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道德,是一种爱心,当别人在需要帮助时,我们应给予最真诚的帮助。道德,是一种美德,有时是一种诚信,踏踏实实地生活和做人。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其实很简单,只要做用心作好身边的事。一位电焊工在一个体育场加工护栏,加工了一段时间后,老板严厉地说:“你这样做费工、费料,照这样的速度挣到的钱还不够你的工资,你只要在接头处简单焊一下就可以了。”电焊工说道,“那样做不结实,用户会不信任我们的。”老板大声道:“让你怎么做就怎么做,别管那么多!”一气这下,电焊工辞去了工作,自己单干。他还是干着老本行,为了产品的质量与工人一起加班加点,从不干粗制滥造、偷工减料的活。正是因为电焊工的诚实守信和可靠的产品质量,订货的单子越来越多,效意越来越好,而原来那家企业由于他们的利欲熏心,最后不得不倒闭了。
这件事充分说明:“诚信”是每个人都应拥有,它是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的处事根本。诚信是一束灿烂的阳光,温暖着人们的胸膛;诚信是挂在天边的彩虹桥,沟通着桥两头的人们;诚信是黑夜路旁的一盏明灯,为我们照亮正确的方向。
道德有时是渺小的,只需多做一个动作,多说一句话,你就已经获得了道德。
一个小男孩在路旁见到一只流浪狗,他拿起一根长木棍使劲拨弄着小狗,小狗发出阵阵的哀叫,那男孩发出得意的笑声,突然流浪狗发出更凄惨的哀叫,跛着腿跑逃起来,男孩紧追不舍。这时,流浪狗踩到香蕉皮一滑,重重地摔倒在地,男孩手中的木棍雨点般落在已经奄奄一息的流浪狗身上,一个行人忍无可忍地走过来,大声喊道:“住手!”男孩惊慌极了,因为那人正是自己的父亲,父亲非常生气,但还是强压怒火,低吼道:“快把你的衣服脱下来,给小狗包上,抱回家去。”孩子看见父亲难看的脸色,只好照办。回家后父亲严厉地问:“知道自己错了吗?”孩子摇摇头马上又胆怯地说:“是因为不爱护动物吧”“你只想到一方面,还有比这个更重要的。”父亲又说,“希特勒小时候喜欢用刀齐刷刷地削掉成排小树的树梢,还喜欢砍小泥人的脑袋,后来他变得无爱心,成为世界头号‘法西斯’……你知道折磨小动物的性质吗?”儿子埋头半晌,惭愧地说:“我错了,这样做将来会成为坏蛋、恶人……”
这则故事使我深刻地体会到古人说过的一句话:“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如果孩子的爸爸不及时加以制止、教育,我想男孩长大后会丢失我们可贵的爱心、善良之心,成为一个“冷血动物”,更不说会成为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三国时期的刘备曾经以此教导过他的儿子。我们如果能够从身边小事做起,严于律己,那么我们每做一件事情,我们的道德水平就会得到一次升华。积跬步,以至千里;汇小溪,以成江海。我们要善于由大及小,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决不要以微小而不足道,细小而不足为。
去年的四川地震更能体现出国人的血脉相连,爱心体现,灾难的无情,人间却是有情。看到电视上,一支支救援队伍,一个个捐款箱排起长龙,一位位捐款的人们为了捐款有的甚至排上好几个小时的队,一个个医护人员精心照顾自己的病人,自己却几夜没合眼……人间处处有真情,真情时时暖人心,总有这么一种爱心叫道德,道德时时暖人心田。“为灾区人民献上每月的零用钱”,这是许多小朋友从心底发出爱心呼喊,钱的数目可能很小,但这也是一个小小的善良之举啊!我们应该尽自己的所能去帮助身边的人,一个小小举动,也是一份“善”的表现,“善”不分大小。在路边欺侮流浪狗,觉得没有什么错误,但它也是一个生命,更是我们人类的朋友啊!
一个有道德的人,不仅仅要拥有诚信,待人真诚,有颗善良的心,还有许多许多,它们都是不可缺少的,“道”由足和首组成,说明我们要以实际行动来做;“德”由人和心组成,说明我们要在实现生活中认真实践。道德更是一种社会性的意识,是人们共同生活的标准和行为规范,只要我们能够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就会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