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家风美德
我国是一个富有灿烂的古代文明和悠久的历史文化,拥有强大的名族精神和深厚的名族传统。文化美的的力量深深熔铸在名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我国的文化发展具有浓厚的历史根源,继承中华名族的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所以家风就是在中华文化的伟大传统
比如说:学生要有学生的规矩,这是古代圣人的教训;当学生的首先要孝敬父母,顺从兄长,其次要做事小心,说话诚实,讲究信用。首先要对大家有爱心,应该亲近道德品质高尚的人,平明有精力有时间,用该多看书学习。父母呼唤的时候,要立刻答应;父母要你做事的时候要马上去做,不要偷懒;父母教导的时候,要恭敬地听;父母责备的时候,要心悦诚服的接受。
每次出去和回来,都要禀告父母。居住拥有定所,选定了职业,或立定的志向要努力的去完成,不可见异思迁。不要因为是小事就不禀告,而自作主张去做,那就不和为人子女的道理了。如果我们的身体有所不适,会是父母担忧。如果品德上有所缺失,会使父母没面子。
父母爱我我孝敬父母,这是应该的。如果父母有了过失,我们应劝他改过,在劝的时候一定要合言悦色,声调柔和。
忠,也是中华名族的传统美德。古代有许多这样的例子,比如说:古时候绍兴人周某,被贼劫到湖州,为首的贼头很凶狠。一天,贼头晚上做梦梦见他家的下人合伙杀了他,并要夺取他的财产。第二天,贼头便要把他家所有的下人都杀了。最后,有一个小女孩哀号着像要祈求免杀的样子。周和贼头相处很好,就竭力请求不要杀了他,贼头就答应了,周便把这个小女孩寄养在其他的地方。几个月后,周从贼窝逃出,小女孩也跟随他一起逃出,到了德清,睡在一所枯庙中。到了傍晚,小女孩忽然等他的床。周惊醒起来,听见户外有人切切耳语,知道他们可能都是贼,想杀害他然后夺取他的钱。周于是夺门而出,有好几个人拿着兵刀追他。小女孩抱住了贼人,周才得以逃生。后来绕道回到绍兴,大风把船刮翻了,周掉进了水中。小女孩也跳入水中,小女孩用父亲教给她的游泳术,救了周,周又一次得以不死。光绪元年的时候,有人在杭州城隍山看见了周和那个小女孩。
我国的传统美德还有很多:尊老爱幼、诚信、爱国、敬业、友善、义……都需要我们继承和发扬。因此,我们应该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爱护我们的祖国,保护我们的祖国,努力学习,为祖国做贡献,为中华名族的的伟大复兴而奋斗,这就是我们发晒家风传美德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