖中,可是,他听了爸爸的教诲,放弃了大鲈鱼。他的成功是因为他有一个道德感非常强的爸爸,时时教育和引导他成为一个正直、诚实、有道德的人。在儿子成为设计师的道路上,他遇到了许多与那条鲈鱼相似的诱惑,可每一次,都会想起父亲的教诲,每一次都能抵制住那个诱惑。
我也有过面临着道德抉择的时候,有一次单元考试,我考了98分,我大喜过望,可是翻到背面一看,不对啊!怎么减了2.5分,应该是97.5才对。哦!我知道了,一定是赵老师给我算错了分数。这是,我的心里出现了一个魔鬼,他在对我说:"你不去告诉老师,她也不会知道的,你还可以在考核上多加1分。"我觉得这个理由很充分,甚至心里就准备这么做了,可是,我的心里又像是飞出一个天使,她也对我说:"你应该去告诉老师,虽然少加一分,可你却是个道德高尚的人。"
于是,天使战胜了魔鬼。我选择了听天使的话,去找赵老师把分改过来,可让我没有想到的是,赵老师竟然说:"孩子,这0.5分送给你,算作你诚实的奖励。"我听了真是太高兴了,这时,我仿佛把一块重千斤的石头放了下来,感觉身上一下子轻松了很多。这只是我学习生活中的一件小事,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启示。
道德只是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实践起来却很难,感谢赵老师能在我抉择的时候给予我鼓励和鞭策。讲不讲道德就是一瞬间的选择,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成为有道德的人,不要被荣誉、金钱等等一系列诱惑人的东西所打倒,让道德常驻我们心中。 关于道德的高中作文(二)
你维护了利益谁来维护道德
现在的人啊,不愁吃不愁穿,竟有闲心去愁"老人跌倒扶不扶"这种自孔子那个年代就得到答案的问题去了。这是个问题吗?
自"彭宇事件"、"殷红彬事件"之后,各地方报刊也相继报出了各种雷同消息。窃不通是不是各地的老头老太太都有了向他人学习"致富方法"的深刻觉悟,我们先来质疑一下新闻记者的目的。给他们最好的形容就是"唯恐天下不乱".换句话说,造成的轰动越大,波及的范围越广,猎奇记者们就越有成就感。他们反映的是一个社会吗?不,不是的!众所周知,越是几率小的、新鲜的、罕见的事儿越具有新闻性。一件类似"张家的猫被汽车撞了,车主畏罪潜逃"或者"某人扶起倒地老人,不留名离开"这样的事,文笔再好的记者也写不成头条。为了自身的利益,记者们不得不四处挖掘"千年等一回"的消息。可是记者啊!因此急剧滑坡的道德,谁来维护?
不过,也不能全怪记者,毕竟那是人家的职业。一个巴掌拍不响,天知道有多少人民铺天盖地的去迎合那一个手掌。微博上数不清次数的转发,数不清条数的回复,出现了数不清次数的"不敢再扶""该怎么办".试问,全世界是有多少老头老太太靠碰瓷儿赚钱?如果说老人思想腐朽,那令人痛心的"小悦悦事件"又该作何解释?那是个多么干净的生命,居然有那么多路人不理会。"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看起来就那么像真理吗?最后救起小悦悦的,竟是位拾荒的阿姨!这听起来多么令人心酸。那些受过高等教育,揣着高等学府学历证明的有志之士哪去了?那些整天高呼"没文化,真可怕"的学者们哪去了?学了那么多知识,却忘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谁可怕?他们学会了"用知识武装自己",懂得了维护自身的利益,但小学老师就讲过,学知识是为了造福人类。连救人都回避,还想造福谁?做任何事情都有风险,但似乎从未听说有人怕噎死而不吃饭。所以,收起我们的自私吧!你维护了利益,谁来维护道德?
顺便说说这些事儿的主角。不管是老人为了贪点钱,还是司机们为了少赔钱,造成的后果都相当严重。不仅伤了对方的心,也伤了中国的心。道德也因此受了重创。比起自身那点利益,孰重孰轻?
道德的滑坡不是一两个人造成的,良好的道德环境也不是一个人造就的。收起你的自私、你的多疑、你的贪婪吧!扶好摔倒的老人,顺便夫妻跌倒的道德。 关于道德的高中作文(三)
我们中华民族历来崇尚道德。无论是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思想,还是以老子为代表的道家思想,无不都以高尚的道德作为他们的至高境界。宋代文人苏辙就曾写道:"辙生好为文,思之至深。以为文者气之所形,然文不可以学而能,气可以养而至。"这就说明,道德是做人的基本准则。所以以德取人才是根本,以德服人才是硬道理。一个人在茫茫人海中走路,难免要摔倒,可是能爬起来继续走也是一位有德之人。
可有些人就问了什么是道德,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政治家说:道德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
诗人说:道德是半悬在头顶上的一柄利剑。
哲学家说:道德是愿者鱼儿上钩。社会学家说:道德是公路旁的警示牌,人,好好走路;司机,好好开车。法官说:道德是调整……规范的总和。我说;道德是面镜子,不但照己,还可照人。但关键是照己。 由此可看出,道德的概念在每个人的心里都是不同的,可它们都是对的,所以要想知道道德是什么,还得自己去感悟,去理解。
说了这么多,那我们在实际生活中应该怎么做呢?在学校,我们一样要讲文明、讲道德。在学校,我们不能在楼道里追跑打闹。如果楼道里有许多的同学,那必然会撞到其他的同学。在学校,我们还应该节约用水、用电。上操之前,应先把灯关掉。见了老师就向老师问好,这些都是在学校应该做的。
在家里,要尊敬父母。在家中,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这能帮家人减轻一些负担。如果父母叫你拿杯水,拿个东西这种小事应尽自己全力去做。古人有许多尊敬长辈的事。比如黄香九岁时,就懂得孝顺父母。冬天,他用自己身体将父母的枕席温暖后再请父母安寝。在家尊敬父母也是一种有道德的表现。
道德是做人的基本素质,我们要捍卫道德,宣传道德,实践道德,做一个有道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