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论文素材:人生
(1)引言
人生是短暂的,也是永恒的。怎样度过短暂的人生?给永恒的人生应留下些什么?是每个人应该回答的课题。
人生的道路固然有阳光、大道、花香,但也有险关、急流、冰霜。应该怎样走?
我们的前辈和同辈人中,已有人作出了正确答案,下列所选的材料,就是他们的答卷。
(2)事实论据
周恩来胸前的纪念章
周恩来总理生前,左胸前总是佩戴着一枚长方形的纪念章,无论到哪里,无论在什么季节都一直佩戴着它。纪念章的右侧是毛泽东头像,左侧的中央是毛泽东手书的“为人民服务”五个字。周总理一生,就是以这五个字为座右铭。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中国人民的幸福未来无私地奉献了毕生精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莎士比亚的人生理想
莎士比亚说:“上天生下我们,是要把我们当作火炬,不是照亮自己,而是照亮世界。”他以饱满的热情,写了37部剧本,两首长诗和154首十四行诗。
莎士比亚作品反映了英国封建制度的解体,资本主义兴起时期广阔的社会面貌和社会矛盾。揭露封建君主和贵族集团急权夺利,内战频仍,民不聊生和资本原始积累的罪恶,宣扬个性解放,男女平等,恋爱自由等人文主义思想。
他给后世人们留下丰富的精神财富。
爱因斯坦谈人生
爱因斯坦曾应居里夫人之激去巴黎讲学,当他讲完走下讲台时,被一群年轻学者围住,他被要求在纪念册上题词。其中有则题词这样写道:“请记住,人是为别人而生存的,……我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都依赖着别人(包括活着的人和死去的人)的劳动。我必须以同样的分量来报偿我所领受了的和正在领受着的东西。”
爱因斯坦还在其他场所,谈过他对人生的看法。他说:“人只有献身社会,才能找出那实际上是短暂而有风险的生命的意义。”他还说:“对于我来说,生命的意义在于设身处地替人着想,忧他人之忧,乐他人之乐。”
他正是以忘我的精神从事科学研究,以杰出的科学成就贡献给人类。就在他将要走完人生尽头的时候,留下遗愿:死后遗体交给医学界作病理解剖,有益于后人。不发讣告,不举行追悼会,不要纪念碑,也不要坟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