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我们全校四千余名师生会聚校园,举行2016年秋季开学典礼并庆祝全国第31个教师节。新的学年,我校迎来了1230名新同学和9位新老师,还有43名的新疆内高班同学。在此,我代表学校,向新同学和新老师的到来表示真诚欢迎!向辛勤耕耘、精心育人的各位老师表示节日的祝贺!
山高水长,桃李芬芳。过去的一学年,全体育才人始终坚守“普育英才”的核心理念,努力打造“办令全社会尊重的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
2016年高考,我校再获全面丰收。一本过线305人,艺体、春季高考、飞行员、西藏学生均取得优异成绩,国外大学录取28人。本科最终录取突破900人!连续三年高考本科录取率超过70%,位居全市前列。用实力说话,我们不比生源比进步,实现了“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相同基础的学生在育才发展得最好”的升学目标,向社会和广大家长交上了一份优秀答卷。
2016年中考录取分数线是全市26所高中最高录取分数线,这是建校以来第一次,生源的状况是全社会评价我们的风向标。
学校积极实施多元发展战略,更好地满足学生和社会对个性化、差异化、可选择性强的学校教育要求。育才的每一位学生都应得到关心,经过三年走出校门时,都应该有一个适合个人发展的良好平台。学校现有30多个学生社团,为学生搭建了一个挑战自我的平台、展示个人魅力的舞台,让每一位有特长和兴趣爱好的学生都能在社团活动中收获成长。仅2016年就取得显著成绩,比如:
模联社团成绩骄人:我校模拟联合国代表团第二次参加纽约峰会,七月份,单俊刚老师带领四位同学赴纽约参加联合国成立70周年活动。8月山东省第三届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峰会在青岛一中举行。我校作为联盟学校主席应邀出席并主持开幕仪式。王舒霖和颜儒甲同学入选本次峰会主席团,我校连续三届获得“最佳组织单位”。
新语讲协辩论队成绩显著:2016年山东省高中学生辩论赛,我校辩论队获得团体优胜奖,张昭卿等五位同学获得优秀辩手。
8月,全国第四届"夏青杯"朗诵大赛,崔书文和梁师诚同学晋级全国半决赛。
7月,足球队在2016年“谁是球王”青少年校园足球竞赛山东省选拔赛,获得省级足球比赛第五名。我校被确定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
8月,宋子修同学荣获2016年全省中小学羽毛球体育联赛高中组单打第一名,并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
吴啸岳同学的作品《一种新型高楼逃生装置》荣获第30届山东省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济宁市第二届学校艺术节获27个奖项,学校获优秀组织奖,其中一等奖11项。影视剧社、模拟联合国社团、新语讲协、科技创新社、国学懿行苑等9个社团的27位学生再次走进央视中学生频道进行栏目录制。
7月,七名同学赴台湾参加“2016两岸青少年作家训练营暨余光中散文奖创作大赛”,2014级16班任海晗同学荣获大赛最高奖“余光中特别奖”,并获得奖金 2万元台币;2014级12班苏文欣同学荣获二等奖。
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广大师生的汗水和智慧,我们有理由幸福和自豪。但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应该有更高远的目标与追求。
同学们,我们迎来了新的学年,生命与人生在我们面前展出了无限的丰富性与所有的可能性。面对新的人生旅程坐标,我们应该严肃地追问自己:我要成为怎样的人?我能够成为怎样的人?今天我有几句话要和大家交流。
第一句话:养成良好的习惯。好习惯你一生都享用不完它的利息,坏毛病你一生都还不清它的债务。良好习惯的养成往往在一些细节之处,比如自觉学习、每天反思的习惯;顺手关水关电、随手捡起纸屑杂物的习惯,育才学生还要练就文明礼貌、文雅大气、诚信明理、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习惯。
第二句话:学会感恩。一颗感恩的心就是一颗和平的种子,就是一种追求阳光人生的精神境界。我们应该学会感恩父母,是他们让我们拥有现在美好的生活;我们应该感恩师长,是他们在人生要紧处关爱、呵护、鼓励、陪伴我们成长;我们应该感恩学校,是育才让我们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我们还应该感恩同学,大家相约育才,是缘分更是机遇,你们要倍加珍惜,彼此关爱,包容对方,悦纳同学,“育才学子”的印记将伴随你们终生,同窗情谊将源远流长。这才是你们人生路上巨大的宝贵财富。
第三句话:要勤奋努力。古今中外,凡有大成就大境界的人物,都是通过不懈努力取得的。有人问李嘉诚先生,您到底是怎么成功的?他说很简单,比别人努力两倍。成功与胜利,永远属于那些具有顽强毅力、坚定信念的人。
同学们,我这是第四次在开学典礼上引用两位大学校长的话:“什么是母校?就是那个你一天骂他八遍却不许别人骂的地方。”“什么是母校,就是那个左看右看不顺眼,但还要回来看的地方!”选择育才不需要理由,是一种感觉、一种心态、一种向往,在育才上学是踏实、是荣誉、是信仰。三年的高中时光,你会因选择育才而自豪。穿上育才的校服,成为一名育才人是无上光荣的。你们要从这里走向大学,走向社会。我坚定地相信:三十年后,你会感到这是一生中最美好、最纯洁、最具挑战的三年,同时也是最值得留恋、牵挂、关注和回味的三年,希望你们拿出“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心、“吹尽黄沙始到金”的毅力,以“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迈,为心中的梦想书写灿烂的人生华章!
最后,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全体同学学习进步、天天快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