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材一:据英国媒体报道,澳大利亚的一位母亲凯特怀孕27周后早产了,她在悉尼的一家医院中生下了一对龙凤胎。其中的女婴艾米丽幸运地存活,而体重只有907克的男婴詹米出生后没有呼吸,医生对其进行了20分钟的抢救后,宣告其死亡。詹米的“遗体”被交给他的父母大卫?奥格和凯特。凯特伤心欲绝地抱着自己的儿子,不愿相信他已经死了。她温柔地抚摸着詹米,不停地对他说话。这样持续了2个小时后,奇迹发生了,詹米开始显现生命体征。凯特又给詹米喂了一些母乳,小家伙竟然开始正常地呼吸了。凯特用自己的温暖怀抱将已经“死亡”的儿子救活,母爱的力量让死神却步。
素材点拨:这是一则新闻素材。医生简单抢救20分钟,而母亲抚摸持续了2个小时,二者形成鲜明的对比。从母亲的行动中,我们可以看到爱的坚持、爱的力量。
素材二:高三的课堂上,一个学生正伏案打盹,忽然感觉有人在摇动着他的胳膊,一个声音远远传过来:“海平,醒醒,这块儿很重要,听一听吧。”他一惊,一下抬起了头来,一张多皱的脸在眼前慢慢清晰开来,他看到的是高度近视镜片后面关切的目光。他赶紧拭了一下嘴角,小声说道:“对不起,侯老师,我昨晚睡得太晚了。”看他坐了起来,侯老师的脸上漾出慈爱的笑意来,一边讲着课,一边踱回了讲台。这个学生就是后来的吉林省名师、全国优秀教师姜海平,侯老师当年真诚的爱让他铭记一生。
素材点拨:这是一则富有亲切感的素材,此情此景几乎在我们身边都出现过。学生在最重要的阶段遇到该遇到的人,一个简单的举动就能影响一生。我们可以从学生和老师两方面找角度,感悟出爱的呼唤、爱的觉醒。
素材三:在教学的那些年,李叔同经常去他的高徒丰子恺家里,落座之前总是要把椅子摇动几下。丰子恺对老师的“洁癖”很是诟病,不料李叔同却说:“这椅子里头,两根藤之间,也许有许多小虫。突然坐下去,要把它们压死,所以先摇动一下,好让它们走开。”这就是李叔同,对虫子的生命都悲悯慈爰。
素材点拔:这是一则名人故事素材。李叔同就是后来的弘一法师,胸怀佛心,悲天悯人,无意间的一个细节就是令人动容的经典。这启示我们应该打破思维界限,敞开心扉,以真诚的爱与善对待世间的万事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