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竞技的魅力让每个人都心潮澎湃,同时它也凝聚着一个国家、地区乃至团体共同的憧憬和希望。还记得每一次中国选手在奥运会场夺得桂冠的时候,作为观众的我们荷尔蒙即刻旺盛,心情激动无比,还可能眼泪都要奔走相告。这种最原始的体育对抗,不断挑战自我极限的过程,激起了我们的热血,还有满满的正能量。
用VR看奥运:你就在现场
当下的VR技术可谓是如日中天,甚至有媒体言论指出VR技术在将来有可能替代电视机。这样的猜想可能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发展了几十年的电视怎么肯能就轻易被这样一个东西淘汰呢?但是如果VR设备足够轻便,画质足够好的时候,可能就不知不觉占领了家庭市场,电视在一旁吃灰也不是没可能。因为VR的确能带来更为真实出色的观影体验。
关于VR技术的理论度娘怀里已经有了一大堆,本文就不再做详解。VR在奥运会等体育赛事上的应用将会是什么样的呢?如果你还没有体验过VR设备,建议先去卖场体验一下Gear VR、HTC Vive或者Oculus Rift,这样你才能展开想象的翅膀。
当然奥运体育直播VR化,在技术细节上还无法达到万无一失的效果,但是这种主动的视角,让观者的视线可以停留在任何想停留的地方,观众可以更加深切感受到赛场的气氛和运动员的状态,如同亲临赛场一般。如果能将现场观众的气氛一起容纳到VR直播中来,你还可以拥有更多互动。
全息投投影看奥运:你就在赛场
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微软全息眼镜HoloLens的发布会,特别是2015年E3游戏展上,HoloLens演示逆天的立体3D《我的世界》,简直震撼了所有在场的观众,当然HoloLens还不是真正的全息投影设备,只是虚拟现实增强技术,但是它都已经如此炫酷了。不同于VR设备,真正的全息投影是在你现有的空间里出现的一个影像,仿佛就悬浮在空中,换角度观看不影响清晰度,而且人体能穿透画面走过去。
如果将这样的全息投影技术运用在奥运赛事直播上,那不比直接去现场要更爽快?你甚至还可以跟着C罗一起驰骋在你家客厅,跟着它学习如何耍人。当然首先你得有一个大房子,按照现在广州天河房价29496元/平米来算的话,如果你想拥有1/10个足球场大小的房子,得准备两千万。如果要一整个足球场大小的房子……好了不开玩笑了,等会思聪少爷真买了栋房子看奥运全息投影练习球技,那我就要火了,这样不好。 当然更好的方法是利用全息投影,在体育馆或者剧场放映,共享赛场实时的盛况。 8K清晰度直播,毫发毕现
8K分辨率电视是什么概念?7680×4320,是4K电视的4倍,1080P的16倍。同时8K不仅仅带来了分辨率的提升,在亮度、动态、色域、色彩深度方面都会有相应的提升。如果在这样的观影设备上观看奥运会直播会是什么感觉呢?仿佛一切都置身于你的眼前,即便是走得很近,依然看不到面板上的任何像素点,这是一种极致的身临其境的感受。
近日外媒称奥运转播服务机构(OBS)证实了2016年巴西奥运会也将采用8K分辨率及22路环绕立体声技术,转播内容涉及开闭幕式、游泳、篮球、足球、体操等。拍摄大约130小时的8K视频内容,不过这些视频将会为日本8K电视用户独家享用。这也成为了日本在8K分辨率解决方案上的一次试水,因为再过4年奥运会就到东京了,那个时候估计真正的8K奥运转播就会在日本全面铺开。
相对于VR和全息投影技术,8K转播技术同样非常有难度,拍摄设备和播放设备都已经有了8K的产品,但是传输能力成了一道很深的坎,特别是在国内,想想家里的4m小水管,真的是泪流满面。在新一轮的传输革命和视频编码革命出来之前,8K乃至4K直播都可能只是小范围的试点。但OBS也表示,他们也将捕获的画面从8K超高清转换成4K信号,并希望它也能在高分辨率传输和更广泛的色域、高动态范围技术上进行实验。如果你家里宽带不够,或者没有8K电视的话,也是可以通过4K超高清转播来收看奥运实时转播。8K在日本已经可行了,4K在天朝却还是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