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诗,吟出了“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长征魂;岁月如歌,唱出了“爱我中华、精忠报国”的豪情壮志。中国的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是十三亿海内外同胞共同的中国梦。要实现中国梦就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中国精神融汇了中国历史长河中涌动起的每一个精彩浪花,这其中最精彩的篇章,就是承载史册的中国工农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
那是在1934年10月的一个星夜,一支队伍渡过了秋风乍起的于都河,开始了艰苦卓绝的战略大转移。两年后,红色大军汇聚在西北黄土高原,汇聚在抗日救亡的前线。他们的远征,从此有了一个让中华民族至今为之骄傲的名字:长征!
80年过去了,虽然长征亲历者带着他们的红色记忆渐渐离我们远去。但他们用热血和汗水提炼的长征精神,早已融进了中华民族的血液。长征的丰功伟绩,惊天地,泣鬼神,彪炳史册,万古流芳,长征精神永垂不朽!
随着岁月的流逝,长征精神沉淀出越来越深刻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重新踏上长征路,去回味、去追寻、去感恩、去思考……
如今,回忆起长征旅途,我想问问同学们,你们知道长征队伍中最小年龄是多少吗?11岁,和我同龄的小女孩儿!她叫王新兰。出生于四川宣汉一个富裕的家庭,从小受革命思想的熏陶,领悟了很多革命道理,并且多次为党传递重要情报。当红军要长征时,还没有步枪高的她意志坚决报名参军,当她被质疑年龄太小时,王新兰说:“小?小怎么了?哪个天生会打仗,还不是一点点学起来的。我虽然年龄小,可学东西还快呢!”就这样,小红军王新兰愣是用稚嫩的双脚走完了二万五千里长征路。在路上,王新兰和战友们一起穿山越岭,爬冰卧雪,无论吃多少苦,受多大罪,她从不叫苦叫累,也从未掉队!
二万五千里!这段惊心动魄的路程。见证了多少战士的生离死别,见证了多少人民的悲欢离合。那鸟兽绝踪的大雪山,荒无人烟的水草地,究竟吞噬了多少长征勇士?又究竟是什么支撑着红军走过这漫漫的二万五千里?是拖不垮的硬骨头,是无畏惧的长征魂!
长征虽然过去整整80年了,但是长征精神一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鲜活事例,比比皆是:任长霞,中原大地上的女英雄。扫恶打黑,除暴安良,她铁面无私;嘘寒问暖,扶危济困,她柔肠百转。十里长街,白花胜雪,挽幛如云,那是流动在百姓心中的丰碑!
孙必干,花甲之年临危受命,远离故土只为续写使命传奇。为了达成和平,他游刃于战火之间,为了挽救生命,他斡旋在死亡边缘。“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前方,是他必赴的使命;身后,是让他骄傲的祖国。还有背着妹妹求学的洪战辉,坚守承诺的陈键,用一个人的长征传邮万里路的王顺友等等。中华儿女怀揣着中国梦润养在长征精神中,也在用实际行动丰满壮大着永垂不朽的长征魂。
有一代人经历了长征的艰难岁月,他们见证了中国的贫苦,也见证了“中国人民站起来”的伟大时刻;又有一代人即将见证科技振兴,见证中华民族一步步走向繁荣富强。我们就是这幸运的一代,我们即将迎来的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作为有着鸿鹄之志的新世纪少年,同学们可曾想过,在这新的长征途中,我们肩上负载着怎样的责任?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要接过长征精神的光辉旗帜,朝着美丽的中国梦,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今天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明天为圆祖国辉煌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同学们,为了继承长征魂,为了实现中国梦,让我们携起手来,书写新的历史,让我们共同努力,奏响新世纪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