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的杭州姑娘傅园慧火了,不是因为夺了金牌,而是她带给大家的欢乐。
8日,以半决赛第三名进入女子仰泳100米决赛的傅园慧,赛后接受采访时,不但言语俏皮可爱,瞪大了眼睛的表情,更是让人印象深刻。“58秒95?啊?!……我以为是59秒,啊?!”“……我有这么快?!……我很满意”“没有保留!我已经……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了!”“……今天的比赛,我心满意足了……”。
这段采访视频在微博上被广泛扩散,4小时播放量达到了1570万次,互动量达到了24万,点赞量超过了11万,她的微博粉丝数,从原来的十几万,一下子涨到了100多万。
其实,傅园慧平时就是游泳队里的一个“宝宝”。去年的喀山世界游泳锦标赛,傅园慧夺得金牌。在喀山,她的段子也频出。有记者问:“羡不羡慕别的运动员有老公陪伴参赛?”傅园慧回答:“单身19年了,我不懂这种快乐。”“没有游泳馆的话,你怎么解决特别想游泳的问题?”“有浴缸啊!”“成绩有所下滑,你准备怎么办?”“请大家放心,宝宝会好好活下去咧!没啥过不去,一切天注定。竭尽全力地活着吧皮卡丘!”这样俏皮的语言风格,再配上夸张的动作和表情,傅园慧的表现确实有吸引力。
长期以来,在最应该体现运动员个人特点的赛后采访这类场合中,中国运动员就像是统一模式下的产品,永远都是那几句话,你不听都能够想得到。而傅园慧如一股清风,给了人们不一样的感觉。但实际上,傅园慧和其他运动员一样,为了奥运会,付出了太多的努力和辛苦。奥运会对于她来说,也是一个需要去证明的舞台。
“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真的太辛苦了。我的奥运会训练,真是生不如死。”傅园慧的赛后采访,同样也说了这样的话。不同的是,傅园慧的辛苦,不是用习惯性的眼泪,而是用笑容表达出来的,这样的效果,反而更好。但无论沉重的眼泪,还是轻松的笑容,在这之后,需要的还是日复一日不停歇的训练,回到泳池,傅园慧不再是表情包和段子手,而是继续体验“生不如死”的运动员。
奥运会开始到现在,我们经历了杜丽的微笑、孙杨的眼泪、傅园慧的俏皮。其实,你无法评判到底哪个好哪个差,每名运动员都可以有自己的表达方式,就如我们每个人可以自由去评判一样。无论是眼泪还是笑容,都不过是一个过程。很快,就会有新的人和新的故事成为新的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