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献词中的有句话“此时此刻,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一夜之间刷爆了朋友圈,大家纷纷借此话表达2017年的新年愿望:2017年争取不让总书记再牵挂。在这之中就有娱乐成分,恐怕更多的还是敏锐地觉得自己是“困难群众”的一员。人民群众渴望有更好的工作,更稳定的收入,更好的医疗卫生条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理应成为政府的奋斗目标。当此之时,只有从智慧扶贫入手,才能有效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扶贫先扶智,扶的是百年大计教育之根本。教育是民族复兴和国家进步的基石。实践证明,一个现代化的大国必然是一个教育发达、精神富有的大国。我们要建成现代大国,必然要高度重视教育改革发展。只有切实推进教育的改革发展,才能消除前进道路上的最大羁绊——贫困问题。其实贫穷不可怕,可怕的是贫穷的代际相传,真正实现“拔穷根”,打破“龙生龙,凤生凤”的规律,让山窝窝里飞出金凤凰,唯有从根本上做好教育。正如习近平表示,我们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让孩子们接受良好的教育才是阻断贫困代际相传的重要途径。
扶贫先扶智,扶的是现实科技知识之基础。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更是改变农村地区经济现状的主要路径。于农民而言,科技的作用不可低估。科学技术、种植养殖技术能够帮助农民获得发家致富的“法宝”,早日过上小康生活。贫困村哨溪村村民利用科技书上知识进行生姜种植大大提高了亩产,完成了脱贫的完美转型,这也在启发我们要加大科技知识普及力度,加大生产、生活知识性指导,送去科技,培养懂知识、懂技术、会经营的新时代农民。
扶贫先扶智,扶的是精神文化力量之源泉。无数事实证明,思想文化因素成为影响农民发家致富的关键因素。贫困的根本往往有极深的精神文化根源,而贫困地区的文化基础建设要么停滞、要么失衡,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缺失、文化体制落后、封建迷信思想残留,更无法满足群众对文明向善风尚的渴望。让农民沐浴向上精神文化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当务之急。一些地区在这方面有了积极探索,为其他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树立了榜样。山东省临沂市在实行文化扶贫中,大力实施公共文化项目,开展孝道文化,极大的改善了贫困地区的精神文化生活,取得了良好的扶贫效果。
民生富足,天下安乐。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行进在二十一世纪的关键当口,发挥贫困对象的主观能动性才是消除贫困根源的治本之策。我们期待贫困不再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的关键障碍,不再成为影响民众幸福感的核心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