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珍惜这段时光【一】
106班 陈小艺
小心翼翼地打开记忆的匣子,将这段时光无数次折叠、抚平、安放。不能让光阴的白蚁销蚀了这段美好,待来日阴霾遍布时,再取出,照亮眼前,温暖心灵。——题记
转眼间,我已置身于这个偏僻的小山村,耳中还回荡着妈妈的叮咛:“这段时间你跟外婆住,要听外婆的话,知道吗?”再回首,爸妈的身影已然在视野里模糊,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毛茸茸的绿毯。
蓝天清澈如洗,白云悠然而过,悠扬的鸟鸣在耳边跃动。摸摸发酸的腿,在一块锈迹斑斑的岩石旁坐下,闭眼,宁心,享受着久违的安宁。
“丫头,到了?”一道熟悉而明亮的声音将我从遐想中拉出。猛然抬眼,便是那抹朝阳似的笑容将我浑身的疲倦驱散。撞入那幽潭似的泛着波光的眼眸,我还有些猝不及防。恍然,我已扑进外婆的怀抱。时间仿佛遗忘了这个偏僻的角落,外婆还是一层不变的年轻与朝气。外婆牵着我走进了那别具韵味的农家小屋,外婆的手很粗糙,老茧遍布,却无形中给我注入一股力量和温暖。
中午,外婆准备了许多淡雅可口的饭菜,一顿“风卷残云”过后,便剩下了一堆泛着油光的碗碟。我刚想拍拍屁股走人,却被外婆的一句话挡了回来:“这些碗就交给你了。”我讶异地看向外婆,要知道我都不做家务的。外婆的脸扳了下来,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也老大不小了,要学会干点家务活,帮你父母分担一下。”我立即就被噎住了,闷闷不乐地搬着一盆碗筷到外面的水井处。
外婆帮我提了一桶水,然后默默地站在我旁边,我心里很不爽,我妈妈都不叫我干这些,外婆又凭什么叫我干!我在这边辛苦地洗着,她在那边悠闲的站着?越想越不平,胡乱的拍了两下,水便溅了外婆一身。我惊恐地看向外婆,果然,她眼底酝酿着怒气。我赶紧心虚地低下头,不甘地洗起碗来。
“洗洁精不要太多了,擦要用力点,先洗碗,再洗盆子……”按着外婆的指挥,我第一次洗碗经历竟也顺利。看着洁白无瑕的瓷碗在太阳底下闪闪发光,心中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
后来的日子里,外婆教我扫地,煮饭,种菜……让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快乐。
时间一晃而过,转眼间又走到了那块岩石边,一样的身姿,一样的锈迹……我却该回去了。送别时,外婆依然明亮的笑容,只是眼底微微水光泛动。而我,也怀揣了一段珍贵美好的回忆……