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来到电影院,期待的已久的《战2》上映了。本来期待冷锋和龙晓云联袂对抗强敌,结果却是冷锋一个人孤军奋战。
这部电影的关键词就是:守护。
在人民有难,在亲人有难的时候,守护在对方身边,并且让他们能够尽可能免于各种灾难,愿意为他们做出牺牲,做出奉献。
电影很感人,非常打动我,特别是当非洲发生叛乱,只有中国的军舰来到港口,进行撤侨,祖国在危难的时候,就像一个守护神,站在你的身边,站在你的身后。
冷锋,他这个特种兵,也是大家的守护神,能够在任何艰巨条件下,守护着大家,拼尽全力,直到拼尽最后一丝力气。
这部电影非常打动我,让我想到了很多场景,关于依靠,关于守望的场景。
有一种感觉是非常美妙的,就是无论你走了多远,无论你离开多久,当你再次回到这个地方的时候,还有一些熟悉的事物,熟悉的房子,甚至还有熟悉的人,一直都在,时间过去很久,但是那些东西,似乎一直就在那里,一直豆没有变,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未来似乎还是这样,这一切都似乎在告诉你,你好像从未走远,恍如隔世,又恍如昨日。
关于深夜食堂,和菜头描述过一个场景。在大城市生活,大城市打拼的人,很多的时候,就是一个人在生活,一个人租房,一个人吃饭,一个人挤地铁挤公交,一个人去唱K,这个城市,似乎一切都那么地陌生。但是,到了晚上,加班回到住的地方,总是会去那家熟悉的店里吃上一碗热腾腾的面条,总是那一种口味,总是坐在那一个位置。刚开始,这家店对那个人来说是陌生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切似乎发生了变化,每次都去吃面,每次都坐在那个座位上,每次都是那几个面无表情的服务员。当突然有一天,你坐下后,对方就不再问你需要什么了,直接就给你端上了面条。并且之后有一天,那时你有几个星期没有去了,当你再次去的时候,突然服务员脸上似乎有了表情,问你怎么了,这段时间怎么没有来。这时,这已经不再是陌生的一个餐馆,而是属于你的深夜食堂。
或者再换一个场景,你读书的小学,中学,大学,虽然离开了很久,但是每每回去,总是能够找到当你的影子,那些一直都在的东西,那个学校已经不仅仅是你学习的地方,而就是你的学校。
再来一个场景,在你遇到威胁的时候,有人站出来,保护你的安全,这是多么重要的一份情谊。如果总是这个人,如果这个人每每都主动站出来保护你,那么这个人一定是对你最重要的人,要么是你的父母,要么是你的伴侣,要么是你的挚友。当然,也有可能是你的祖国,这也是《战狼》表达的。
我还想到了一个关于依靠的故事。就是美国的一个心理学教授,他有一个学生,成绩还不错,也经常和教授讨论问题,可是有一天,这个学生突然就自杀了。教授非常懊悔,作为一名心理学教授,竟然不能够察觉自己学生的心理状态,一度想要放弃这个职业。后来,他在每次新生入学的第一堂课上,就会在黑板上写下自己的姓名,电话,邮箱。然后告诉他的学生,在他们今后的人生中,当你遇到困难时,都可以通过这个联系方式找到我,我会竭尽所能帮助你。事实上,并没有多少人真正联系这个教授,但是,因为有了这份依靠和信任,很多人就能够度过难关,度过最艰难的时刻。
一个有所依靠的人和一个没有依靠的人,是完全不同的。所谓的安全感,就是知道,自己在最艰难的时候,是有人可以依靠的,是不会走向绝路的。
有一种说法,喜欢冒险的人,分两种人,一种是安全感非常强的人,他们从小父母给予了足够无条件的爱,他们去冒险,是相信有人会守护着他们;另一种是极其没有安全感的人,他们要通过冒险的强刺激来忘却自己的不安全感。
反过来,既然每个人都需要有所依靠,为什么我们不能够成为那个被依靠,被信任的人呢?
安兰德说过,自由是无所求,无所待,无所靠。一个真正自由的人,他的依靠就是他的信仰,他的责任感,他的因为奉献而带来的巨大的精神满足感。
关于贵族精神,很多人都在说,都在努力让孩子培养。里面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奉献精神,就是责任与担当,就是在关键时候挺身而出的勇气。
一个人是考虑自己多一些,还是考虑他人多一些,决定了他是否有贵族精神。
至于其它的,是不是会高尔夫,网球,甚至是马球,这个不重要,真的不重要。很多的小朋友,就因为被父母送去学了很多很贵的东西,结果就是认为自己的父母什么都不懂,是个土鳖,这就和父母最初的愿望,南辕北辙了。
再想象一个场景,一个小朋友,在妈妈遇到危难的时候,主动站出来,要保护妈妈,说自己是个男子汉……
好的,就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