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道德为话题的作文
道德就像我们人生前进道路上的灯塔,永远照亮着我们的心房;道德就像心灵的启明星,让我们心灵的天空由黑暗走向光明,使我们学会了谦让,学会了宽容,学会了做人,学会了做事。
有句话这样说:“道德就在身边,只有一张纸的厚度”。但要见诸于点滴行动,就不是那么容易了。有一天,我和妈妈走在大街上,一路欢畅地谈笑着。突然,我的脚下出现了一个滑滑的东西,我不觉心中一惊,不自主地朝脚下看去。啊!原来是一团纸!我虚惊一场,接着朝前走去。不知不觉中我的肚子饿了,妈妈准备带我去吃饭。这时,我转过身来,看到了这样的一幕:一双小脚在纸团前停住了,我顺着他的脚向上看。咦。怎么是个小朋友?我嘀咕着。忽然,一件令我想都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只见他拣起纸团,用手揉了揉,也许是好奇,他又把这团纸捻了捻,摇着白嫩的小手,巍巍颤颤地走向路边的垃圾筒,踮着脚尖,把纸放进去了。
顿时,我惊住了,不过五岁的一个小孩,竟然有如此的举动。于是,我的脸红到了耳根,惭愧极了,我只是踩了一脚,并没有想那么多,可这个孩子却想到了…….一个五岁的孩子,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心灵教育课。
今天,我们所处的社会是个和谐的社会,道德应该是人人具备的。可是,多少人能完全做到了呢?我真想手捧着一棵棵道德的种子,让白鸽撒向世界的各个角落,让种子生根、发芽,长大开花,让道德之花的芳香溢满人间! 以道德为话题的作文2:
道德是做人最基本的原则。一个知识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全的人却无法用知识去弥补。是呀,道德多么重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并不难,一个细微的动作,一个眼神,就足以表达你的道德修养。
我看到过这样一幕:一个司机叔叔在开车,他快速着驾驶车,可以看出,他开车技术非常好,可是,他突然向窗外扔出了许多垃圾,垃圾零零散散的散布在马路上,马路对面,一位清洁工阿姨走来,认真地打扫着垃圾,一辆车经过,差一点就撞到清洁工阿姨了。司机叔叔那一个细微的动作,就可以让别人明白出那是不道德的行为。
什么是道德的表现呢?道德的表现不需要惊天动地,哪怕是微小的事情也可以体现出一个人的道德。在车厢里,有人自觉给老人让座;下雨了,同学没带伞,和同学共用一把伞,送同学回家;在公共场合,无人吸烟;医院里无人大声吵闹,安静地说话;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学校里,爱护公共财物,不打架不说脏话;看到盲人要过马路,扶盲人过马路……这些都是道德的体现。
大家都知道,XX年四川地震了,许多中华儿女都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捐自己的零花钱,捐自己的书,捐自己的玩具……这些虽然微不足道,但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爱心。这同样也可以体现出,我们华夏儿女都是有道德的人。
说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很简单,但实践起来却很难,只要控制好自己,人人都会是一个有道德的人,那我们的生活将更加美满! 以道德为话题的作文3: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必须从一点一滴做起,践行道德规范、增强道德意识,养成良好习惯、培养高尚品质,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家庭:“孝敬父母、体验亲情” 洗衣做饭,叠被扫地,自理自立;孝顺父母、尊敬长辈,学会感恩;不挑吃穿,不乱花钱,艰苦朴素、勤俭节约。
小义工”;参与“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做“文明小使者”。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是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根本利益所在。少年时期是长身体时期,也是思想道德观念形成时期,要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思想道德方面的健康成长不可或缺。
道德应该这样理解:古时候"道"和"德"的意思和现在是不同的,道是真理,德同得是得到.
道德是人的行为习惯的一种测量的标准,实行这种标准的目的是得到价值,但是价值观是跟随物质发展不断变化的,所以道德的标准也是应该随社会发展而变化.
道德,让个体自我约束。道德弥补法律的盲点。法律,让个体有所畏惧,压制个体冒犯公共秩序的想法或冲动道德与法律的结合能达到真理和畏惧的管理效果.
每一个文明的标语都是一盏小灯,多了就会变成一盏大灯最后,让我们携手创建文明城. 以道德为话题的作文4:
道德就仿佛是初升的太阳,它用黎明照亮你封锁在心中的黑暗,道德又好比是长江与黄河,它使我们无数的华夏儿女茁壮成长。
中华五千年,道德一直是华夏儿女无价的宝藏。孔子则是道德优质的“佼佼者”,它不贪图荣华富贵,一心一意为人民,为民族效力。李世民以德服人,从不以暴力逼害,以江山社稷,以人民的平安为己任。孔融4岁让梨,尊敬兄长,礼貌待人,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司马光砸缸,救出伙伴,它那种机智,果断,勇敢的精神,令人钦佩!
这些历史故事都为我们铺垫一条通往道德的长廊,他们是我们的老师,使我们全中国人民的骄傲,也是我们全中国人民的榜样!对于如今,现代社会的混乱,人与人之间的居心不良,但是我觉得在我们华夏儿女的内心中都是拥有道德的善良之心!如果没有道德,他们就不会在这次的大地震,向汶川捐衣捐物,用他们的心紧紧与汶川相接,用那炽热的心,去温暖去感动每一个人。如果没有道德,他们就不会在地震发生的第一刻时积极的参当志愿者,用他们的双手从废墟中挖出一个个脆弱的而又渺小的生命,用他们的行动,去证明我们是打不垮的中国人。华夏儿女的心,语言,行动代表着我们拥有的善良,坚强,勇敢,这一条条事例,足以证明我们都是一个个有道德的人,中国是个道德之国。
道德汇成一个个美好的心灵,会照亮你前程的道路,未来属于我们,让我们从一点一滴做起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让我们向美好的明天,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