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学到老在黄永腾身上得到印证。“我永远都是学生,还有很多东西不懂。”黄永腾说,看书时,书本就是自己的老师,自己就是学生;交朋友时,把对方当做高手,他们身上肯定有我需要学的东西。
黄永腾一直都说,书帮了他的大忙。所以他也很乐意将阅读的快乐分享给他的学生,并想方设法培养学生养成阅读习惯。细节之处见真心,黄永腾对学生的爱,从他每个时期不同的引导方式就可以看得出来。
上个世纪50年代,黄永腾喜欢跟学生讲书中的故事,但是这里又藏着黄永腾的一点小小的“心机”。“我讲故事都是讲一半,把他们带入故事之后就不讲了,他们吵着让我继续讲,我就说,故事都是从书里来的,你们自己看书。”黄永腾说,“这样一来,他们就会自己去看书,久而久之阅读的习惯就会养成。”
60年代,边境地区缺书少报。黄永腾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钱购买3000多册儿童读物,腾出自己一半的房子,办起当地第一个“家庭图书室”。黄永腾说:“每次出去开会都买一些书报回来。”然后添置书架、购置台椅,第一个“家庭图书室”逐渐壮大。
70年代,因为要经常下乡,他成立了流动图书箱,每次下乡都背着一捆书,去到哪个学校就将书放在那里;80年代,成立跟踪图书箱,每次搞活动,都带着一些书跟着活动一起走;90年代,成立解烦恼读书柜,班级小书摊;如今成立了解烦恼室,从图书馆借一些书回来,谁想看课间都可以过来看,看完自己放回去,就像是阅览室。每天人多的时候有二三十人、人少的时候只有几个人,但是黄永腾依然是全天候开放,除了下乡。
自从学校2005年成立了“解烦恼室”,“解烦恼室”也就成了黄永腾去得最多的地方。这里也是让小小少年快乐成长的地方。“学生要健康成长,首先要让他们高兴,教育也要跟活动结合起来一起做。”当了60年的孩子王,黄永腾早就摸索出经验来。
学习黄永腾同志,就是要学习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黄永腾同志始终坚定自己的理想与信念,立志用毕生精力培养知行合一、对社会有用的祖国下一代。他矢志不渝把坚持办好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作为最高追求,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62年来,他从不向任何困难妥协,始终坚持着自己的理想,扎根基层,坚定不移地奋斗在青少年思想 道德教育工作一线,始终用坚实的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学习黄永腾同志,就要像他那样,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为民宗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矢志不渝地在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奋斗不息中实现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