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无惧逆风破茧》
跨越很繁——深潜地下若许年,破土而出干青天,箨龙(竹子)以漫长的等待熬出了空间的跨越;作茧自缚得安然,破茧绕飞花丛间,蝴蝶前后期的反向跨越也令人称奇;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于谦面对石灰,灵魂瞬间跨越世俗的羁绊;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志愿军用血肉之躯打出了新中国对旧时代的跨越!
跨越说难不难,不难也难——李耳由水中悟道,却叫不停诸侯征战;苏轼从谪中涅槃,却走不出离合悲欢。滚滚红尘,有人着魔有人迷恋,几人得道几人冲关?跨越不仅需要深厚的积淀,还需要把握机遇的慧眼与决断。历史上,生活中,把一手好牌打得稀烂的人屡见不鲜。
再跨越往往更难——孩子挣脱温暖怀抱放飞自我,写下人生传奇,他/她完成了个体的跨越,但走不出父母的期盼;飞船穿越黑障,于太空成功对接,是汇聚众多的科技攻关,才写就这英雄般的诗篇,跨越需要接力与抱团……跨越还要可持续发展,五代十国皆如昙花一现,给民族和个人都带来了深重灾难。
跨越其实无处不在,随物赋形,古往今来,随时发生。有的万众瞩目,轰轰烈烈,比如神舟升空,国歌奏响;更多的则是无声无息,波澜不惊,比如上海战疫,多措并举。又比如当下我们降低碳排放,致力内外双循环,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外交破防,深度嵌入太平洋……看懂这些正在出现和即将到来的跨越,则需要你有历史的战略的眼光。
跨越还有各自的时间表。那些后来才令人称道的跨越,在之前,可能或胎死腹中,或半途而废,或功亏一篑,或失控变向……毕竟,谁能保证一定会打下“江山”?
伟大的跨越福泽绵长,而赞美往往会延迟出场,荣誉也对不起付出与担当。但它聚火为光,凝聚力量;它汇流成海,指引方向。退一步说,它至少将消减“娱乐至死”“躺平佛系”的影响,为社会注入更多昂扬向上的正能量,让更多更大的跨越在良好的社会土壤里默默萌芽、生长!
为了跨越,安好的岁月里有人在蓄力,有人在布防,有人在整合,有人在踹(try)“门”。跨越里隐藏着古老的智慧,包含着民族复兴的希望!
“风拨动了谁的心弦,无惧在逆风中破茧……”力量感十足的旋律萦绕耳畔,我放下笔,眺望远方,感受到我历经磨难的国,正冲破云障,蒸蒸日上,势不可当!
新时代的跨越正在路上,新时代的跨越你要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