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的教室里突然传来一阵叽叽喳喳的讲话声,碧绿的草坪上猛然砸过来一只矿泉水瓶,干净的走廊上忽然撒下一把纸屑……也许每个人都碰到过这样不道德的场面。道德是什么?是尊敬老师?是爱护环境?还是独立自强,是孝顺父母?……是的,道德是一声轻轻的对不起,道德是一个充满爱意的微笑。说真的,道是规定,道是标准,德是行动,德是品德。如果没有正确的道,德就不可践行。
我简直无法想象不讲道德的地方会变成啥样?那儿,不会有人捡起地上乱扔的垃圾,那儿,不会有人帮残疾人负重,那儿,不会有人给春游的几百名小小学生让路……道德绝不是可有可无的口号,它是必须去实践的规矩。
也许有人问:“道德一定要做成惊天动地的大事吗?”不,道德只需要从身边小事做起:在校园里,扶起摔倒的小朋友,在家里,替操劳一天的妈妈沏一杯热茶,在公交车上,给白发苍苍的老奶奶让一次座……只要道德时时刻刻在我心中,这就是大事。
但是,这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就如古人说的“任重而道远。”它贵在坚持,贵在牢记心中。我要让道德成为和生活中吃饭睡觉一样平常。我相信,只要大家像我一样,心中有道德,行中有道德,那么,世界将变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