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诗人艾略特·温伯格曾说过一番话,让人一时半会儿醒不过神来。
他说,几年前,他被邀请担任一个诗歌比赛的评审,需要读六百本当年美国出版的诗集。每本诗集的作者他都不熟悉,不过所有诗集都通过了初审,写得都不错。可是,当他好不容易读完了这些诗集,却无奈地承认,没有哪本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因为,这些诗好虽好,却大多好得很平庸
“没有人试图出奇制胜,我本来盼着有本特别差的,找到一个‘坏诗人’。但没有‘坏诗人’,每个都不错。”艾略特说。
这番话让人有所开悟。原来,好得四平八稳、中规中矩、保守陈旧也是一种失败。没有“出奇制胜”,没有鲜明个性,一团和气,大同小异,难怪都“好得很平庸”。
现在,处处都是“聪明人”,都是志存高远的“好诗人”和“好孩子”,没有几个愿意“试着做得像傻瓜”,因为创新、创造、扞卫个性确实不容易,而听“老师”和“前辈”的话很容易。于是,许多人牺牲了思想的个性和文学的理想,亦步亦趋,谨小慎微,到后来抬头一看,大家的青春、人生和事业统统都像流水线出品,外观不错,质量不错,可惜都是一个样。
好诗人太多而“坏诗人”太少,好孩子太多而“坏孩子”太少,这究竟是一种进步还是一种退步?我不知道怎么来回答,只是希望在身边能看到几个“差得有个性”“坏得不平庸”的年轻诗人或者青春少年,更愿意看到人们向他们投以欣赏与包容的眼光。
素材运用:“文似看山不喜平”,人的个性更是不能千篇一律,没有自己的特色。对待那些与众不同的年轻人,我们不应该带着不解的眼光,而是应该包容和欣赏,因为正是这种不迎合,才催生了创新,才推动了社会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