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历史励志圆梦
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
——题记
英国诗人雪莱曾这样说:“历史,是刻在时间记忆上的一首回旋诗。”铭记历史,不断反省,吸取教训,历史才不会重演,中国才能繁荣昌盛。
铭记昔日辉煌
曾经中国古代的科学技术灿烂辉煌。勤劳智慧的中国古代科学家创造出举世闻名的四大发明,它对中国,对周边国家乃至整个世界文明的进程产生巨大的影响。至今让人想起,总有一份深深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
“路不拾遗,夜不闭门。”这是对唐朝太平盛世的评价,唐朝的经济、政治、文明空前繁荣,杜甫有诗这样称赞道:“依稀开元全盛世,小邑犹藏万家室。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库俱丰实。九州道路无豺狼,远行不劳吉日出。齐纨鲁缟车班班。男耕女桑不相失。”鉴真六次东渡,玄奘西行天竺,中外文化交流空前密切。中国的对外贸易成就了今天人们口中的“China”,铺造了驰名中外的“丝绸之路”,开创了中国古代的盛世繁华。这些古代历史都是我们的光荣,我们引以为傲!
不忘近代屈辱
然而近代中国却落后于世界,并且饱受屈辱。由于中国封建统治腐朽和西方近代工业文明的冲击,中国逐步落后于世界。当大刀、长矛遇上大炮、洋枪时,落后的中国注定就要被挨打。中国成为世界列强瓜分的对象,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惨无人道的侵华战争,是一系列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中国处境危急,存亡堪忧。
其中有一个国家,它在中国身上深深的烙下不可磨灭的疤痕,它时刻警醒的中国人落后就要挨打,那就是日本。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有它的参与,“九一八事变”、“华北事变”是它的蓄谋。最让人无法原谅的是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日本士兵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杀害我国同胞多达三十万!其中有多少手无寸铁无辜的普通百姓啊!我们的母亲——中国,她的心在颤抖,在隐隐作痛!她遍体鳞伤,苦不堪言,谁来救救她?这段屈辱的历史,让我们饱受冷眼和欺凌,它如一道伤疤刻在每一个中国人心中,时时提醒着我们:落后就要挨打!
重铸今朝辉煌
终于,中国这头沉睡的雄狮苏醒起来了,它的怒吼撼动了世界。1937年中国抗日全民族统一战线形成,中华儿女浴血奋战!持续八年的艰苦作战,全国人民的心拧成一条绳,团结抗战,奋力抵抗,终于将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中国取得近百年来反侵略斗争的完全胜利。这是多么激动人心的时刻,这是所有中国人无法忘怀的荣耀,举国欢呼雀跃,我们骄傲地向世界宣称: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自此以后,中国励志自强,抓住机遇,创造奇迹,中国出彩地绽放在世界的舞台上。1978年后,新中国迎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在中国地图上划出了第一批经济特区。昔日破落的小渔村一夜崛越,如今已是灯火阑珊的现代化都市。“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2008年北京成功举办了奥运会,中国以自信、自强的大国姿态大步走向世界;“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中国向全世界宣告它的美好追求;“在地理上,我觉得你们日本离中国也很近。”这句霸气十足,充满智慧的话赢得了世界的掌声,中国可以冷静沉着地站在世界外交上,回应每个问题。今天的中国让世界刮目相看!
再回首,曾经满目疮痍,惨遭列强欺悔的中国土地上,现在已经百花齐放,一片生机盎然。这是一代又一代优秀的人民继往开来,与时俱进,为中国的伟大复兴梦前仆后继,艰苦奋斗的结果。
牢记历史,当今中国,实现中国梦,重铸辉煌,作为当代青少年,我们应励志自强。梁启超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未来的明星。古有“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爱国诗人文天祥,今有“忧国不谋身,无私奉献”的爱国科学家师昌绪。爱国火炬永不熄灭,日益显现出无穷的魅力。青少年应树立远大理想,发奋读书,为中国梦载创新辉煌。青少年应肩负起这“祖国强大”神圣的复兴使命,牢记历史,励志圆梦
毛泽东曾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青少年朝气蓬勃,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我们是八九点钟的太阳,我们朝气蓬勃,我们前途无量,让我们牢记历史,发奋读书,励志自强,实现中国梦,铸就中国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