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看了全国第_届道德模范评选领奖典礼,看到那么多的感人事迹,让我感触很深。他们有的为人民雪中送炭,有的为亲人尽着自己的那一份责任。他们都做出了令所有人难忘的光辉事迹。而在他们当中,有的已为了他人,不在这世上,但他们的精神,却会永垂不朽。
邓前堆,只是一个普通的少数民族医生,但是他所做出的一切,彰显了他的品格和人格。在汹涌的怒江之上,有一个怒族的村落。而这个村落的人生病了,须请求怒江对面居住的邓前堆。但这两地之间,只有一条光溜溜的钢索。来往两地,只能靠这条钢索。但这条钢索十分危险,一年上面就死了十多个人。但邓前堆不怕,他每天昼夜不分地往返于两地,作为他们的乡村医生。他随叫随到,二十年下来,就连村中因风湿卧床不起的病人也重新站了起来。在这儿,他的月薪只是少的可怜的三百,而在县城,月薪是这儿的三四倍。可他牵挂这儿的人民,他会一直做怒族的医生。
孟佩杰,中国最美女儿,从八岁起,她就一直承担着照顾瘫痪在床的养母的责任。在很久以前,她母亲去世,她寄养在养母家。八岁时,她养母瘫痪,养父也因此出走,她却承担着对养母的一切责任。为给母亲做饭,她站在板凳上炒菜,不知摔下来了多少次。每天为养母端屎端尿是她的责任。她对养母十分感恩,十分关心,她也十分好学。当她终于考上了大学,她也放心不下母亲,决定背着母亲上大学。孝道在她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哪怕她不是亲妈,只是养母,但对她来说比亲妈还亲。
这还只是两位代表人物,但所有道德模范的精神我们不可忘怀,因为他们的精神是中华的精神,我们应对他们的精神加以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