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茫茫无际的大海上,灯塔是水手的指路明灯。在漫漫的人生中,也珍藏着一盏值得信赖的指路明灯,那就是我们的成长之基——家风。
家园如碧海蓝天,家风如条条航标;家风如一根拉不断的线,我们像末端系着的五彩缤纷的风筝;家风如细雨,我们如幼苗,在雨露的悄悄滋润下,出类拔萃,茁壮成长。
从懵懵懂懂、呀呀学语起,父母就开始教我们做个懂事的好孩子,在家风的潜移默化下,逐步学会了做人的道理与准则。现在知道,家风就是指引我时刻做好事善事,做诚实守信、品德高尚、勤俭上进、知恩感恩、爱国爱家的人。
爸爸在教我做人、做事上,是个很严谨的人。记得在一个炎热的中午,我们在大街上,路过一位卖饮料的老奶奶,调皮的表哥买了三瓶,正在付钱时,一位阿姨也去买,在忙乱中,结果多给表哥找了一元钱。表哥和我正在得意地分享他的“战利品”时,父亲知道了,让他送回去,我们俩都不情愿,总觉得不就是一元钱吗,没有那么必要吗。父亲立刻严肃起来,后来,表哥只得顺从了。爸爸告诉我们:在做某些决定时,道德远比金钱更重要。在人的一生中,诚实和道德占具相当的份量。当一个人占到一点小小的便宜后,另一个会受到精神和物质伤害,是不公正的。做事中,要学会换位思考问题。
因为故土难离,我的爷爷奶奶一直生活在农村。父亲每天下班后都向老人打个电话,询问身体怎么样,吃什么饭呀之类的。当老人问及我们情况时,父亲都是以形势一片大好来回答。我有时问爸爸,你天天打电话是不是烦呀,有时在撒谎,还说我们什么都好。爸爸告诉我:人生首要之事,莫过于尽孝。老人需要精神赡养,更需要善意的谎言。尊老爱幼是传统美德,如果连自己的亲人都不尊重和爱护的人,还会为别人和社会做什么呢。
每当受到小朋友或者玩伴的不理解、不礼貌对待和挫折时,父亲总是告诉我:学会宽容,原谅生活给你带来的困难,你的心胸会更为开阔和博大;只有成熟的人和有品质的人,才会宽恕别人,才能享受到宽容之后带来的平安与幸福。
每当因为一点小小的成绩而沾沾自喜的时候,父亲总是以“在将鱼儿拽上岸之前,千万不要吹嘘自己已经钓住了鱼”,这句有深含寓意的话来警示我。
就是从点点滴滴琐事中,我慢慢学会了理解父母的慈爱,领会了老师的言行教诲,感受到了社会的和谐与纯洁。我们生活在祖国大家庭这美好环境中,都应怀有一颗感恩之心,用道德的甘露来滋润心灵,继承和弘扬我们文明古国崇德向善、文明有礼的优良传统和民族文化,剔除不良之风,使爱的正能量快速传递,我们的生活会更美好,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