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演讲稿范文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的演讲题目是《爱护人民币就是爱国养成爱护人民币的好习惯》。
货币被称为一个国家的名片,是一个国家外在形象直观、直接的展示。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是我国主权的象征,代表了国家的尊严。它综合反映了我国民族文化和精神风貌,是我国综合国力的体现。爱护人民币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和职责,每一个公民都应该养成自觉爱护人民币的良好习惯和美德,禁止故意毁损人民币。然而,社会上一些人却不知道或忽视了这一点,有意或无意地践踏着人民币。
人民币是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民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可以说,人人离不开人民币。可是,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今天,我们看到或听到不尊重人民币、不重视小额人民币、破坏人民币,甚至造假人民币和变造人民币的行为越来越多,这让我们每一个有良知的国人都深感痛惜!
虽然法律没有要求每个公民都必须爱护人民币,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中第六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当爱护人民币。而爱护人民币包括以下内容:1、收付人民币不要乱揉乱折,整点存放时要平铺整理。2、要保持人民币票面整洁,不在票面上写字、标号、涂画、记数、盖章等。3、防止化学药物对人民币的侵蚀,在生活中不要将肥皂、洗涤剂与人民币放在一起。4、对破坏人民币的行为要批评教育,故意破坏者要追究法律责任。5、对一时用不着的人民币,应及时缴存到银行,以免造成火烧、虫蛀、霉烂等现象;发现在人民币上随意涂写、揉折等不爱护人民币的行为,应加以劝阻,对故意破坏人民币的行为要批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