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来宾、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春耕夏耘,经风沐雨,当金风送爽的时候,当绿色渐渐隐去,硕果挂满枝头的时候,我们满怀豪情地迎来了又一批朝气蓬勃的青年学子。首先请允许我代表珠江大学党委和行政工作人员以及全校师生员工向1900余名莘莘学子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同时,我也要向参加此次开学典礼的领导„„表示诚挚的感谢。
同学们,当你们即将在这个美丽的校园翻开人生的扉页时,我首先向你们介绍下你们即将度过人生最宝贵最难忘时光的珠江学院。
我们的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成立于2006年,学院基础设施完备,学习及生活条件优越,依托天津财经大学雄厚的师资力量,现拥有专兼职教师296名,其中70%具有高级职称。学院每年还聘有外籍教师在校任教。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以质量立校”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培养顺应时代要求、具有可持续发展潜质的实用型、国际化人才,现设有会计学、财务管理、金融学、统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英语、日语、艺术设计、保险学、审计学15个本科专业,包括23个专业方向,承担两项天津市教委立项重点调研课题。目前在校生已达到6000余名。
虽然建校时间尚短,但是在教育部门的领导下,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学院的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截止目前,我院已经与四所国外大学达成合作意向,国际化办学之路已经初步打开,我院推出的中美2+2双学位项目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学院的商业智能中心成功加入PASS专业协会;同时,学院已与珠江集团、微软(Microsoft)公司、红土地装修公司等许多优秀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增加同学们的实战能力,应对当前的就业难题。学校的教育已初见成效,今年首批毕业生的就业率就达到了96.2%。
现在,学校正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培养基础厚、口径宽、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以应用型为主的人才。学院以创建国内一流新型本科大学为目标,努力争做新型本科大学中又快又好发展、量质双赢的排头兵,争取在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能力培养方面,在高尚道德品质的培养方面走在新型本科大学的前列,打造特色鲜明的天财珠江育人品牌。
同学们,十年寒窗诚然刻苦,四载春华更须拼搏。大学时代是人生旅途中的一个加油站,对大家的政治素质、道德水准和科学文化知识的培养以及提高至关重要,你们正值风华正茂的大好年华,一定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奋斗结果和学习机会,珍惜自己的美好青春和大好前途。为使同学们四年学有所成,把自己塑造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我借此机会向你们提出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希望你们努力学习、学会学习。我们学校的一个特色是培养熟悉各种技能,毕业能很快投入工作一线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你们从踏入校门的这一刻起便应铭记这点,你们在珠江学院度过的时光将是你们人生历程中的关键阶段,要倍加珍惜。同学们一定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勤奋学习,全面发展。新的世纪,新知识层出不穷,知识更新的周期越来越短,速度越来越快。世界的发展,时代的紧迫感催促我们不可懈怠。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学会学习、勤学善思。学习能力是21世纪高素质人才的一项基本能力。正如《第三次浪潮》的作者托夫勒指出:未来的文盲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学习的人。学会学习已被喻为“通向知识经济时代的个人护照”。当前你们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尽快实现从中学学习到大学学习的转变,积极学习,主动学习,充当学习的主体。
二、希望你们积极上进、立志创新。同学们,当前世界的飞速发展已使我们深刻意识到“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学校得以发展的不竭的动力和源泉。“一个没有创新的民族是一个没有希望的民族,一个没有创新的国家必将被历史淘汰。” 迎接知识经济的挑战,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造能力的人才,是大学教育的神圣职责,也是教育的根本出发点。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这是知识经济时代高素质人才最重要的品质之一。正如美国哈佛大学校长普西所说:“一个人是否具有创造力,是一流人才和三流人才的分水岭”。现在,我们的学校已经在这方面孕育了良好的氛围,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这就要求同学们敢于标新立异,打破常规,善于逆向思维,开拓进取,真正成为顺应时代发展的创新人才。
三、希望你们崇尚文明,团结互助。现代社会是崇尚文明的社会,你们应该成为崇尚文明的典范。文明要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自觉遵守学院的规章制度。我们珠江学院是一所治学严谨,纪律严明的学校,严格遵守校规校纪是对每一个同学最基本的要求。良好的学习氛围,文明的生活环境,对于你们的成长和进步是至关重要的。同学们大多都是第一次走出家门,第一次过这种集体生活。面对这样的转变,我希望大家一定要增强集体主义精神和组织纪律观念,要学会宽以待人。无论是学校、班级还是宿舍,都是集体,生活在集体中,就不能处处只为自己着想,而要以大局为重,要团结同学,帮助同学,大家共同营造一个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
同学们,今天你们是芬芳的桃李,明天你们是祖国的栋梁。机遇总是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新的起点,扬帆起航,希望你们铭记勤学善思,厚德笃志的校训,勤奋学习,勇于实践,遵纪守法,维护公德,文明修身,尊师爱校,为伟大祖国的腾飞、民族的振兴而读书。
最后,预祝同学们学业进步,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