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7月21日起,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大型话剧《干字碑》开始全省巡演,巡演首站在凤城。
该剧讲述了毛丰美带领村民解放思想、克服困难、勤劳致富的故事。舞台上的场景以及剧中人对于当地观众来说太熟悉了,台上展现的故事正是他们亲历的。因此,观众们观看演出十分投入,许多观众眼里都闪烁着泪光。
观众连看三场演出
半年前,辽宁人民艺术剧院演职人员曾在凤城大梨树采风创作。如今,艺术家们将精心创作的反映毛丰美先进事迹的话剧带回这里,与乡亲们一起深情回忆毛丰美带领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难忘岁月。
话剧《干字碑》在时代楷模毛丰美的家乡丹东凤城上演引起轰动,观众反响强烈。演出结束后,剧场里热烈的掌声与喝彩声如潮水般涌来,观众们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记者听到有观众连声感叹:“太像了!太像了!”观众不仅称赞饰演毛丰美的演员形似神似,并且对该剧全体演员的表演给予高度评价。
毛丰美之子、大梨树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毛正新带领大梨树村党员干部前来观看演出,并且在演出结束后登台向演员们献花致敬。
据了解,有许多观众连续两天来到剧场,反复观看了三场演出。一位老人含着泪对剧组工作人员说:“真舍不得毛书记离开我们,看一场话剧,就好像再次见到毛书记,所以我每一场都来看。”话剧《干字碑》在凤城连续演出三场座无虚席,3000多名观众观看了演出。
“干”字精神贯穿全剧始终
据辽宁人民艺术剧院院长佟春光介绍,为了将这部意义深远的话剧完美呈现给观众,《干字碑》的编剧、导演等主创人员多次走进大梨树村体验生活,感悟毛丰美的“干”字精神与为民情怀。该剧导演宋国锋坦言:“我曾主演并执导过很多反映真人真事的戏,接到这部戏时,第一感觉就是很难,压力很大。我在大梨树村体验生活时,真切地感受到村民们对毛丰美的敬爱之情。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有责任把这位时代楷模的故事讲好、演好。”
话剧《干字碑》贯穿全剧始终的“干”字精神令人振奋。辽艺在排演《干字碑》的过程中也在发扬“干”字精神。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剧组演职人员超强度加班加点工作,每一句台词、每一个动作都力求完美,动情动心,精益求精,将毛丰美不平凡的一生,投射在大梨树沧桑巨变的大背景中,呈现在话剧舞台上。很多党员干部、群众看过该剧都深受感动,辽艺的艺术家们倍感欣慰、备受鼓舞。
佟春光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话剧《干字碑》像一粒火种,生生不息地传播“干”字精神。通过该剧巡演,让更多的人了解毛丰美、学习毛丰美,为辽宁全面振兴提供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