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是什么?它是搭建人美好心灵的砖块,它是开启和谐社会的钥匙,它是先人留给我们的礼物。
中国作为一个拥有五千年文化历史的文明古国,当然也拥有无数个美德故事。
大家一定都知道《程门立雪》这个成语故事吧。宋代的理学大师程颐有两位学生,名叫杨时和游酢。他俩都已考入进士,但都不愿意做官,只想专心研究学问。一天,他们来到老师家门口,天下起了大雪,他们看见老师在睡觉,不忍心惊动,于是冒着大雪站在门外等老师醒来。这里的杨时和游酢就是尊敬师长的好榜样。为了让老师睡好觉,不怕顶着风雪站在门口,这样的精神是多么可贵啊!
除了杨时和游酢,《三顾茅庐》中的刘备也充分表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皇亲国戚的刘备三次去请诸葛亮,不但没有表现出皇室的威风,更没有破门而入,而是在门外耐心等候诸葛亮醒来。终于刘备的诚心打动了诸葛亮,诸葛亮出山帮他建立了蜀汉王朝。
古人的美德让人敬佩,那现代人的美德就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记得有一次,我去饭馆吃午饭。饭馆里人山人海,只有一个空位。我做了下来,等待饭菜。这时走进来一个民工,头发像鸟窝一样,蓬乱蓬乱的,他有着黑黝黝的皮肤,衣服上满是油漆,虽然人脏兮兮的,可是在那张饱经风霜的脸上我体会到了乡下人那敦厚、淳朴的性格。只见他坐了下来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看着他狼吞虎咽的样子我不禁笑出了声。不一会儿,我吃好了,起身想要离开,这时那人也准备走了,突然他发现了一个钱包躺在椅子上就问老板:“老板,这包是你们的吗?”老板奇怪地说:“不知道。”我心想:可能是哪位客人忘记拿,落在这里了吧!这个千载难逢机会看他怎么决定。我原以为他会独吞,可是没想到他比自己掉了钱包还急,只见他走进走出想要找到失主,头上都渗出了汗珠,嘴里还嘀咕着:“失主一定会回来找的……”
过了一会儿,果真有一位阿姨来找她的钱包来了,当他接过那位民工手中的钱包时,她感动得热泪盈眶,激动得不知道该说什么了。原来这位阿姨是外地人,来这儿打工的,哪知道吃饭时掉了钱包,这包里还有她回家过年的车票、银行卡、现金和手机,这包对她来说是多么重要呀!
是啊,假如人人都有一颗美好的心,我们的家园将会更加美好。所以,从现在起,让我们牢记八荣八耻,为构建和谐家园的目标努力,让美德这颗明珠更加耀眼吧!
爸爸和妈妈总教育我良好的家风一定要延续下去,为我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定下了正确的方向,我一定要把正能量发扬光大,让自己茁壮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