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胜塞尔维亚队夺得里约奥运会冠军之后,朱婷成功当选奥运会女排最有价值球员(MVP),同时国际排联确认,郎平成为世界排球史上第一位同时以球员和教练身份夺得奥运会金牌的女性。下面欢迎继续阅读语文迷网整理提供的关于朱婷的素材
朱婷,中国女子排球运动员,1994年11月29日出生于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身高195cm,体重78 kg,司职主攻位置。2013年正式入选郎平执教的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现为队中主力主攻手,披2号球衣。
2016年8月19日,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排半决赛全部结束,朱婷个人独得全场最高分33分,助力中国女排挺近决赛。
朱婷的故事
郎平、朱婷两代“铁榔头”,用一场感天动地的胜利,在里约完成交接
大长腿朱婷在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和决赛分别获得28分、33分和25分,成为中国女排的得分王,被评为本届奥运会女排最有价值球员(MVP)。
2007年,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秋渠乡朱大楼村的修车匠朱安亮一念之差,想让三女儿放弃升入初一,到外面去打工。如果不是三女儿坚持要去上学的话,这个贫困农家可能会多一个打工妹,每年能从辛苦攒下的积蓄中给家里面寄回几千、万把块钱,但中国女排却将失去新一代的“铁榔头”、里约奥运会女排MVP。
是的,朱安亮家的三女儿就是如今大红大紫的中国女排主攻手朱婷。
8月21日的里约马拉卡纳齐诺体育馆,在巨大的声浪和欢呼雀跃的人群中,朱婷张开她那臂展长达2.13米的双臂,将恩师郎平揽入怀中。郎平强忍泪水,拍着决赛中独得25分的朱婷的肩膀,哽咽地说道:“好样的,你是好样的!”
读书还是打工?
1994年,朱婷出生在河南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当时她已经有了两个姐姐,后来家里又添了两个妹妹。父亲朱安亮在郸城县秋渠乡朱大楼村以种地为生,为了补贴家用他开了间修车铺,农闲时给人修车,靠着微薄的收入养活一家。2007年朱婷小学毕业,老朱想让她辍学打工,13岁不到的朱婷在人生转折点上做出了选择——继续读书。
当时的朱婷身高已经超过1.7米,到了初中后很快被体育老师推荐给了周口市体校,从此走上了排球之路。凭借出色的身体条件和农家姑娘刻苦的精神,朱婷从市体校、省体校到河南省青年队,再到河南省队、国家少年队、青年队、国家队,一步一个台阶。在偶像郎平的麾下,这个农家女孩登上了世界的舞台,成为万众瞩目的明星。22岁就登上人生巅峰!
女儿功成名就,但父亲朱安亮和母亲杨雪兰依然过着简朴的生活。这两年,朱婷陆续给家里买了一辆桑塔纳轿车、在县城买了一套100多平米的商品房……这个22岁的女孩正用自己的努力反哺家庭。
奥运后加盟土超
在刚进国家队时,朱婷展现了强大的进攻天赋,但下三路的技术并不算好。每当朱婷接球、垫球出现问题时,郎平总会将她搂到身前,手把手告诉朱婷应该怎么打,怎样才能成为一个世界级的主攻手。
在郎平的教导下,朱婷一点点蜕变,接一传、发球等环节都慢慢变强。更加全面的朱婷将在奥运会后到欧洲闯荡。今年5月土耳其女排联赛豪门球队瓦基夫银行俱乐部正式宣布,朱婷将以超过100万美元的转会费加盟。排管中心能够允许朱婷这样年轻的女排核心到国外打球,也开了中国排球的先河。朱婷将如愿进入世界最高水平联赛土超锤炼。
在朱婷加盟瓦基夫银行队后,当今世界三大赛的三位现役MVP也将齐聚土超,未来朱婷携手2014年世锦赛MVP希尔对抗费内巴切的2012年奥运会MVP、韩国名将金延璟,将成为土超的头号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