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缕衣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
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这首《金缕衣》是唐代杜秋娘所写。杜秋娘出生贫寒,但却禀天灵秀,美慧无双,而且能歌善舞,甚至还会写诗填词作曲,风靡一时。杜秋娘自幼父母双亡,被迫沦为歌姬。她十五时,被镇海节度使李錡买入府中充任歌舞姬,一般歌妓以歌舞取悦他人,而杜秋娘不甘于此,暗自谱写了一曲《金缕衣》,待到时机成熟,声情并茂地演唱了给李錡听。李錡随年过半百,但听到此曲,不胜欢喜,纳杜秋娘为待妾。
唐宪宗在位时,李錡叛变,在朝廷大军的镇压下,叛乱很快平息,李錡也在战乱中被杀。
杜秋娘也应此遭罪,入宫为奴,充当歌舞姬。再一次表演中,她又一次演唱《金缕衣》。唐宪宗正值“少年时”,曲中意欲与他心中抱负不期而合。再看看杜秋娘明艳雅洁,气韵不凡,不禁为之心动;况且此曲还是由她亲自创作,才情出众。于是,他封杜秋娘为秋妃。
杜秋娘才华与美貌,让唐宪宗为之倾倒,为之陶醉。唐宪宗执政,强行削藩,依法治国,是唐朝出现“中唐之兴”,让而这些功劳与杜秋娘也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杜秋娘拴住了宪宗的心,但并没使他沉溺于享乐而忘却国事,相反的倒是潜移默化地帮着他治国安邦。
不料年仅四十三岁的唐宪宗不明不白地驾崩于中和殿上。唐穆宗继位,杜秋娘被派去负责皇子的衣食住行。唐穆宗好色荒淫,沉迷于声色之中,藩镇相继发生叛乱。六年后,唐穆宗也莫名其妙地死去,15岁的唐敬宗继位,敬宗贪慾玩乐,对国事毫不关心。次年腊月冬寒,唐敬宗在灯火明灭之时被弑于内室。杜秋娘不忍目睹李家皇帝相继被杀,李家政权落入他人之手。于是,杜秋娘悉心调教漳王李凑。眼看时机即将成熟,杜秋娘周密筹划,与朝中宰相密切配合,企图一举夺回政权。可惜敌对势力耳目众多,杜秋娘的计划十分隐密,仍然被探知。结果是李凑贬为庶民,宰相则谪为江州司马,而杜秋娘也削籍为民,老死一生。
一曲《金缕衣》, 复咏叹强调爱惜时光, 莫要错过青春年华,劝诫世人不要太过于爱惜钱财,而应该珍惜时光,自我充实,铸就自己的梦想。青春犹如美丽的鲜花,当花儿绽放之时,就必须赶快把它摘下来,切勿等到花儿枯萎凋落了,就独留枝桠,折之也没用了。在适当的时间做适当的事情,不要等到将来追悔莫及,不要等到错过了才遗憾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