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大家在度过一个温馨快乐的寒假之后,又回到咱们快乐的大家庭之中,开始新学期的工作和学习。在此,我向同学们致以新学期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初中三年犹如一次长跑。有的同学起跑就快,而且一直在最前面领跑;有的虽然艰难但始终没有掉队;有的同学一开始就没跟上,拉开的距离越来越大……
新的学期即将开始,你打算成为是那只冲在最前面的千里马?还是那只自以为是的骄傲的兔子?还是那只碰到困难只会把头埋进沙砾的鸵鸟?
在树立目标的同时,老师想和同学分享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
深山里有两块石头,第一块石头对第二块石头说:“去经一经路途的艰险坎坷和世事的磕磕碰碰吧,能够搏一搏,不枉来此世一遭。”“不,何苦呢”第二块石头嗤之以鼻,“安坐高处一览众山小,周围花团锦簇,谁会那么愚蠢地在享乐和磨难之间选择后者,再说那路途的艰险磨难会让我粉身碎骨的!”于是,第一块石头随山溪滚涌而下,历尽了风雨和大自然的磨难,它仍然义无反顾执着地在自己的路途上奔波。第二块石头讥讽地笑了,它在高山上享受着安逸和幸福,享受着周围花草簇拥的畅意舒怀,享受着盘古开天辟地时留下的那些美好的景观。许多年以后,饱经风霜、历尽尘世之千锤百炼的第一块石头和它的家庭已经成了世间的珍品、石艺的奇葩,被千万人赞美称颂,享尽了人间的富贵荣华。第二块石头知道后,有些后悔当初,现在它想投入到世间风尘的洗礼中然后得到像第一块石头那样拥有的成功和高贵,可是一想到要经历那么多的坎坷和磨难,甚至疮痍满目、伤痕累累,还有粉身碎骨的危险,便又退缩了。一天,人们为了更好地珍存那石艺的奇葩,准备为它修建一座精美别致、气势雄伟的博物馆,建造材料全部用石头。于是,他们来到高山上,把第二块石头粉了身碎了骨,给第一块石头盖起了房子。
同学们,你们正处于人生最美好的时期,也是一个人长知识、学才干的最佳阶段。趁着如花的季节和飞扬的青春,确定好目标,抓住难得的机遇,展开飞翔翅膀,振作起来,耐住寂寞和艰难,一步一个脚印,从点滴处努力,往最好处行进吧。如果你因留恋一时的世俗诱惑、物质贪婪、学习懒惰等而虚度了这段人生美好的时光或者犹豫徘徊丧失这个难得的机会,五年十年后你一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