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重大论断,是对党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有机统一的深沉考量,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及其成员提出的时代要求,是对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发挥时代引领作用的伟大号召。
我们党一路走来筚路蓝缕,在各个历史时期都涌现出许多优秀共产党人。革命战争时期,以方志敏、恽代英为代表的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焦裕禄、王进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一颗红心献给党,献完青春献子孙;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杨善洲、菊美多吉为代表的共产党人甘于奉献、一心为民。尽管他们践行党员要求的表现形式不同,但他们的身上都传承着党的政治基因,他们的心中都永远装着群众,他们的行动都证明了信仰信念。“四讲四有”就是站在这样的历史和时代高度提出来的。
今天,在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新形势下,践行“四讲四有”仍然是传承历史与担当使命有机统一的实践过程。“讲政治,有信念”要求我们,始终把坚守理想信念、坚定“三大自信”作为价值追求和行动准则,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讲规矩,有纪律”要求我们,始终把学习遵守党章、准则、条例作为行为规范和自我约束,争做遵规守纪的模范;“讲道德,有品行”要求我们,始终把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作为立身正己的伦理规范,自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讲奉献,有作为”要求我们,始终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争做敢作为、善作为、有作为的先进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