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回眸作文
今天是我到武汉的第八天,早上起来,看到外面阳光灿烂,晴空万里。吃过早饭,爸爸和妈妈就带着我坐上公交车一起前往位于武昌东湖路的湖北省博物馆!
虽然一路上汗流浃背,强烈的阳光刺得人睁不开眼睛,我的兴致却很高。公交车晃晃悠悠前行着,大约四十多分钟后,穿过武汉长江大桥,我们就进入了东湖风景区,一片绿色流入眼迹,我不由得揉了揉自己的眼睛,眼前的景色真美:远处山连着山,连绵不断;近处湖光荡漾,湖面上波涛起伏,湖光与青山绿树相映成辉。远处的青山是由多种绿色渲染而成:深绿、浅绿、黄绿、青绿……层次分明却又相互融合,而那高高低低的群山在绿色的映衬中既不显得冷峻挺拔,也不是那么孤芳自赏,到更像一位江南美女亭亭玉立,矗立在东湖边含情脉脉地眺望泛着银光的东湖。在绿树的掩映中,可以隐隐约约看见那些亭台楼阁的一角,让人眼前不由得一亮。
环山的路如松树虬枝盘曲而上,车子随着山路蜿蜒而行,时而快,时而慢,时而爬坡,时而下坡,路两旁笔直的松树,高大的梧桐树,会开花的羊角树,挺拔俊秀的银杏树和那些不知名的树木投下斑斑点点的树荫,让人如入山阴道中!
湖北省博物馆馆区内绿荫掩映,综合陈列馆、楚文化馆、临时展览馆等高台基、宽屋檐、大坡面屋顶的仿古建筑三足鼎立,构成一个硕大的“品”字。其总体布局高度体现了楚国建筑的中轴对称、“一台一殿”、“多台成组”、“多组成群”的高台建筑布局格式。“品”字上面的“口”字是与下面的两个“口”字通过连廊紧紧联系在一起的!
省博物馆并不像我之前看到的武汉市博物馆按通史陈列的方式来进行展示,而是根据馆藏文物特点,推出了十一个专题进行展示和陈列。每个展厅都别具特色,令人流连忘返。
我们拾阶而上,进入左手边的大厅,一阵凉风迎面扑来,真凉快!首先印入眼帘的是“郧县人”展厅,这个展厅以“郧县人”的发现为主线,向我们展示了旧石器时代人们使用的生活工具及他们的生活方式,让我们对早期人类的生活方式有了初步的了解;而“屈家岭”展厅则为我们展示了长江中下游地区新石器时代农业的发展,以及人类的定居生活和史前文明发生的过程;“盘龙城”展厅则展示的是商代“南土”黄陇盘龙城城址的考古发现,那一件件精美绝伦的青铜器,兵器钺、戈、弩,盛酒的觚、爵、斝、罍,祭祀用的簋、尊、卣,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单单是因为每一件青铜器散发出的那独特的光芒,还有古人那卓尔不凡的智慧和铸造工艺,无一不体现了长江中游高速发展的文明程度。
通过长长的连廊我们来到了“曾侯乙墓”展厅,这间展厅主要展示了曾侯乙墓中出土的精品,以礼乐文化为主,特别是曾侯乙那套完整的编钟让人过目难忘。巨大的编钟矗立在展厅正中间,这是一套如此精美的编钟,每一口钟上都有精心绘制的纹饰,站在玻璃窗外静静凝视那编钟,仿佛可以听见它悠扬的乐声绵延了几千年,诉说着历史的更替变化。
和“曾侯乙墓”展厅紧挨在一起的是“越王勾践墓”展厅,这个展厅里最吸引人的是那把越王勾践剑,历经千年的岁月,剑依然完好无损,青铜的剑身在黄色的灯光下散发出属于自己的独特的光芒,似乎在告诉参观的人们它曾经的辉煌的战斗史!
边走边看,“九连墩记事”展示陈列的展品则为我们讲述的是考古发掘的过程和楚国高级贵族墓的墓葬文化。“秦汉漆器艺术馆”为我们呈现了各种造型奇特、品种繁多、彩绘精美的最具特色的秦汉漆器:彩绘凤鸟纹漆圆奁、彩绘凤形漆勺、彩绘凤鱼纹漆盂、彩绘牛马鸟纹漆扁壶、彩绘豕口形漆双耳长盒……每一款漆器都展现了手工艺人高超的制作工艺和丰富的想象力,让我忍不住发出啧啧的赞叹声。“书写历史——战国秦汉简牍”以湖北省出土的战国秦汉时期简牍和书写工具实物为主,使我们对古代先民的“书籍”和“书写”都有了一个直观感受,同时也领略了汉字象形文字的不同形态之美和气势磅礴之美。
上到二楼,我们来到了“梁庄王墓——郑和时代的瑰宝”展厅。展厅展示的是明初梁庄王墓出土的遗物,那些金银器物镂刻精细,青花瓷美观大气,无论哪一件都是精品中的精品。与它毗邻而居的“湖北省博物馆馆藏瓷器精粹”展厅又是以青瓷、青花瓷、官窑瓷器和精美的玉器展示为主。那些玉器散发着温润柔和的光芒,静静地躺在陈列橱窗里,好像在给我们讲述着发生在它们自己身上的那些个动人的故事。我站在展台前,默默看着这些被雕琢成动物、植物、人的玉器,心里想:它是被哪一位能工巧匠雕琢出来的?你瞧,那只有手掌大小的一块白玉上面竟然雕出了十八个姿态各异、表情迥异的罗汉;那只有大拇指甲盖大小的玉雕出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小羊;还有那十二生肖玉章,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而位于右手边的“馆藏明清书画”展厅则选取了明清两代具有代表性的绘画作品,书法流派人物作品予以呈现。“荆楚百年英杰”展厅展示了近代以来,对中国近代历史发展,科学文化和建设作出过重要贡献的革命家、历史人物、文化俊杰、科教精英的事迹和介绍等等!
博物馆的这些展厅不仅为我们展示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也是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精神家园!湖北省博物馆给我留下了深刻而难以忘怀的美好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