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英文名字叫aventurina king,1986年出生在法国巴黎的中国城,父亲是英国人,母亲是美国人,拥有美国与法国双重国籍。她还有一个中国名字:金小鱼。
是的,她太喜欢中国文化了。17岁上大学时,父母让她回到美国纽约,就读于哥伦比亚大学。也许是在中国城生活的时间太长,她在纽约过得很不开心。
让她最后下决心到中国发展的,是她大四下学期以交换生的身份,到台北某大学研修中文。那时,她还主动申请到《中国时报》做了一名见习记者。
聪颖勤奋的她居然凭着一本《汉英词典》,每天都会有一篇几百字的中文稿见报。她看到报纸上"金小鱼"三个方块字,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从此她认为,自己是一条游动的小鱼,中国文化的海洋就是自己的目标与方向。
大学毕业后,她毅然来到北京。因为父母不支持她到中国发展,没有资金来源的她只得做英语或法语教师。她往往同时兼任几所学校的教师,忙得脚不沾地。为了提高中文口语能力,她师从相声大师丁广泉学了一年多的相声,终于能说一口非常标准流利的普通话了。
加之母语英语法语优异,机会开始频频向她招手了。2009年1月下旬,她主持了一个国际生态安全主题活动。活动中她认识了一位叫刘安生的中国老人,由于她的勤奋好学,老人被打动了。
一天,老人对她说:"小鱼,你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吗?"小鱼向老人说了自己最想成为同是外国人的频频上电视的大牛、朱利安等那样的主持兼音乐人。她还说,儿时就有做一名歌唱家的梦想。在听她演唱完一首中文歌曲后,刘安生老人说:"不错,一有好消息我会在第一时间告诉你的。"
令金小鱼没想到的是,当月月底,她就接到了《小崔说事》春节大联欢的邀请。联欢会上,她演唱的一曲《彩云之南》给她的人生更增添了光彩。
她成了知名度很高的人物,湖南电视台随之向她伸出了橄榄枝,让她主持《智勇大冲关》。为了提高自己,每一次节目播出后,她都要反复观看录像带,把自己做得不好的所有细节都记在本子上,在下一次主持时就尽力改正。她的搭档是曹颖、李锐、yoyo等大腕儿,她觉得自己太幸运了,总不忘虚心向他们请教学习。
她依然奋力向前走,2009年《汉语桥》的开幕式晚会,因担心鲁豫不能及时参加直播,台里便让金小鱼做替补。尽管通知她时,离节目开播只有5个小时了,可她硬是在这5个小时内,熟练背下了所有台本。
导演没想到一个外国女孩会如此拼命,感动之余,决定让她和汪涵、鲁豫同台主持。金小鱼更忙了,这时她的想法是要成为一名"正式员工"。湖南卫视认为她已具备了做一名正式主持人的实力,向她发出邀请。电话中说:我们需要一个外国主持人,准备去北京申请特批。两个月之后,中国广电部的特批就下来了。
她一边做着主持人,一边也没忘记做一名音乐人的梦想。在中国共产党庆祝建党90周年的时候,她的《珊瑚颂》《北京的金山上》等几首红色歌曲,终于让她一举成名。
2012年1月,她跟随中国国务院侨办"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到纽约演出,她在家乡以至整个美国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当有人问起她成功的奥秘时,她说:你们知道我的中文名为什么叫"金小鱼"吗?
那是在她14岁时,她跟中国城的一个中国师傅学习武术,可她总觉得自己学得太慢。
师傅问:"你喜欢中国武术吗?"她说:"我不仅喜欢中国武术,所有中国文化我都非常喜欢。"
师傅说:"你知道鱼儿为什么喜欢逆水前进吗?因为逆水尽管游得慢,但鱼儿能控制方向。"
正是因为中国师傅的这句话,她就把自己的中文名字取了"金小鱼"。她说,不要怕慢,只要坚持逆水前行,掌控了方向也就能一步一步向前迈进。
做一条逆水前行的鱼,也许你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但它意味着你能寻觅到一片任你遨游的宽广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