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
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大班的三位老师对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感谢您能从百忙之中抽空来参加我们的家长会,这让我们感受到了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以及对您孩子的一种关心,正是有了您的信任、理解、支持,我们的工作才能顺利开展。在此我真诚的对您说声谢谢。同时,更希望您能一如既往的关心与支持我们的工作。
介绍三位教师
大班是孩子们在幼儿园生活的最后一年,也是孩子们入学前十分重要和关键的一年。作为教师,我们将更加耐心,仔细,认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培养孩子各方面的能力;作为家长,我们也感觉到了您们更加迫切地希望孩子学得多,学得好,也更想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生活学习情况。
孩子从中班升入大班,我们对上课的要求更高了,上课的时间长了,学得知识多了,坐不住的孩子我们首先通过游戏吸引他,或者眼神提醒,如果很严重的我们就要让他先坐着停止活动,个别的爱玩 或者小手乱动的,我们提醒多次还没有用我们就拍他的手一下,有的用眼睛严肃的瞪他一眼。 学习习惯主要培养幼儿专心听讲、积极动脑,敢于发言的学习习惯;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引导幼儿积极主动的学习。
学期我们的课程内容是这样的:我负责阅读和计算以及音乐活动。赵老师负责体育和拼音以及美术活动,杨老师负责英语活动;整合课由我们三人共同承担。
阅读活动的目的是让孩子们爱阅读、会阅读、能创编、擅表演。在读的过程中丰富了孩子们的社会经验、提升了孩子们的人际交往、认识世界以及语言学习的认知水平。
拼音主要学声母和单韵母,要求会认、会写,会简单的拼读。等我们学习了声母后,大家就要经常让孩子练习,及时看一下我们黑板上布置的作业,熟能生巧,拼读就是多读和坚持,一段时间之后孩子们之间的拼读能力就拉开距离了。
对于大班的孩子来说,书写姿势、握笔姿势是一个难点,因为是刚开始书写,习惯的养成对幼儿来说很重要,我们不要求数量,但一定要由质量。不写斗笔字,笔画的书写比字的书写更重要。 幼儿写作业时请大人帮忙纠正握笔姿势,现在虽然很麻烦,但孩子会一生受益。
常规方面工作
孩子在幼儿园生活是十分有规律的,每天有合理的生活、学习作息时间。但是,经过一个暑假的时间,有些孩子在饮食、睡眠、盥洗、整理物品等方面的习惯都比较随意。 大班幼儿的基本饭量较中班是有所增加,孩子们在吃完一定量后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再去取饭。吃完饭,自己收拾碗桌。这样,在增强孩子责任心的同时,也培养了孩子爱劳动,乐于为大家做事的习惯。我希望孩子在园养成的习惯在家能得到延续。当然家长自己的督促和自身示范也是很重要的。当孩子能做的事,作家长的尽量放手,不要嫌孩子做的好不好,或不会做,替他包办。有时过度的保护会带来孩子的无能,过分的溺爱,带来孩子的无情。
无论是幼儿之间,还是幼儿与老师之间的事,都要鼓励幼儿去与人交往,学会表达,一定要通过生活实践中的一件件小事,一次次经历和一个个感受,让孩子真正从心里明白,这世界上,谁也不比谁特殊,自己的是情必须自己做。
在和家长的交流时我们也发现,孩子做什么都不够主动、积极,其实有时候是父母对孩子不够信任所产生的,(拿别的孩子和自己的孩子比较,这对孩子不公平,更不能说你这个也做不好,那个也做不好,而要以积极的方式鼓励,并相信孩子,给孩子信心。)这样孩子才会更积极主动的去做事。
注意孩子的第一次,坏习惯的养成其实都是在不知不觉中,在我们家长一次次的疏忽中养成的(有的孩子因为不愿来幼儿园找各种借口,养成说谎的习惯。家长要及时发现、问清原因、及时解决。)适当给孩子一些挫折教育,表扬和批评都需要,表扬要到实际的事
孩子之间无大事。一个班四十个孩子,难免会有矛盾冲突。一般来说孩子之间不会有故意伤害行为,可能容易产生矛盾的幼儿也正是特别合得来的幼儿,只是孩子的交往方式我们大人不理解,他们也许一分钟前争吵,一分钟后又和好了,也许这才叫孩子。所以当孩子和你述说自己和同伴之间发生的矛盾的时候,请正确引导,并且尽量不要参与到孩子之中,让他们自己去解决。如果您认为孩子可能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和我们老师沟通,由老师引导解决
一周中我们总会给孩子们布置作业,有的是书面作业,有的是口头作业,有的家长认为书面作业重要,口头作业无所谓,其实不是这样的,这两者都很重要,老师布置了作业,这作业就是一个任务,孩子有责任去完成这个任务,在完成作业的同时,就锻炼了孩子的责任感 ,以及如保管好自已的学习用品,爱护书本等,教幼儿学会自已处理与小朋友间的纠纷,培养交往合作能力及坚持性等非智力因素。
可以为孩子选择棋类游戏,跳起,象棋,围棋,五子棋,...开发孩子的智力,更重要的是孩子们很喜欢,愿以研究,这样又间接的培养了孩子们的坚持,耐心,冷着思考的品质。 每天和孩子一起亲自阅读,阅读的书籍不一定局限于童话、绘本…可以读读名著、散文、诗词等;
趁着这个宝贵的很短的一年的时间里,家长和老师配合好,两股绳子拧在一起才能效果更显著。所以对于我们以上管理孩子常规的方法同意吗?当然,做的不合适的大家随时和我们说,以往听老师们总会说到个别家长喜欢在背后议论,大家说这种做法能解决问题吗?我感觉我这个人不是那么难说话,只要您有什么需要我做的,我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
孩子的身体不好不能来园,希望能和老师请假,电话号码是…… 还有,如果家长通讯方式变更要及时告诉我们,以便我们和您联系。
咱们幼儿园一般来园时间为8:30,请家长不要过早的送孩子来园,而且,不论您怎么赶时间,一定要把孩子送到老师的手中,这样大家都放心。 孩子晚上离园为4:50,如果你有什么特殊情况请与我们联系。为确保幼儿安全,请您在接到幼儿后带幼儿及时离园
最后,我认为给孩子一生的快乐比给孩子一生的辉煌要重要;希望我们的孩子在我们共同努力下健康、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